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新青年】20岁青岛小伙建室内马场 年收入8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9-04-21 21:32:07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都说大商场里卖啥的都有,但遛马的你见过么?

今年刚刚20岁的宋钰在李沧宝龙开了一家室内少年马术俱乐部,这里没有赤兔、的卢那样的高头大马,清一色的德保矮马,骑手也以青少年为主,小马配小骑手。

别看宋钰年纪不大,从4岁算起,小伙子已经有着16年的骑马、养马经验。初中毕业之后,宋钰选择了留学国外,先后赴韩国、瑞典、匈牙利学习马术和训马知识。14岁的时候就拿下了国际马联中国站障碍赛的冠军。

宋钰爱马,跟家庭有关。宋爸爸就是个爱马的人,因为发现了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卖了房子支持孩子骑马,宋爸爸自己也成了马圈里的专家、知名教练。

爱马,玩得又是小矮马,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了一位爱好“抽烟、喝酒、烫头”的著名相声演员。事实上,于谦老师的“天精地华”宠物乐园,宋家父子俩去了好几次,常跟于谦老师交流小矮马驯养技术。

4岁开始骑马,父亲卖房给他建马场

初见宋钰时,他正陪着小学员在遛马。商场里的网点被宋钰魔改了一下,用围栏圈出了一大块马术体验区,地上铺满细砂和特制的纤维,一来能隔音,二来也能对小骑手起到保护作用。

不得不说,全套马术装备穿在身上,小骑手显得格外精神。在宋钰的指导下,小骑手坐在马上沿场地骑了好几圈,一旁的家长拿手机记录下全程,准备朋友圈、抖音走一波,晒晒自家的小骑士。

送走了学员,再把马关进马棚,宋钰跟记者聊起了他和马的故事。在宋钰小时候,商场里是绝对没有马场的,他第一次骑马是在塞外的坝上草原。

当年,刚满4岁的宋钰跟着老爸去坝上草原旅游,那是他第一见到马这种动物。还没马镫高的宋钰,只能靠老爸抱着才能上马。而宋爸爸把孩子抱上马之后,又回去忙着跟伙计们喝酒,几杯下肚,就把儿子还在马背上这事儿给忘了……

“那时候小,也下不去,就在草原上一直溜达。骑了很长时间,我爸才想起我来。”那是宋钰第一次切身体会到当爹的带娃是什么样的风格。而缓过神儿来的宋爸爸倒是挺高兴,原来自己的儿子是当骑手的材料。

回青岛之后,为了支持儿子练马术,宋爸爸把自家的房子卖了,换来十匹马。而宋钰这个连路还没走利索的孩子,就这样成了青岛的马术运动员。

14岁拿下冠军,为学骑术他留学瑞典、匈牙利

人常说马术是贵族运动,并不是说这项运动本身比其他运动高贵,而是玩马术的花销和需要投入的精力太大。

“6岁开始,每天夜里12点起床喂马,这是每个骑手都要经历的。”宋钰说,马无夜草不肥,要想马儿长得壮,每天晚上必须加喂一遍草料。而作为骑手,喂马这种跟马儿培养感情的事必须亲力亲为。

从6岁开始,宋钰每个寒暑假都去北京进行职业马术训练。每天6点起床喂马、打扫马棚,吃过早饭之后开始训练。技术训练一直持续到下午,打扫马棚之后吃晚饭,简单休息之后,晚上12点还要再喂一遍马。

当然,宋钰的努力并没有白费,14岁的时候,宋钰就凭借出色的骑术,夺得了国际马联中国分站障碍赛的冠军。在初中之后,宋钰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选择普高,而是先后留学瑞典、匈牙利,跟随瑞典马术障碍赛世界冠军John学习训马、赛马技术。

16年玩马,20岁的他成了马圈里的小专家

在宋钰马术俱乐部里最显眼的地方,摆着好几张他和相声演员于谦的合影。得益于谦哥的人气和郭德纲的段子,这几年马术项目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已经谈不上陌生。作为圈里的玩家,宋钰和宋爸爸也曾多次受邀到于谦老师的马场,交流经验。

别看宋钰今年只有20岁,但是在马这个领域里,小伙子已经算是大半个专家了。现在宋钰每周会定期去青岛农业大学,跟着老师们学习最新的研究动态。而在实操环节,这个刚刚20岁的小伙子则变成了同龄大学生的老师,传授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驯养经验。

“马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宋钰说,马是一种特别聪明的动物,每匹马的性格也不尽相同,因此关于训马、养马就形成了不同的流派。

宋钰举了几个例子,像是粗线条的蒙古训马法,讲究一个“臣服”,训马师要把马摔倒在地,用这种方式告诉马儿谁才是草原上的王者,想活命的话就要乖乖听话;而欧洲走的是温柔路线,讲究好吃好喝伺候着,用感情让马儿替你卖命;还有相对折中一点的,匈牙利古训马法讲究社会阶级,骑手在与马儿的日常交流中,以族群里高一等的阶级身份跟马儿打交道,用社会关系压马儿一头。

“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马术”

回国之后,宋钰放弃了坚持多年的职业选手道路,而是回到了青岛老家开了一家面向青少年的马术俱乐部。

为什么不选择继续当一位职业选手?宋钰说他不喜欢那种孤军奋战的感觉,马术障碍赛不同于其他项目,场上只有一人一马,观众的目光就像是一根根绊马索,束缚着他和他的马。

“比起障碍赛,我还是喜欢跟伙伴们一块骑马、打马球!”宋钰说,在他参加职业训练的同时,他爸爸也没有闲着。因为儿子的这个爱好,宋爸爸还组建了国内第一支少年马球队,宋钰也跟着马球队一起训练过。他说,那种伙伴们一起骑马、一起打球的感觉,比拿冠军还要爽。

正是因为这种群体情节,2017年,宋钰开起了这家马术俱乐部。每天一早把马从马棚带到马场,晚上的时候再把马送回马棚。虽然宋钰的俱乐部开了还不到2年,但是每天都有来这里体验马术的孩子。去年一年,宋钰俱乐部的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80万。

赚钱倒还是其次,宋钰说他最高兴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接触到这项运动,看到更多孩子和马儿成了好朋友。宋钰:“无论对于马还是人来说,伙伴都是最重要的。”

图为宋钰多年前参加比赛时的照片。(由宋钰提供)

初见宋钰时,他正陪着小学员在遛马。商场里的网点被宋钰魔改了一下,用围栏圈出了一大块马术体验区。

宋钰说他最高兴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接触到这项运动,看到更多孩子和马儿成了好朋友。

俱乐部里随处可见宋钰的荣誉证书,大都是他参加马术比赛获得的。

作为一名骑手,像喂马、清洁马棚、清理马掌这样的工作,宋钰都要亲力亲为。

别看宋钰今年只有20岁,但是在马这个领域里,小伙子已经算是大半个专家了。

现在宋钰每周会定期去青岛农业大学,跟着老师们学习最新的研究动态。而在实操环节,这个刚刚20岁的小伙子则变成了同龄大学生的老师,传授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驯养经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