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开神秘面纱 一个月6400人围观中国首艘核潜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5-24 21:12: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碧海蓝天之间,长百米、宽约十米的“长征一号”核潜艇(舷号401)静卧在水面上,舰桥巍然耸立,彩旗迎风飘扬,迎接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瞻。经过彻底的去核化处理,今年4月24日,“长征一号”核潜艇在海军博物馆码头上与游客正式见面。一个月来,共接待游客6400余人次。

揭开神秘面纱 一个月6400人围观中国首艘核潜艇

    “长征一号”核潜艇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艘核潜艇,游弋大洋四十余载,屡建功勋。2003年9月,401艇退出现役,2016年10月,进驻海军博物馆。该艇中层的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尾舱共7个舱室现对外开放。“作为国之重器,中国海军核潜艇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加上公开报道少,很难为世人所见。”海军博物馆宣展处处长师丽青说,目前,世界上有不少退役常规潜艇对外开放,但核潜艇非常少。

揭开神秘面纱 一个月6400人围观中国首艘核潜艇

    “401艇开放后,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一睹我国首艘核潜艇的面容。”31岁的讲解员田林在海军博物馆已工作9年,是5位401艇讲解员之一,他说,游客中,有海军潜艇学院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的学员,有曾在401艇上服役的官兵,以及曾参与制造、实验的科研人员,“印象最深的是401艇第二任副艇长程文兆老人,他参与了401艇的陆地实验、试验试航和90昼夜水下长航,参观时回忆起曾经的点滴,老人难掩激动之情,眼角泛起了泪花,我们也很受感动。”当然,更多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军事迷。

揭开神秘面纱 一个月6400人围观中国首艘核潜艇

    从上午8点半开放到晚上6点结束,每天参观401艇的游客络绎不绝。“工作日每天有一二百人,周末和小长假游客更多,预计青岛进入旅游旺季后,日均接待游客超过700人次。”田林说,此外,401艇还承担着国防教育使命,讲解员在近五十分钟的讲解中,会向游客介绍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也会让大家在参观体验中了解401艇、了解海军,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揭开神秘面纱 一个月6400人围观中国首艘核潜艇

    爬舷梯、跨水密门,401艇庞大的身躯和内部逼仄的空间,给每一位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来自大连的潜艇兵军属参观后说:“身临其境,才明白了潜艇兵的辛苦和不易,还有他们的伟大和牺牲。”“看到新闻报道,今年特意把年假出游的目的地放在青岛,只为与核潜艇来一次‘亲密接触’。”重庆游客杨帆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