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区一大波好消息来袭 今年将开建5000套安置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song | 责任编辑: 2018-04-12 07:30:19

河西中学计划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浮山后一小区中学计划年底开建…

除此之外,

市北区今年还将开建5000套安置房,

建成1000套保障性住房…

市北区一大波好消息正在来袭!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旭东11日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建设主城核心区聚焦提效惠民生”的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本次网谈,网民参与人数达47711人,累计发帖928个,杨旭东区长现场回复100个问题。剩余问题市北区政府将进行线下二次回复。

经济

2017年全区GDP迈上700亿台阶

杨旭东首先介绍说,2017年,市北区全区生产总值迈上700亿台阶,完成756.6亿元,总量位列全省137个县(市、区)第26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9亿元,总量位列全市第3、全省第5位。

特别是立足老城区实际,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投入更大精力改善民生,比如在棚户区改造方面,2017年市北区完成了1.2万户房屋征收,占主城区任务总量80%以上,海泊河33号地块、国隆幸福城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打造了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年新增就业11万人。

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新启用了广雅中学、滨海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了5所学校改扩建,新开办了6所幼儿园,有效的缓解了周边儿童入园入学压力。

在文化惠民工程方面,青岛纺织博物馆新馆、贝林自然博物馆开馆运营,完成了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升级改造,新建了15处百姓健身苑。

2018目标

2018年将围绕“四型”精准发力

对于2018年市北区的工作重点,杨旭东则介绍说,2018年,市北区将重点围绕“四型”精准发力:一是突出动能转换,加快发展高端高质型产业。围绕“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精心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楼宇产业”总体方向,持续开展大招商大走访活动,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是突出布局优化,加快构筑集约集聚型园区。就是进一步加快青岛国际邮轮港、历史文化记忆片区、绿色建设科技城、新材料科技城等重点片区开发步伐,为市北的动能转换和产业培育提供有效载体。

三是突出环境整治,加快打造精细精致型城区。围绕“美丽青岛”建设,聚焦“行动最快、工作量最大、效果最明显、群众最满意”工作目标,集中力量、高效推进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城区内在功能体验度和外在观感美誉度。

四是突出民生保障,加快创建和谐和美型社会。坚定不移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智慧城区建设、公共服务完善、城市治理创新,加快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拆迁与安置

郑州路两侧计划今年启动征收

网友:市北区郑州路两侧旧城今年能拆迁吗?

杨旭东:郑州路两侧计划今年启动征收,目前正在进行补偿方案公示等前期工作。再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将开建5000套安置房 建成1000套保障性住房

网友:今年市北在“聚焦提效惠民生”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杨旭东:民生救助方面,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家庭综合保险、巨灾综合责任险、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2017年累计为7700余人次赔付588万余元。今年,还将继续扩大商业保险参与社会救助范围,为全区居民购买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棚户区改造方面,将加快盐滩剩余片、郑州路两侧等片区棚改征收步伐,深入开展收尾清零攻坚行动,完成吉林路泰山路、东安路等项目2300户居民回迁,开工建设5000套安置房、建成1000套保障性住房。

扩大就业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等平台作用,深化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确保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

教育保障方面,加快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速学校新建改扩建进程,确保徐家东山学校、小水清沟配套学校交付使用,新增8所幼儿园。

文化事业方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特色作为城区名片、把文化作为城区灵魂,深入挖掘、保护城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等资源,深化“博物馆群落”建设,让市北变得更加独具魅力。

安全生产方面,在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治本攻坚行动基础上,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设立居民住宅隐患电梯维修基金,推广安装切断式燃气报警装置,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教育

河西中学计划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河西中学规划效果图

有网友关注河西中学相关建设情况,对此,杨旭东表示,河西中学建设单位为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经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清运土石方,计划2018年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浮山后一小区中学计划年底开建

网友:浮山后一小区裕环路209号初级中学具体什么时间动工?

杨旭东:经落实该地块规划为浮山后一小区中学,建设单位为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开工建设。下一步我区将及时跟踪项目情况,了解项目进度,配合做好各项手续办理等工作。

万科紫台幼儿园下半年正式开园

网友:万科紫台幼儿园2018年能否开园招生?

杨旭东:市北区长沙路33号万科紫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将纳入市实验幼儿园市北学前教育集团进行管理,计划于6月底完成装修。今年将与全区其他幼儿园同步招生,下半年正式开园。具体安排请关注将于5月份发布的2018年市北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教育部门正与开发商积极对接瑞海馨园幼儿园项目

网友:瑞海馨园幼儿园何时开园?

杨旭东:瑞海馨园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土地性质为出让地,产权归开发商所有,目前教育局正在与开发商积极对接,尽快提出使用意见。家长可以根据即将于5月份发布的市北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选择相对就近的其他幼儿园报名。

海晶小学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

网友:海晶小学和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建?

杨旭东:规划海晶小学位于开封路以北,原海晶化工厂地块内,规划建设48班小学,建设单位为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经了解,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下一步,我区将加大与市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快办理项目各项前期手续。

城建

将整治浮山北麓散乱坟头

有网友反映浮山北麓存在零星墓地,逢年过节有烧纸祭祀行为,存在火灾隐患。

杨旭东对此称,浮山北麓确实存在零星墓地,这些都是周边农工商公司(原村庄)历史遗留多年祖坟。根据规划,浮山建设生态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将根据规划将散乱坟头外迁或者采用生态林的方式,分期分批建设。目前,对个别的村庄遗留祖坟已经按照规划进行整治。另外,我们也加大了对农工商公司的指导,从移风易俗的角度上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文明祭祀,特别是从山林防火的角度上加强管理。

拟在环湾路建设两座过街天桥

网友:环湾路有建过街天桥的计划吗?

杨旭东:经了解,市城乡建委拟在环湾路建设两座过街天桥,目前前期方案已进行专家评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拆违建

已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5.8万平方米

网友:今年,市北区在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如何?

杨旭东:这几年,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全面推进棚改攻坚,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环卫、市政、绿化设施建设。违建拆除方面:2017—2018年违建治理任务为56万平方米,自去年以来,已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5.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嘉豪市场、埠西烧烤街等千平方米以上重点违建50余处,这个力度是空前的。到年底前我们还将争取再拆除20万平米。

市场整治方面:市北共有38处占路早夜市、摊点群,截止到目前已经取缔了26处,其中包括海泊河早市、宣化路早市、商丘路夜市等群众投诉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周边居住出行环境的早夜市,预计在4月底前还能再取缔5处。

楼院整治方面:今年计划整治居民楼院1300个,目前已完成900余个,楼院整治不光整“面子”,更重要的是“里子”,包括雨污水管网及老旧线路的改造、地面铺装、防盗门防攀刺安装等等,通过综合整治,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整洁、安全。

道路整修方面:今年计划实施市政道路大中修28条,重点路段局部提升75条,并对其余436条道路进行精细化养护提升,目前已完成总量的50%。

绿化美化提升方面,2017年完成了80条道路绿化提升和山头公园改造工作,打造了凝翠园、长乐公园等10余处绿化精品工程和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惠民举措被《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计划对220条道路实施绿化提升,目前已完成总量的70%。此外,2017年10月,我们还集中梳理了群众投诉反映强烈、涉及利益群体较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116项痛点难点环境问题,全部实施挂牌督办。截至目前,已有65项问题完成销号,占总数的56%。(记者 徐恺)

【规划】下载智慧青岛APP,打开便民服务栏目中的“青岛规划”,查看最新规划动态、公示公告和规划成果,随时随地了解城市变化。

blob.png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