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李林泉:为李沧拼出未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0-27 13:24:06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李林泉:为李沧拼未来

【编者按】7月13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开幕式在青岛举行。来自美、英、德、法、俄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海外院士代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齐聚青岛李沧,会议期间青岛国际院士港集中签约了31名院士,同时还与4家海外科研院所达成了合作协议。

李沧的成功来之不易,每一位海外院士从对李沧陌生到最终选择签约,在人才引进方面,李沧区表现出了“三顾茅庐”般的诚意与决心,而在成功的背后,以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政府工作人员的付出并不为人熟知。青岛新闻网将镜头对准那些普通的工作人员,聊一聊他们眼中的海外院士青岛行。

(记者 于泓 孙志文)

参与过“海外院士青岛行”的人,总喜欢把它比喻成战场,每一位主办方的工作人员都是战士,而在这群战士中间,由李沧区43名中青年干部组成的中青班绝对算是一支生力军。

自今年6月20日起,李沧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以“忠诚、干净、担当、表率”为主题,从全区选拔了43名中青年干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为增强学员学以致用的实战能力,7月1日—14日,组织全体学员赴青岛国际院士港投入“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筹备工作中;作为中青班的班长,李沧区委政法委执法督查科科长李林泉,在青岛院士港度过了自己最最难忘的两个星期。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李林泉:为李沧拼未来

承担大会会务 事无巨细一把抓

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期间,李林泉有着双重身份和责任。身为中青班的班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林泉自然而然担当起了人力资源的角色,根据前期调研的结果,班上的同学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分配、充实到综合协调、院士服务、新闻宣传、会务保障等各组别,而谁放在哪里合不合适,工作上出了什么突发情况,都需要她这个班长操心。

安排好了别人之后,就轮到李林泉奔赴“前线”。在此次“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李林泉负责的是开幕式、分论坛、园区参观等项目的策划和执行,前期要制定方案,等到会议正式开始的时候,还要负责现场执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活动筹备工作。”李林泉告诉青岛新闻网,在整个大会期间,她和“中青班”的同学们都是在满负荷运转,每天至少工作14至16小时,大会前通宵彩排,困了就直接眯一会。

会务组的工作细致到什么程度?李林泉举了个例子,尽管担负着策划的责任,但是会务组在执行层面上也是一把抓,连大会的用水保障都是中青班在负责,在整个大会期间,中青班团队完成各类文字性材料30余篇10万多字;仅7月13日一天,负责酒店接待的学员就接打电话400余个。

【我与海外院士青岛行】李林泉:为李沧拼未来

临“危”受命 两天完成高校邀请

中青班作为院士港的生力军,在此次“海外院士青岛行”期间还担负者尖刀班的使命。李林泉说,为了扩大影响组委会决定邀请驻青高校相关学科代表参会,因为离大会开幕只有几天的时间,这份艰巨的工作就交到了“中青班”团队的手上。

“时间紧急还不是最困难的,因为当时正好是暑假,这为我们通知学校增加了不少难度。”回忆起这项任务,李林泉一阵感慨,在她看来最后大家能够出色的完成这项任务,把在青高校嘉宾请到现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功不可没。

“经历过‘战场’我们就不仅仅是同学,而是亲密无间的战友!”李林泉说,就是凭借着这么一股子“直面问题、排除万难”的精神,中青班的同学48小时内对接高校、科研院所28家,一天内通过快递和邮件发出邀请函数百封,顺利完成了邀请任务。

“荣誉让我们不断向前,责任让我们不敢退步!”

工作强度大、没有经济收入,是什么让李林泉和她的同学们这么拼?李林泉给出了四个字的答案:荣誉、责任。

李林泉:“这是李沧区目前承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大会,能够服务这些最优秀的院士,让大会顺利召开,对我们这些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本身就是一份天大的荣誉。”

荣誉不难理解,但责任谈何而来?李林泉讲了一个小故事。十年前,她刚刚参加工作,负责对接辖区内的低保户,其中一个低保家庭给了她终生难忘的冲击,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仅用十几块的电费,为了省钱一家人在屋外生起了炉子捡树枝烧水。尽管十年过去了,低保家庭的生活有了改善,但让每一位李沧人都过上好日子的想法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她的心里。

李林泉:“李沧要发展,李沧区的老百姓要过上好日子,想到这些你就不敢不努力,这些远道而来的院士,他们的手里掌握着李沧发展的未来,李沧区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他们的智慧,一想到这些,你就能明白,我们服务的不仅仅是海外院士,而是李沧区居民的未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