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社保卡、地铁卡都有大变化 最新功能在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zhuge | 责任编辑: 2018-04-24 07:43:33

在日常生活中

钱包里除了钱,最多的是什么?

没错,就是各种各样的卡啦

玩具城里的游戏卡

图书馆里的阅读卡

饭店里的贵宾卡

妈妈的美容卡

爷爷的公园月卡

……

那接下来小编要说的事情

就是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卡!

4月22日

全国电子社保卡启用啦

全国通用

线上线下一卡通

4月22日,福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将在全国推广。

青岛作为首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力图打造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

青岛市的参保人刘女士领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发的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新上线的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并实现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在药店,刷支付宝里的社保卡二维码,就能从医保扣费

电子社保卡怎么申领?

1 首先,在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下载安装“青岛智慧人社”APP。

2 进入APP,这其中就有“电子社保卡”这一选项。

3 点击进入,可以看到最上方显示有社保卡余额,并列出了付款码、账单选项等内容。

电子社保卡都有哪些功能?

1 参保人到全市人社系统办理社会保险事务时,可用手机出具电子社保卡,经验证后,不用再提供实体社保卡、二代身份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

2 更便利的是,电子社保卡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

大家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带着手机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码进行扫码支付,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

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终端支持电子扫码结算。

市人社局计划利用半年时间,争取将青岛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安装到位。

3 电子社保卡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实时生成支付码,每3分钟自动更新或点击后立即更新,能够防止二维码被调换,扫码后经过安全认证方可完成支付。

4 电子社保卡开通了线上经办功能。

登录电子社保卡,能及时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卡片状态,个人自助办理卡片激活、挂失、注销等业务;

还能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交易明细、账单、余额,参保人可以不用到银行窗口排队。

个人自助办理注销业务在全省范围内是首创,之前都是原地注销的办法。

下一步,青岛将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在全市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拓展面向全社会的公共信用服务。同时,拓展在地铁、公交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并探索通过电子社保卡建立“时间银行”,用于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联通和推进青岛市志愿服务工作。

以后,去医院看病、药店买药

忘带社保卡也不怕,

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够了。

而在昨天,4月23日

青岛地铁传来好消息,

在地铁11号线的开通之日,

青岛地铁发行一日旅游票和三日旅游票。

短期内出行频率较高的

乘客及外地来青游客,

你们的福利来了!

地铁一日票、三日票:有效期内无限刷

▲青岛地铁旅游票发售。(记者 周建亮)

一日旅游票15元/张,三日旅游票35元/张,均不设押金。为凸显青岛旅游城市形象,旅游票选用青岛地标建筑“五四广场”和“栈桥”作为主体,采用“古典泼墨”的设计风格,虚实结合,色彩明快,力求打造青岛城市新名片。

温馨提示

✪旅游票在2、3、11号线各车站客服中心发售;

✪一日、三日旅游票在有效期内限“一人一票”使用;

✪一日旅游票首次闸机刷卡后24小时内可不计次数、不计里程乘坐地铁;

✪三日旅游票首次闸机刷卡后72小时内可不计次数、不计里程乘坐地铁;

✪旅游票售出后不退票,不充值,不回收,乘客可留存,具有美好的纪念意义哦。

旅游卡让出行更便捷

社保卡方便了岛城市民生活

关于这两张卡

还有不明白的问题

记得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号(qdxww0532)给我们留言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