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探访荒岛书店:感受纯粹的老青岛文化(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1-14 18:32:29

独家探访荒岛书店

荒岛书店内景

    老舍肖红与荒岛的关系不一般

    说起荒岛书店,就不得不说老舍先生。原来,他的传世佳作《骆驼祥子》大部分手稿都是写在了该书店印制的稿纸上,他与荒岛书店有着不解之缘。

    除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荒岛书店也成就了萧红和萧军。

    1934年初夏,萧红、萧军应朋友舒群的邀约,从哈尔滨经大连来到青岛。在这里,他们由于生活与工作的相对安定,创作开始出现了高潮。受胎于哈尔滨的两部小说,即后来定名为《生死场》和《八月的乡村》,在这合适的气候下迅速成熟,完成了酝酿已久的初稿。

    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两个文学青年,写成作品固然困难重重,谋求出版就更是如入蜀道,难上加难!还是在这荒岛书店,孙乐文建议他们不妨向上海的鲁迅先生求助。因为孙在上海的内山书店见到过鲁迅先生,“和蔼可亲之状,时时如在目前”。

    也许是受到孙的鼓励,也许是为鲁迅的崇高盛誉吸引,也许是当时“两萧”实在也没有更为可行的办法,于是他们毅然把自己的心愿寄往向往已久的上海。孙乐文还建议他们把通信地址署为青岛荒岛书店,万一不测,“两萧”不会有什么危险,而他作为书店的主人,也能够轻松地“推脱”责任。

    于是,这满载着两位青年作家希望的信件,从黄海之滨飞向了中国新文学的中心上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