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残疾人教育救助标准提高 学前教育纳入救助范围

2018-05-21 14:00 作者:孙源熙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昨天(20日)是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岛城共有42万余名残疾人,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保障网络化、服务精准化、组织网格化、手段智能化”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工作模式。近年来,岛城先后在残疾人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制定出台了26项特惠保障政策。近日,我市又出台了《青岛市残疾人教育救助和奖励办法》,下发《关于农村残疾人助残增收基地建设的通知》,提高残疾人教育救助和奖励标准,助力农村残疾人脱贫致富。据了解,新标准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了救助范围,义务教育阶段的救助标准也大幅提高。我市此前实行的《青岛市残疾人教育救助和奖励办法》,对于考取大学的残疾学生,最少一次性奖励3000元。

按照要求,岛城开展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以建设全市残疾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配套开发了残疾人求助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了“需求即时发送、困难限时解决、效果定时评估”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在全市176处残疾人定点服务机构中,有112处采取了政府购买或者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模式,融合社会资金8.7亿元,引进专业服务人员1320多名。积极扶持社会助残组织参与助残活动,全市已培育社会助残组织60多个,助残志愿者达到2万多人。

作为全国首批“阳光家园”建设示范城市,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政策扶持、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全面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形成了以托养机构为骨干,以居家托养为补充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目前,通过机构托养、社区托管、居家照料三种方式,青岛已累计为1.6万名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走在了全国前列。(记者 徐美中)

自闭儿摆摊志愿者抢购

昨日,青岛仁爱学校举行“让爱洒满人间”校园文化节暨助残日主题活动。当天的活动,有文艺演出、美术作品展示和爱心义卖三大板块。美术作品区展出了学生们创作的传统文化美术品,让参观者感受到了学生们内心澎湃激情。爱心义卖现场人头攒动,各班学生种植的多肉植物,职业工作室学生制作的精油皂,以及学校家委会成员烘焙的爱心糕点,吸引了志愿者的关注,大家纷纷抢购了这些物品。青岛仁爱学校是市北区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多患有自闭、脑瘫等病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