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9家山东省管国企老总公布年薪 最高58万(图)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29 21:09:45

    新一轮国企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是最早启动的一项。改革前后,国企负责人薪酬有何变化?山东政事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改革后,新的薪酬形成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已经形成,薪酬水平得到有效控制。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结果、企业规模和市场竞争程度挂钩,严格控制在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以内,薪酬水平普遍下降。

    据介绍,年度薪酬信息为省管企业负责人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包括应付薪酬、福利性待遇(含各项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等)以及其他货币性收入。

    上述三部分报酬结构中,应付薪酬可以说是“大头”。按照此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等三部分构成。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绩效年薪以基本年薪为基数,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确定。

    记者发现,国企老总们的薪酬既不是传说的“一年几百万”,也不是“改革后和同级别公务员差不多”。在今天省国资委集中公开的首批19家省管企业中,税前薪酬(由主管部门核定部分)最高的是58万元。正职年薪普遍在40万元—60万元之间,副职普遍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薪酬最低的是上海山东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年薪16.10万,但其任职是从2015年7月开始的,所以这个数字实际是其半年的应付薪酬。

    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部分企业违规发放薪酬和福利性待遇、自行发放精神文明奖、超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违规发放退休效益补贴、保留工资关系原负责人仍发放奖金等问题得到纠正,收入分配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据悉,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实行企业、薪酬审核部门“双公开”。2015年由于是启动改革的第一年,我省要求2015年度薪酬信息披露不得晚于2017年3月31日,除今天已经公布的外,其他省管企业也将在此时间点前完成公开。今后,省管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信息每年都要公开,且时间一般不得晚于6月30日,特殊情况需延期发布的,不得晚于12月31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