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天家里温度能低3度 今年改造500万平米节能保温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7-26 15:59:59

昌盛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邓智尹)室内温度冬季提高3-5℃、夏季降低1-3℃、冬暖夏凉效果明显……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市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的“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时获悉,2018年,我市计划改造500万平方米节能保暖工程;预计2015年至2018年,我市累计可完成节能保暖改造约1400万平方米,改善近18万户居民室内居住环境。

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通过统一加装外保温层等措施,提高建筑保温性能,降低建筑能耗需求,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和空气环境质量,同步优化美化城市形象,以其良好的综合效益深受百姓欢迎,被称为“节能保暖工程”。

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作为促环保、惠民生的重要措施,2015年开始着手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16年起更是连续三年将“实施节能保暖工程”列入市办实事,其中2015年完成了300万平方米,2016年改造了252万平方米,2017年改造了339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改造500万平方米。2015-2017年节能保暖工程已累计完成约900万平方米,获得了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受益群众的一致好评。

东韩村住宅改造前后对比。

预计自2015年至2018年,我市累计可完成节能保暖改造约1400万平方米,改善近18万户居民室内居住环境,室内温度冬季提高3-5℃,夏季降低1-3℃,冬暖夏凉效果明显;提升约4800栋老旧建筑品质,从根本上解决墙体结露、霉变及破损等问题,城市环境更加靓丽;降低采暖能耗40%左右,每年可节省燃煤约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9.3万吨。

海涛园改造前后对比。

上半年,为确保做好上合峰会相关保障活动,市城乡建委紧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市政府既定政策,采取计划分解、摸底调查、现场督导、定期调度、分工协作等措施,积极督促相关各区提前入手、压茬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工约136万平方米。特别是市南区结合“美丽青岛”创建活动,先行先干,完成节能保暖工程改造任务50万平方米;崂山区、城阳区政府将节能保暖工程与外立面整治相结合,已提前完成全年改造任务;其他区市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按照计划于10月份左右即可全部完成。

2017年,C40(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推动城市低碳发展的国际公益性组织,共有90多个成员城市,覆盖6亿多人口,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与住建部合作开展“C40中国建筑项目”征集评选,计划将先进城市在提升建筑能效方面的政策和经验在全球分享。鉴于我市近年来市场化开展节能保暖工程取得的突出成绩,经住建部推荐,青岛和北京、大连成为国内三个入选该项目的试点城市。C40拟与我市开展为期三年(2018-2020年)合作研究,并计划在2018年10月哥本哈根培训会上,将我市节能保暖工程的政策和经验在全球成员城市中分享。目前,我市正在推进C40项目合作事宜,待签订书面合作协议后,将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华居公寓改造前后对比。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重点督促各区市抓紧推进后续工作,完善相关手续,对具备条件的及早组织开工;督导各区市落实好市场主体信用考核管理机制,抓好建设过程监管,确保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加强国际城市间交流,更好的借鉴先进城市做法,与C40一道,为提升建筑能效,控制气候温升贡献青岛力量。

政策解读

问:很多小区和社区都想申请保温改造,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加装保温?

答:按规定,申请节能改造的项目应同时符合以下三项条件:

1.节能改造对象为可安全使用且未列入拆迁计划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

2.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已落实资金;

3.楼栋原有或结合改造换窗后节能门窗达标率占三分之二以上。

问:很多市民给媒体打进电话,反映自家附近的小区都做上了保温,效果也非常好。想问一下,政府什么时候给自家小区做保温?

答:按规定,我市节能保暖工程实行属地管理,具体实施时间由当地区(市)政府明确。市内三区居民可向当地区政府咨询相关事宜。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电话:88729206;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电话:81631023;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电话:87639166。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