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普通话吟诵论坛开幕 全市教师体验吟诵之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9-13 11:06:53 字号:A- A+

青岛市普通话吟诵论坛开幕 全市教师体验吟诵之美

论坛现场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致辞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于泓)2017年9月13日上午,庆祝全国第二十届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暨青岛市普通话吟诵论坛在青岛市宁夏路小学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相关领导,各区市教体局分管领导,局属学校分管领导及全市部分指导教师,约300人出席论坛。

论坛会上,全国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临沂杏园小学校长梁士国等专家讲述什么是吟诵、吟诵的教育意义以及学校如何推广和开展吟诵教育工作;我市吟诵教师代表、部分学生向全市发出推广、采录、研究、传承吟诵倡议书。另外,为加强全市优秀传统教育,加大宣传推广吟诵工作力度,以点带面,论坛会上,胶州市教育体育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吟诵是在汉文化圈传承已久的一种传统读书方法和教学方式,是中华优秀语言遗产,近几年,在国家、省语委的指导下,我市的吟诵教育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涌现了一批吟诵特色学校。在全国第二十届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期间举办青岛市普通话吟诵论坛,其宗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开展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学校为主阵地,在全市倡导、推广、研究、传承吟诵这一宝贵的传统读书法,千年以来,吟诵曾经在中国各地私塾、官学中普遍存在,代代传承。然而,岁月流转,由于种种历史因缘和客观原因,时至今日,吟诵已经濒临失传。下一步,我们要抓住机遇,把吟诵与传统文化传播结合起来,以吟诵采录为契机,为我市的本土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传播,为传统文化传承典型的发现以及我市青少年的核心素养传统文化基础教育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