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拍青岛供暖工人的日常 寒冬里的暖男(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1-01 21:41:1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离供暖季正式开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青岛能源集团海丽换热站的于世国徒弟俩忙得不可开交。

  “这个小区是1996年建成的老小区,居民家里的供暖管道还是传统的 ‘大循环’模式,一楼的住户家的暖气片一旦循环不好,整栋楼的暖气片都不热。”

  管道里面沉淀物淤积堵塞,导致水流缓慢,师傅们花了一上午才把所有暖气片里沉积的“黑水”放掉。

  于师傅说,这种“大循环”的供热模式占了整个片区的70%,在正式供热之前,他们要把一楼所有的暖气片都排查一遍。

  师徒俩有个20多斤的“百宝箱”,里面扳手、管钳、剪刀、各种阀门管道配件应有尽有。为了不弄脏住户家里的地板,师徒俩还会随身带着10多米的排水管。

  爬得了楼,下得了“古力盖”。“现在是冷水循环,管网里流的还是冷水,等到供暖正式开始了,里面的蒸汽很烤人。”

  今年56岁的于世国2009年来到海丽楼换热站的时候,区域内的供暖管网和换热机组都很陈旧,整个供暖季都在跑上跑下的巡检。

  他还很细致地手绘出老城区的管网线路图,挨家挨户排查问题。

  “由于出现问题的用户多在顶层,‘三天一个崂山,五天一个泰山’的运动量一点也不为过。”

  于师傅说,海丽楼换热站只有三名职工,却要服务好2941户供暖,每遇到一个问题,他都要在电脑建立台账,记录用户电话、改造方式等,在非供热季入户进行维修。“2016供暖季的工作其实是从4月5号开始的,内容包括水管改造、暖气加片、管网老化维护、办理停热(开通)业务等。”截至到10月31号,于师傅记录的台账达195项。

  于师傅还设计制作了“供热管网平衡节能调试演示系统”,在一个平面管网上立体展现管网降耗和疑难问题。

  一接到上门维修的电话,师徒俩背着20多斤的工具包,继续出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