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爱上青岛的美国人:奋斗15年成为人生赢家

2018-07-10 21:0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早晨7点15分,马修匆匆出门,开上他那辆已经开了7年的两厢起亚轿车,从辽阳西路经宁德路到青岛软件园的公司上班。

“我这个时间出发,只需要15分钟就能到公司。如果7点半以后出发,就会8点甚至更晚才能到。”马修操着一口美国味的中国话告诉记者。

眼前这位美国人俨然已经对青岛相当熟悉。尽管早晨刚吃了煎饺,还是最喜欢在楼下的咖啡店带一杯美式黑咖啡上楼。在大开间的办公室里,一眼望去上百人坐在一千平的格子间工作。每个人桌子上有两个屏幕,同时表格文档和数据库等不同界面。

“公司里没有人有自己的私人办公室,我希望大家都是平等的朋友和同事。”马修说。

刚刚过四十岁,有些少白头,但是经常锻炼的他看起来还是非常干练。上身一件紫红色保罗衫领子略微翻卷,底部扎进卡牛仔裤里,一部崭新苹果手机应该是身上最值钱的行头。除此之外,谁也看不出他居然是一家拥有3000名员工、山东最大的服务外包企业的总经理。

美国青年漂洋过海来青岛

马修与青岛的缘分源于16年前一封朋友的来信。

1977年,马修出生于美国纽约长岛——大西洋西岸一个美丽的岛屿。2001年大学毕业后,马修进入美国一家知名保险公司成为一名分析师。然而,刚刚开启职业生涯的马修便遭遇了“黑天鹅”事件——“9.11”恐怖袭击让整个保险行业遭受重创。

正在为何去何从而苦恼之际,一个在中国旅行的朋友给马修写了一封信。“朋友在信中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到处都是机会。他还特别提到青岛,说这里环境优美,特别适合工作和生活。”正是朋友的这封信,改变了马修的人生轨迹。

在朋友的建议下,马修辞掉了美国的工作,漂洋过海来到了位于太平洋西岸的青岛。“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啤酒、沙滩和热情友善的人们……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马修对青岛一见倾心。

发现机遇 他在中国闯出一片新天地

刚到青岛,他找了份英语老师的工作。不过,新的机会很快出现了。

2003年,马修在美国曾经供职的保险公司DPG的上游保险公司倒闭。DPG需要在短时间内把1万多条保单转录到另一个新的保险公司系统里去。“以前这种转录工作需要手动录入,费时费力又费成本。”已经对中国有些了解的马修向DPG公司提出建议——把保单转录工作外包到青岛,并很快拿出一份详细报告,还在短短3个周内将保单转录到了新的保险公司系统。DPG公司最终同意他在青岛建设小型后台服务运营中心。2004年8月,由美国DPG集团全资控股的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在青岛注册成立,马修成为总经理。

自创立以来,优创的员工数量和公司效益以每年20%-30%的规模增长。2009年,优创在美国著名的INC杂志上排名美国成长最快企业第57强。而且这个榜单上诞生过很多美国的独角兽企业。2011年7月,马修和他的公司入选哈佛商学院经典商业案例。谈到入选理由时,哈佛商学院教授这样评价:“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中国建立起业绩斐然的公司实属不易。基于此,我们计划将此案例用于中国教程项目。”

如今,优创已经从当年一间微不足道的小公寓,成长为拥有四大海外交付中心、三千多名员工、300多家签约客户、占保险外包业务市场65%以上份额的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优创也不断加快创新,推出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白领机器人等新产品。对未来,马修信心满满:“青岛经济充满活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相信,在青岛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收获爱情 他与山东姑娘喜结连理

马修对青岛情有独钟,还有一个甜蜜的原因。

在初到青岛任职英语老师时,马修在一次英语比赛中邂逅了那个让他怦然心动、并最终结为连理的山东姑娘。

当时马修应邀在这个比赛中担任评委,而李小燕则在比赛中担任双语主持人。“她身上含蓄内敛的东方女性特质让我一见钟情。”马修说,当时内心仿佛一下子被击中。

因为担心直接追求过于唐突,马修便在比赛结束后和李小燕说,“我有一个朋友想学习中文,请问你能不能给我你的电话号码?”

还是大学学生的李小燕没多想便给了马修自己的电话。之后马修便电话邀请她出来一起活动。李小燕时常带马修在青岛的大学校园里漫步,也带他吃蛤蜊、喝啤酒,还去了啤酒城。马修一般是带她去各种西餐厅。

过了好久,李小燕突然想起来马修,问你那个想学中文的朋友呢?怎么过了好久他还没联系我?马修眨眼笑了笑,说你还没看出来,这个朋友就是我自己啊!马修顺势便向小燕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一段跨国良缘就此展开。

回忆起来那个时候两个人最喜欢的居然是麦当劳,因为在16年前的中国,这些西式快餐还都是当时时尚人士的聚会场所。跨国交往,也少不了文化方面的冲突,这其中小小的汉堡也有故事。

当时小燕想让马修帮她点鸡肉堡(chicken ham burger),但马修每次只点牛肉堡。小燕面露疑惑,也没说什么。这样的事发生了好几次,小燕才有点生气,你为什么故意不点我想吃的鸡肉堡?

马修也大惑不解,每次都尊重你,问你想吃什么给你点菜,为什么还是生气?但是他还是耐下心和她沟通。讨论了半天才明白,原来美国只有中间夹火烤牛肉饼的才能叫汉堡(burger),其他类似“肉夹馍”的东西叫三明治(sandwich)。汉堡是三明治的一种特殊形式。但是不知什么原因中国快餐就这样翻译了。

马修发现对于不愉快的事,美国人的更倾向于在第一时间直接说出来,中国人一般先选择包容隐忍或者间接暗示。当然,小小的插曲并未影响两人在感情方面的发展。

再后来马修创业,特别感谢小燕当时作为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日夜加班坚持完成1万条保单的录入,为公司的创立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没有她的实验,我无法向美国投资人证明这个项目的可行性。这对我和优创的诞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小燕毕业后也十分优秀,在青岛大学担任英语老师,还在奥帆赛期间担任青岛电视台的英语新闻节目主持人。但是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她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以保证马修创业没有后顾之忧。“如果不是为了我,她将会有无比骄傲的事业和前程。我内心特别感激。”

文化差异让夫妻二人更紧密

在婚后,家里上演了更多和文化冲突有关的故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Zoe还是个小宝宝的时候,马修就想带她出门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但是小燕和丈母娘都觉得冬天太冷怕孩子感冒,在门口拦下坚决不让去。结果双方吵到左邻右舍都出来围观,明白原因后一帮中国大爷大妈们也都一起苦口婆心劝马修把孩子带回家别冻着。就在马修满肚子委屈的时候,有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国人走了过来,说他的孩子在加拿大生活了9年,大冬天还带小宝宝爬山完全没问题的,最后大家才怏怏散去,马修开心地带Zoe去门外的草坪上玩。

“但是中国人的饮食非常健康,”马修说他觉得中餐里总是有很多蔬菜非常好。美国人的饮食肉类和甜食过多,而且除非喝咖啡,否则即使冬天也都是喝冷水。“现在我的两个女儿即使在美国也都是喝热水,很少吃冷饮和糖果,相比同龄的美国孩子,他们就很少得病也没有蛀牙。这让我很开心。”

马修还特别感激她的岳母为他们的付出。“在美国没有老人给看小孩的。结婚了就完全两家人,但是岳父母为他们的家庭付出了很多。虽然有时候也有些小插曲,经过耐心沟通也都会解决。”

比如在Zoe一两岁时候,岳母总是抱着她。孩子被抱的时间长了可能憋的难受就哭,孩子越哭,丈母娘抱的越紧,还得摇摇晃晃,孩子哭得更凶。把丈母娘累得够呛,胳膊总是酸疼。马修就劝她把孩子放地上,让她自己爬着玩。只要检查地上没有尖锐危险物体,孩子爬地开心,大人还可以干自己的事情,互不妨碍。经过长期的说服,丈母娘终于同意试试让Zoe在地上爬,但是她仍然是尽职尽责,不敢离开半步怕不在跟前出问题。

最终,二人携手谱写了一段颇为不易的跨国恋情。他们努力打破语言的障碍,冲破地理的阻隔,克服文化的差异,战胜创业的艰辛。“在选择创业方向时,我的夫人为我提供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在坎坷的创业路上,她始终是我坚强的后盾。”一谈到那段美好的时光,马修满是欣慰与感恩。

如今,这个中西合璧的家庭先后迎来了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青岛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站,我爱这个美丽的城市。我将与这个城市继续相伴前行。”马修说。

多年以前,马修还在一间微不足道的小公寓里办公。

如今,优创已经成长为拥有四大海外交付中心、三千多名员工、300多家签约客户、占保险外包业务市场65%以上份额的行业领军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