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省内首个!中科院青岛EDA中心落户崂山 计划年内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8-04-09 17:38:33

签约现场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张绪霞)作为崂山区新旧动能转化重要代表项目——中科院青岛EDA中心今天正式签约落户崂山区。该中心由崂山区人民政府、中科院微电子所、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打造,将助力青岛实现“北部沿海综合经济区微电子产业研发高地和青岛“芯谷”的发展目标。

据悉,中科院青岛EDA中心将建设成为共性技术服务支撑、资源集聚、创业者培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平台,带动青岛地区微电子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中表示,自去年以来,崂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打造“青岛芯谷”为引领,加快推进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青岛微电子产业园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门出台了扶持微电子产业发展的黄金政策12条,形成推动微电子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支撑、新平台。目前,区内拥有海信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新成立了国内领先的传感器研发机构——北航歌尔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新落户了美国高通•歌尔联合创新中心,集聚了海尔、海信、歌尔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显示芯片、光学芯片、声学处理芯片等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

活动现场,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科学院EDA中心是中科院面对中国IC与系统设计产业发展对技术和人才的迫切需求,于2002年11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设立的非法人事业机构,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全院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领域科研与教育的网络化公共平台,面向全国开展技术服务。

而此次在崂山区设立的青岛EDA中心系山东首个平台,目标是打造成为产品及产业孵化器,通过该平台聚集更多创新企业及创新团队,为年轻企业提供高更广阔的技术及平台支持,从而形成一个产业发展的生态圈。

叶甜春坦言,鉴于IC产业发展的特殊性,一个地区想致力发展此产业关键在于选好发展的亮点,换言之,打算在IC产业的哪个环节下大力气才是核心所在,应避免大而全的发展思路。此外,叶甜春还透露,按计划,青岛EDA中心将于年内正式启用。

对于该中心,崂山区副区长黄应胜谈道,立足崂山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和微电子产业园两大载体,崂山区将着力打造EDA、封装技术服务、微电子人才实训、微电子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发展面板显示及触控驱动芯片、汽车电子芯片、家电芯片、MEMS传感器、高性能计算芯片、北斗导航芯片、物联网芯片等专用芯片设计。

黄应胜同时指出,正如叶甜春所长所提出的建议,崂山区选择在IC产业设计环节下大力气,从而打造青岛EDA中心。此外,在微电子硬件建设方面,崂山区瞅准MEMS传感器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打造EDA中心的同时大力发展传感器产业,最终实现双轮驱动,让其成为崂山区新动能的发展标杆。

另据悉,经过多年发展,崂山区形成了以智能家居、智能机电设备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以软件产品、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软件服务业。建设了从事多媒体芯片设计的“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国内一流的从事可穿戴传感器、工业传感器和生物医疗传感器研发机构——北航青岛研究院,吸引了在智能传感器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综合竞争力的歌尔集团等企业来我区发展。此外,崂山区还加大了微电子产业的项目人才引进力度,逐步确立在全市的产业创新优势。

与此同时,2018年,是崂山区将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的突破之年,也是抢抓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历史机遇的关键之年,全区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六大突破”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12个“一业一策”产业扶持办法,分批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高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