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62岁地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4-23 21:32:31

【青岛故事】62岁老炮 地下30米的爆破师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60岁的你会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是含饴弄孙,安享天伦,还是养花遛鸟活得田园诗意?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生活亦是如此。有人偏爱诗和远方,也有人钟情于自己的工作。

    62岁的郑静奇是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的爆破工程师,虽然年过花甲,但作为返聘专家,依然忙碌在一线工地,每天下到地下30米的施工现场,指挥爆破作业人员进行爆破作业。从海大崂山校区、麦岛改造、燕儿岛路鲁商首府、地铁3号线李君区间、地铁2号线汽车东站、再到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作为爆破工程师的郑静奇可以说见证了青岛这10年来的变化。

    最近,郑老在隧道爆破施工中,打破传统技术工法,创新研发出大断面隧道一次起爆新技术。这项新技术的研发,将露天“孔外微差”爆破技术成功运用于隧道大断面爆破,并实现“微振”控制,既保证了安全,又大幅度提升了隧道爆破掘进速度。凭借这手绝活,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地铁“老炮”!

    想当航海家却成了“钻地龙”

    4月14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青岛地铁1号线是贯穿城市的南北大动脉,自开建以来备受关注。3月27日,太行山路站实现了拱部贯通,成为青岛地铁1号线首座拱部贯通的暗挖车站。

    记者见到郑静奇时,他刚刚给炮工们开完班前会。等打眼组的工人施工一结束,炮工们就要马上进场。尽管郑静奇的精神头看起来跟小伙子没啥两样,但岁月的淘洗是谁也躲不过的,额头上的皱纹和花白的头发“暴露”了他的年纪。

    “我不算岁数最大的,62对怎么了,我能干到70对呢!”虽然来青岛40多年了,但郑静奇的一口天津口音丝毫未改,因为打眼组的工人还在施工,抓住这段时间,记者跟这位“老炮”聊起了曾经的光辉岁月。

    郑静奇是22岁来青岛当的兵,当兵第三年上了军校,在校所学的专业,曾使他激发了要当一名航海家去征服浩瀚的海洋的梦想。但阴错阳差,虽然毕业后进入了海军舰艇部队,但郑静奇却被分配到了某工程船大队,与海上工程建设打起了交道,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对我们这代人说,当兵是最光荣也是最好的出路。”郑静奇告诉记者,20多年的军旅生涯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财富,部队是个造就人的地方,正是部队那种不怕吃苦、勇于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精神,为他积累下了工程管理经验,成就了现在的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