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航拍小鱼山公园 览潮阁上纵览山海圣境

来源: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2-17 14:14:18

    初春尚寒,万物寂寥,通体幽碧的小鱼山成了青岛老城区红瓦中一抹耀眼的绿色。20世纪80年代初在此开建的小鱼山公园是青岛第一座古典风格的山头公园,因势得景,以景取型,围绕"海"的主题,突出"鱼"的特色,将亭、台、廊、阁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自然美、建筑美与艺术美浑然一体。(记者韩丰 杨志文)

    山西坡有六角亭,站在亭内可一望碧波万顷的汇泉湾,取名"碧波亭",东面则是四角的"拥翠亭"。

    坐拥山顶的“览潮阁”,三层八角高18米,每层外设护栏平台,游客可绕平台绕阁一周,饱览"蓝天、碧海、青山、绿树、红瓦、黄墙"这一青岛的独特风貌。碧色瓦当,朱色亭柱,远观八角挑檐并非龙凤,还是鱼的头部。额仿和门楣没有采用人工彩绘的传统装饰,采用瓷板烧制,围绕海洋勾出彩色图案。

  览潮阁上,汇泉湾下,近可览众山,远可听涛声。

  俯视而看,青岛老城区红瓦绿树的独特景致尽收眼底。

  近观览潮阁,碧色瓦当,鱼头飞檐,显示了青岛的山海特色。

    阁内装饰更将中国传统建筑的格局和色彩完美融合,呈现了“万花筒”般的绚烂。阁内建筑装饰呈现一种对称美,对称的壁画、栏杆扶手,犹如进入“万花筒”一般。

    览潮阁一层顶部壁画,采用八角结构,蓝绿衬底,运用中国传统水纹、祥云图案装饰,数笔之间,古风跃然阁上。

  二层阁顶同样采取此类风格,游客到此仰头鉴赏,仿佛置身多变的万花筒之中。

    东侧平台建有可供游人憩息的长廊,廊上镶嵌大型彩釉壁画,均取材于神话传说和聊斋故事,如《八仙过海》、《促织》等,色彩绚丽,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为小鱼山增添了几分仙山之气。

    小鱼山公园建筑对称之美不止于览潮阁内,透过东边的连廊,就是小鱼山的山标,圆形白色大理石的材质古朴典雅。

    中心白色的大理石就是小鱼山的山标,线刻文字和壁画突出表现了“鱼”及古代劳动人民劳作的场景。

  

 披星戴月、坐拥山海,如今的小鱼山公园已有33年的历史。

    岁月流转,碧波亭依旧古韵盎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