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城市建设最新进展 城区新增泊位4500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8-03 14:05:21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朱颖)新开工房屋1270万平米、中心城区完成17处停车场建设改造、市区新增集中供热在建60万平米、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打通工程开建……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建委副主任李典龙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上半年青岛城乡建设的最新进展。

引进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落户

1-6月份,全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新增、升级或增项40家。市城乡建设委联合青岛国际工程发展联盟,组织全市80家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了“走出去”步伐。上半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出省出国承接工程产值260亿元。目前我市有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成功引进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美好置业集团项目落地,投资18亿元,分别在即墨、胶州建设三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其中,即墨基地已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可正式投产。上半年,全市开工装配式建筑159万平方米。

新开工房屋1270万平米同比上涨31.4%

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大各类房屋建设力度。上半年,全市各类房屋施工面积8747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27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3.7%和31.4%。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全市房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40个项目纳入管理,总投资约870亿元,产业类别涉及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现代旅游等优势和特色产业。

鼓励本地企业与知名企业重组整合,联合开发,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上半年,1家本地企业入围全国地产企业百强,6家本地企业进入全国前三百名。房地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培育壮大。1-6月,我市共新增资质房地产企业89家,7家企业升级开发资质。

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打通工程

开工建设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打通工程

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启用太原路立交,有效释放环湾路的快速化功能,青山路打通(黑龙江路-万年泉路)工程已完工,开平路打通、安顺路(太原路-金水路)打通工程开工建设。

市立医院二期

中心城区新增停车泊位数4500个

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中心城区完成17处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停车泊位数4500个。南京路1号、奥帆中心船坞、市立医院东院区等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加快“双试点”建设。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绩效全市综合考核,推动双试点建设规范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110平方公里,在建54平方公里,其中李沧试点区加快市政公用建设。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于今年5月提前完工并通水运行。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新建燃气管网8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3万户;市区新增集中供热在建60万平方米。

特色小镇建设。

精心培育创建特色小城镇

出台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导则,明确小镇空间形态与用地布局、产业发展和布局以及各类公共设施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特色小镇创建。

鼓励倡导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特色小镇产业支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西海岸新区藏南藏马山康养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区大信太阳能小镇、胶州市李哥庄空港小镇、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莱西市姜山新能源汽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初见成效。省新生小城市试点、重点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小城镇产业项目日益凸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小城镇承载力、吸纳力不断增强。

全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1.5万套(户)

持续加强棚户区改造,全市已完成开工任务1.5万套(户)。其中,崂山、即墨、高新等三区完成改造量均已超过年度计划50%。持续加强改造农村危房,已开工890户,基本完工561户,1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

持续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96.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万户。采纳各方建议,将小区居住功能提升及美化改造纳入整治范围,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道路透水铺装改造、绿化补植改造、建筑节能改造、加强物业管理等措施,使“老楼换新颜、老院焕生机”。

重点项目建设多点突破,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推动地铁1、2、4、8、13号线、新机场、海天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31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按计划推进,24届省运会6处新建场馆均已具备使用条件并陆续举办测试赛、将全方位保障省运会成功举办,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社会福利院改造扩建等6个项目已建设完工,其他项目均按计划加速推进。大力推进配套教育设施及配套道路建设,严格落实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确保基础配套及公共服务设施与新建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交付使用。

延伸阅读>>>>记者提问及回复

提问:目前咱们全市各个部门都在提一次办好的改革,在咱们市城乡建设领域目前有什么样的计划以及什么样的动作?

答:我委作为优化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之一,近期我们也在研究考虑这些进一步优化的措施,在前期我们已经把施工许可前期质监安监手续进行了优化,并且企业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申报,实现了不见面零跑腿的审批,现在施工许可在材料齐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即收即办。

下一步按照市里面的统一部署我们采取四项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施工许可的审批,第一是全面取消施工许可前的各项收费,优化申报的程序。

第二,我们是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对施工许可的要件进行精简,资金到位证明原来是两项现在是一项。

第三,要实行综合审图,把消防、人防纳入施工设计审查,可以大力的缩短一些企业申报的时间。压缩审图的时限,企业可以尽早的申报施工许可。

第四,我们实行预受理和全程代办帮办的服务,预受理在材料不齐的前提下可以帮助企业审核材料,代办帮办服务我们设专人对建设单位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实行专人进行负责,帮助企业提前做好服务。

上面的工作我们承诺是在9月底止前完成。

提问:建筑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作为传统的产业,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新的跨越?

答:正如我们记者朋友所说,建筑业作为传统的产业,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所作为?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总的思路是要在传统的产业中实施新的模式,激发新的动能,我们的方式方法主要是想点面结合,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三个突破点,一个方面是我们要在工程的组织模式上在传统的施工总承包的模式上要推行工程总承包,这就是把传统的工程建设当中的三个重要环节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发包,一方面可以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工程总承包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这样可以使我市的建筑业企业进一步的与国际市场接轨,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第二,在工程的管理模式方面,我们要试点推行多方面培训和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也是在工程管理咨询方面,在传统意义上是块状分割的状态,我们实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把传统的六七项管理咨询业务整合到一起,一体化的进行工程咨询,这个方式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增强了功能咨询的能力,减少块状环节的膜插,增强边际效应。

第三是工程的保障模式,我们在建筑行业引入保险业的保障模式,发挥保险业的专业保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准备在建筑业当中推行工程质量、履约、业主支付等五类保障保险,可以通过保证保险的方式给建筑业企业释放资金压力,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新旧动能转换当中去,另外也增强建筑行业抗风险的能力。

在面上,我们也争取在面上有所提升,我们起草了青岛市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个已经多次多轮征求了市直各相关部门的意见,我们也力争发挥各部门的联动作用,共同为全市建筑业的发展激发新的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我们建筑业应有的作用,谢谢。

提问:今年是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最后一年,能不能完成三年试点任务?任务完成以后还有什么建设的计划?

下半年或者是明年,咱们在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方面和停车场建设方面有哪些计划?比如说大家比较关心的东西快速路东延、杭鞍高架路东延等快速路网的建设,有没有做一些计划?

答:2016.4月我们青岛市作为第二批国家海绵城市的试点,同时我们也是获得了综合管廊的试点,是当年唯一双试点城市,海绵城市的试点区位于李沧区西北部老城区,这个区域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我们把这个区域作为试点区有利于解决我们老城区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按照我们试点方案,我们一共是182个项目,投资48.7亿元,截止到目前,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110余项的项目建设,这里面包括了老旧楼院的整治、河道水系、城市道路、城市公园等等各类项目,建成面积已经超过了10平方公里,2017年我们在第一年度的考核当中我们是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当中我们是排第二,第一是深圳。

按照住建部的考核计划,预计第二年度的考核是在9月份进行,届时第二年度的建设任务肯定会完成,另外三年的考核是到2019年,预计也是在中期左右进行考核,我想我们现在有强有力的组织机制保障,还有资金保障,包括我们聘请了技术咨询服务单位为我们提供技术保障,我想试点期完成以后,一个是我们会探索形成我们海绵城市青岛经验,为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另外项目建设上我们也会高质量的完成这些试点项目,让老百姓感受到我们海绵城市在给我们居住环境明显的变化。海绵城市是一种理念,重在理念的落实,要把生态文明的一些理念和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我们城市开发建设当中,海绵城市也是注重强化我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统筹,我

提问:今后青岛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加强房屋质量监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建筑工程质量确实正如您所说,近年来一直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建筑工程质量尤其是住房质量,对于广大人民群众也是一个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针对新时代的新变化,我们首先强化了一些措施,主要包括强化参建各方主体的质量责任,其中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建筑工程的质量标准化管理,采取差异化监管,包括我们创新了验前联检制度、实施质量管控等措施。

其次,我们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尤其是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工程实体和建筑材料,今年建委出台了管理办法,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质量监测机构,对建筑工程实体和主要的建筑材料实施监督抽测,一旦发现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第三,我们近几年引导施工单位创建优良工程、精品工程,去年以来我们有多项建筑工程荣获国家建筑工程的鲁班奖等最高的质量奖项,获奖的工程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当中是排在前列,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优创奖带动全市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这些工程事实上也起到了一些榜样和示范的作用。

今年我们加强问题导向,针对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反映比较集中的住宅、渗漏、开裂的两大质量问题,下决心进行专项治理,我们开展了两大行动,计划用两年的时间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争取把这两类质量问题得到有效的治理,总之,建筑工程质量特别是房屋质量管理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责无旁贷,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咱们的新闻媒体朋友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