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汽车总站邮寄儿童 20名小候鸟前往省内12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01 07:05:00

6岁半的刘紫涵成为了春运开始前的第一个邮寄儿童

工作人员协助孔女士办理邮寄手续

首次实名制邮寄车站提醒家长带好孩子身份证件

各小学考试后的返校以及家长会都已结束,小学生们的寒假正式开始,一些“小候鸟”们也收拾好行李比父母提前踏上了返回老家的客车。1月31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随着返校后的第一个周末结束,各车站的邮寄儿童服务正式开始。经过前期预约,首批20名小候鸟通过市内各长途站前往省内12地。

6岁半儿童第一次单独乘车

背着小书包、胸前挂着“重点小旅客”胸牌、上车前还在哭鼻子……当天记者在青岛汽车东站见到了正准备被“邮寄”到东营的刘紫涵及其母亲孔女士。孔女表示丈夫不是本地人,老家在东营,以往放假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来照看一阵再接回去,没想到前一阵降雪降温老人生病住院了,自己和丈夫又要上班,只好让六岁半的女儿提前自己回去。由于是第一次自己坐车,孩子有些紧张迟迟不愿松开妈妈的手。办理完邮寄手续后,孔女士得知客车10:20发车,下午3:00左右抵达,这才意识到没给孩子准备午饭,连忙到旁边的便利店购买了一些面包零食。记者看到,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车站的工作人员一直用各种玩具与其互动,还特意挑选了一些送给孩子带上车。上车后,工作人员特意将孩子安排在了驾驶员后面的位置并与乘务员办理了交接手续。乘务员随后添加了孔女士的微信,方便途中不断将孩子的图片视频发回,避免家长担心行车过程中孩子的情况。

为缓解孩子紧张情绪,工作人员用玩具与其互动

首批20名小候鸟前往12个地区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预约目前汽车总站市内各汽车站办完手续的邮寄儿童共计20余名,遍布山东省内的12个地区,主要是300公里以内的短途线路。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小学返校结束时间与春运正式开始时间仅相隔不到五天,使得办理邮寄的集中时段与春运重叠。根据目前预约的时间分布来看,基本集中在小年前,而且出发的时间都是上午。考虑到一些家长因为工作的关系无法请假前来办理预约手续,汽车总站今年也开通了微信预约,关注“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官方微信后回复“邮寄儿童”,然后将孩子姓名、年龄、乘坐线路、监护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电环、出行日期发送即可完成预约。

带好孩子身份证件和零食玩具

车站想的周全,可是还是有像孔女士一样在邮寄中闹出忘给孩子带饭这种乌龙的。记者了解到,往年不少家长在上班前或者趁着午休前来办理手续,赶时间导致错误频发:有的写错接站人的电话,导致驾乘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无法联系到接站人还有的家长没有仔细了解车辆运行时间而没有给小候鸟准备好食物。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家长们办理手续时一定要仔细询问客车大约几点到达目的地,如果要跨越中午时间段务必提前给孩子准备好食物和水。此外今年春运是2017年3月1日实行实名制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自2012年开设邮寄儿童服务以来第一次经历实名制,家长们一定要带好孩子的身份证件或户口簿来办理手续,否则无法完成邮寄。(通讯员 李男 甄怡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