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林向峰:青岛应加大扶持护理产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任俊峰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4-18 14:48:24

    青岛新闻网418日讯(记者 鄂梦遥 任俊峰)目前青岛生活护理行业从业人员缺口巨大,许多养老院1个护理员要照看8个老人,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因此我市应加大培训力度,实行定制式、预算式招聘,合力打造优秀的护理企业,打造幸福宜居青岛。”416日,市政协委员林向峰对青岛新闻网记者说道。

    林向峰说,建设幸福宜居的青岛,不仅仅包含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还应该包含病有良医,老有所养,患有优护的医疗养护体系。

    目前,青岛在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建设这一环节上有严重缺失,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青岛老龄化尤其严重,60岁以上的常规人口已占21%,达到160万,而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将使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尤为突出。

    相比老龄化的快速到来,护理行业的发展是落后的。林向峰说,目前青岛的生活护理行业现状是:第一,从业人员缺口大,许多养老院甚至1个护理员照看8个老人,青岛市养老床位有4万多张。很多养老院在人员招聘和人员维护存在成本过高、流动严重的现象;第二,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第三,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较低,许多人甚至不识字;第四,医院存在着黑护工,拉帮结派划地盘、打架斗殴,少数养老院的护理员甚至存在打骂老人、喂药的现象;第五,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普遍存在着小、乱、差的现象,专业的培训和派遣机构很少,对企业政策扶持很少,更不要说服务品牌建设,互联网+和平台建设都很低级。

    当前青岛在产业结构升级和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叠加压力下,扶持一批企业做优康复护理体系,创建一批优秀服务品牌,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林向峰建议:在培训上,青岛人社局联合青岛护理学会,结合培训学校将生活护理行业细分为病患护理、居家护理和养老护理这三个专业。

    出教材、定标准、发证书,并且放宽培训人员经费限制,由原来的50岁提升到55岁或60岁,并且不进行户籍限制。参照上海,适当提高养老护理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打造一批训练有素的康复护理职业经理团队。

【两会声音】林向峰:青岛应加大扶持护理产业

市政协委员林向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在从业人员的纳入上,结合国家的扶贫政策,进行定制式和预算式招聘。建议政府组织几家企业进行规模式的招聘,定向式培养。对本市无业人口要加大基层宣传力度,鼓励他们参与康护行业。

    在企业和职业学校扶持上,挑选几家企业重点扶持,鼓励他们做大做强,参与扶贫的给予办公和住宿以及办学的政策资金支持,开办互联网+的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减免税收,鼓励他们打造一批服务精品品牌。鼓励企业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小组制、小时制,降低费用,利用互联网+整合资源,做大平台。

    除了护工护理,林向峰建议携手其他相关行业职业技能师,共建青岛康护护理体系,比如中医健康管理师、康复理疗师、健康管理师、营养师等职业,从中医养生、康复医学、心理与健康,营养与健康等方面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利用互联网+,做大平台,从健康数据的采集、监测、分析、评估、治疗护理、康复等全方位的完善青岛的康护护理体系,并整合大数据支持健康服务产业技术创新。

    让这样指向明确的产业扶持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多部门合力打造出优秀的护理企业,构筑我市全方位康护护理体系,让宜居的青岛更加幸福。希望能有一批青岛的优秀康护护理服务品牌,走出青岛,服务山东,服务全国,甚至服务全球的养老产业。 ”林向峰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