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获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 今年开工300万平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4-11 11:05:14

青岛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孙悦)2025年,青岛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至少40%!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1月,青岛获批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2017年全年完成31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的基础上,2018年,青岛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2%。

根据目标,到2020年,青岛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青岛获批“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上午的发布会上获悉,青岛从2013年开始推广装配式建筑,并成立了“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装配式建筑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若干探索和试点,取得了一些进展,2014年我市被授予“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2017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名单,共有30座城市入选,青岛市成功入围;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截止到2017年底,我市共开工建设61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

另外,我市提出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2017年,青岛全年开工了总建筑面积31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如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由三栋塔楼组成,其中最高的一栋73层,高度369m,主体部分全部为钢结构。还有上流建设集团综合楼项目,为市区首个装配式公共建筑项目,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采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PC)体系,使用了集团自营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生产的预制构配件,整体装配率预计可达70%。

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3%的建筑面积奖励

为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我市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目标、措施,给出了具体的扶持奖励政策。如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给予3%的建筑面积奖励,可提前预售并提供一站式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等服务支持;又如装配式建筑项目可免缴建筑废弃物处理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可按有关规定提前返还,对高装配率的项目予以资金奖励等激励政策。

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将实施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写入《建设条件意见书》,并作为土地招拍挂和出让的要件。设立了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资金,对技术先进、建设标准高的装配式建筑予以资金扶持。组织专家编制了《青岛市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住宅技术导则》、《青岛市集装箱模块化组合房屋技术导则》、《预应力混凝土方桩构造图集》等14项装配式建筑相关的地方标准、规范和图集。

9家企业被评为青岛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为了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我市还引进国内知名预制构配件生产企业,促成强强联合,抓好生产能力建设。2017年12月,市城乡建设委发布了《关于认定青岛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通知》,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等9家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被评为青岛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其中有装配整体式混凝土(PC)生产企业3家,其余6家为钢结构或轻钢结构生产企业,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青岛鑫光正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还兼营集成式房屋(集装箱房)。

这9家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企业中有4家为省级基地,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基地,总产能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已完全满足我市装配式建筑市场的需求。另外,还有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装配式建筑设计分院、莱钢集成房屋工程研究中心、华润置地、青岛国信等20余家从事装配式建筑开发、设计、施工的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为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

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美好置业集团,计划共投资18亿在即墨、胶州建设三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生产装配整体式混凝土预制构配件。2018年3月,即墨基地已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可正式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市装配式建筑预制构配件供应能力。

今年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  占新建建筑比例的12%

2018年,市城乡建设委计划开工3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2%,培育一批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加大政策支持。结合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等方面政策,制定出台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财政、规划、土地、行政管理等相关配套政策,对已有的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支持力度。

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工程总承包是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有利于提升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深度,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疑问解答

问题1:目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请问,发展装配式建筑对建筑业转型升级有何作用和意义?

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发展的新时期,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迫切需要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的一场革命,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随着我国人口红利减少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紧迫,建筑行业必须走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工业化道路,结合国内外的经验,采用装配式建筑是主要的手段之一。装配式建筑是指采用预制构件或部件,在施工现场装配而形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的核心是预制与现浇相结合,发挥各自优势,保证结构的整体性,在欧美及日本被称作产业化建筑或工业化建筑。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材料改进、技术进步,已克服抗震、渗漏、开裂等技术问题;装配式方式和传统现浇方式建造成本的差异逐步缩小;同时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效率和缩短工期,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噪声污染。发展装配式建筑还可以大大改善一类特定人群的工作条件,就是建筑工人,除了一部分在施工现场从事安装作业的工人外,大部分的建筑工人都会转变为产业工人,在工厂上班,生活和工作条件必将大大改善。

问题2:装配式住宅与比传统现浇住宅相比有何优势? 

答:装配式建筑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主要特点,可有效提高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据测算,通过采用工业化生产方式,施工现场模板用量可减少85%以上,现场脚手架用量减少50%以上,抹灰工程量节约50%,节水40%以上,节电10%以上,耗材节约40%,施工现场垃圾减少80%,施工周期缩短50%以上。其优势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提高工程质量。工厂生产的产品都是标准化的产品,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减少了人工操作的不确定性和劳动强度,确保了构件质量和施工质量,从而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

二是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保护环境。由于实现了构件生产工厂化,材料和能源消耗均处于可控状态,集约节约利用的程度高;建造阶段现场施工量很小,且大部分为装配施工,消耗建筑材料和电力较少,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也大大减少。

三是缩短工期,提高劳动生产率。由于构件生产和现场建造在两地同步进行,建造、装修和设备安装一次完成,比传统建筑缩短工期,适应目前我国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

四是转变建筑工人身份,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建筑产业化减少了施工现场临时工的用工数量,并使其中一部分进入工厂,变为产业工人,减少了临时工人的使用和流动,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五是减少施工事故。与传统建筑相比,工业化建筑建造周期短、工序少、现场工人需求量小,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安全事故的变量均被压缩到最小,因此可大大降低发生施工事故的几率。

六是施工受气象因素影响小。工业化建造方式大部分构配件在工厂生产,现场基本为装配作业,且施工工期短、现场湿作业少,因而受降雨、大风、冰雪等气象因素的影响较小。

问题3:目前发展装配式建筑,在技术方面是否已经成熟可靠,达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水平?

答:目前大家针对装配式建筑的一些疑惑和讨论主要焦点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事实上,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很早就出现了并且经过了大量实际应用的检验,证明是成熟可靠的。世界上最早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1896年就出现了,进入20世纪,一些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意识到建筑工业化是大规模解决城市住宅问题的有效途径,主张、提倡装配式混凝土建筑。

1910年,现代建筑领军人物,20世纪世界4大建筑大师之一的格罗皮乌斯(包豪斯的创建者)提出:钢筋混凝土建筑应当预制化、工厂化。二战结束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大步登上建筑舞台,并逐渐成为重要角色。如20世纪50年代,世界四大著名建筑大师之一的勒•柯布西耶设计了马赛公寓,采用了大量预制清水混凝土构件,勒•柯布西耶还为印度规划设计了昌迪加尔城,也大量采用了预制构件。再如著名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也是装配式建筑积极的践行者,贝聿铭在世界级建筑大师中,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作品最多,也最成功。他设计的费城社会岭公寓1964年建成,是美国最早的装配式混凝土高层住宅之一。由于采用了装配式,质量好,非常精致,还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这个项目是利用装配式低成本高效率优势解决城市人口居住问题的代表作之一。欧洲国家的许多装配式建筑也都采用了全装配式技术,20世纪50年代,瑞典、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由政府主导建设“安居工程”,大量建造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瑞典当时每年建造安居住宅多达20万套,仅仅5年时间就为一半国民解决了住房。北欧冬季漫长,气候寒冷,夜长昼短,一年中可施工时间较少,搞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主要是为了缩短现场工期,提高建造效率,降低造价。

冬季在工厂大量预制构件,到了可施工季节到现场安装。北欧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质量。还有更极端的,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住宅――208米高的日本大阪北浜大厦,不是现浇的,而是装配式建筑,采用的是套筒灌浆连接技术。在北浜大厦的附近还有一座203米高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也采用了套筒技术。必须强调,日本的超高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经历过了无数次高烈度地震的考验,它的抗震设防设计是全世界最可靠的。

综上所述,装配式建筑,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是经过大量实践验证的、发展成熟的、可靠安全的建筑,在我国推广没有问题,要注意的是要把好现场施工关,保证相关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就不会出现问题。

问题4:装配式建筑对节能环保有很大益处,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答:节能环保不仅仅是装配式建筑在宏观大局方面的优点,与老百姓的日程生活也息息相关,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点:

1.质量更好。由于住宅各种建筑构件都是在工厂中批量精细制作的,不再是现场风里雨里赶制的,而且有专业技术支持和检验,建筑构件部件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建筑质量自然好很多。

2.结构更安全。装配式住宅的设计原则是将结构体系与设备管道体系分离,确保了住宅在几十年或百年的使用周期中,无论怎么维修改造更换设备管道装,都不会破坏主体结构,因此房屋更安全。

3.更节能保温。现浇结构的外墙保温板一般是外保温,材料或施工工艺不过关的话,存在火灾隐患,而且容易从外墙表面脱落。预制外墙的话就可以将保温板放到混凝土里面,就是俗称的三明治板,不仅防火性能好,不存在脱落问题,而且可以做到保温与主体结构同寿命。

4.更环保。目前我国仍处于城市建设的高潮期,建筑工地扬尘是日程生活中的大气污染源之一。装配式建筑的绝大部分构件部件都是在工厂生产的,现场湿作业很少,能大大减少工地的扬尘,城市的空气质量会更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