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颜值爆表!青岛再现海上落日美景 候鸟严寒中嬉戏

2018-12-13 06:4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昨天,冷空气对青岛的影响已接近尾声,

气温略有回升。

青岛再现海上落日美景,

颜值爆表!

胶州湾大桥如“长虹卧波”,火红的落日,蓝天眷恋着白昼不舍离去。(“青岛观”摄影师 王红涛 摄)

这一刻的景,美如画卷。(“青岛观”摄影师 王红涛 摄)

虽然大家都被冻到不敢出门,

但对于候鸟来说,

在冷天嬉戏玩耍,

毫无压力!

青岛是东北亚鸟类迁徙重要通道,

这不,“青岛观”的摄影师又拍到了一组

候鸟海边“聚会”的大片,

好嗨哦!

感觉他们的“人生”到达了巅峰!

真羡慕他们的勇气!

一起来围观一下吧~

苍鹭“打起来”了

12月11日,在胶州湾墨水河入海口湿地,觅食的苍鹭在严寒中嬉戏“打斗”,风雪中上演了“一出好戏”。

“你瞅啥?”“瞅你咋的。”

“我飞了,有本事你也飞啊~”

“哈哈哈哈,追不上我吧!没有办法,我就是这么强大。”

苍鹭“打起来”的姿势也这么优美,从哪儿学的功夫?

“溜了溜了,你们继续……”

“只要我飞得够快,雪花就淋不着我~”

胶州湾墨水河入海口这边热闹非凡,

城阳区棘洪滩、墨水河一带的

沿海滩涂和湿地,

则是雁鸭成群,

一幅和谐的美景~

候鸟起舞棘洪滩

排成“人字”的鸬鹚在城阳棘洪滩水库巡游。

排成一队的绿头鸭在棘洪滩水库悠哉悠哉地浮游,好惬意。

头戴“绿盔”的螺纹鸭在棘洪滩水库组队觅食。

“镜子镜子,你告诉我,谁是全墨水河最美的苍鹭?”

(以上图片拍摄者:“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随着青岛湿地环境的改善,

越来越多候鸟光临青岛沿海,

这些光顾过青岛的稀罕鸟类,

你听说过多少种呢?

海鸥

海鸥飞舞在栈桥海域。(资料图摄影:青岛观摄影师 李永林)

青岛人最熟悉的候鸟莫过于海鸥了。每年秋冬季节,大批海鸥就会从西伯利亚等地飞临青岛过冬避寒,第二年4月底又北归返乡。每年约6个月停驻,青岛已成为海鸥的“第二故乡”。

火烈鸟

2017年5月,火烈鸟再次出现在青岛沿海湿地。(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6年秋季,常见于中亚、非洲和南美洲的火烈鸟出现在青岛沿海湿地中,引起鸟类爱好者的关注。

黑嘴端凤头燕鸥

2016年“神话之鸟”曾现身青岛胶州湾。(图片来源:青岛市观鸟协会)

黑嘴端凤头燕鸥属于世界濒危鸟种,目前全球的数量少于100只。由于数量稀少,且经常混杂在鸟群中不易观察,因此被称作“神话之鸟”。

天鹅

青岛大泽山淄阳湖,上演唯美“天鹅舞”。(本报资料图)

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每年冬季,青岛主要有7个天鹅停留点,分别是莱西姜山湿地、黄同水库、产芝水库、崂山水库(白沙河区域附近)、大泽山水库、滋阳河水库和少海湿地等。

黑脸琵鹭

2016年,在青岛现身的黑脸琵鹭。(图片来源:青岛市观鸟协会提供)

黑脸琵鹭种群数量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我国亦于1989年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

白鹭

白鹭分为大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等种类。

2016年在青岛现身的黄嘴白鹭(图片来源:青岛市观鸟协会提供)

黄嘴白鹭属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夏季其嘴为橙黄色,脚为黑色,趾为黄色,眼先为蓝色。冬季嘴变为暗褐色,下嘴的基部呈黄色,眼先为黄绿色,脚也是黄绿色,背部、肩部和前颈的蓑状饰羽也统统消失。

小白鹭(2017年5月摄于流亭白沙河,“青岛观”摄影师于世江摄)

小白鹭是夏候鸟,多见于青岛各处湿地。其他白鹭类的脚是白色,而小白鹭的脚则是黄色,因此观鸟者多戏称其为“黄袜子”。

夜鹭

夜鹭捕食瞬间(“青岛观”摄影师高瑞征摄于湛山寺)

夜鹭是夏候鸟,繁殖期4-7月,通常营巢于各种高大的树上。常成群在一起营群巢,也常与白鹭、池鹭、牛背鹭和苍鹭等其他鹭类一起成混合群营巢。在中山公园也可见到。

青头潜鸭

2016年在青岛现身的青头潜鸭(图片来源:青岛市观鸟协会)

青头潜鸭被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青头潜鸭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

北美金鸻(heng)

2018年5月,成群北美金鸻在青岛沿海滩涂上觅食。(资料图“青岛观”摄影师 王海滨 摄)

热爱自然,

保护环境。

让更多美丽的候鸟

在青岛留下翩跹的身影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