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震不倒的四川人!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6-18 22:57:06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18日16时,地震已致13人遇难,199人受伤,142832人受灾,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有人说,地震多发让四川人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他们在获得人们同情、关爱、支持、援助的同时,更以自己的乐观、积极、坚强赢得了尊重。

年轻人自发搜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下图中这位穿黑衣的小伙子名叫刘兴红,今年20岁,住在震中的长宁县双河镇集镇。

6月17日晚,他在确认家人都安全,得知集镇外的葡萄村受灾较重且有房屋垮塌后,和几个朋友立即出发。在遇到垮塌房屋时,他们用电筒照明,搬走相互叠压的木板、水泥板碎块、砖块,20多分钟后,他们发现了被困人员。

将现场移交给消防救援人员后,他又和朋友往更远处的村庄搜寻,挨家挨户喊人。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地震发生后,双河镇上主动参与搜救被困者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老师值守:父母不在 要让孩子们安心

6月18日凌晨5时半,宜宾市长宁县梅硐职业中学校的老师们仍然在值守,342名学生都在食堂休息。停电的这一夜,因为有发电机点亮的灯光,孩子们过得很平稳。

地震时,老师们把住校学生全部安全转移到足球场,后因天气冷,又安置到了食堂。因电力中断,老师们开车去买柴油发电。还主动把10多辆车的车灯打开,为学生照亮,让他们减缓紧张情绪。

宜宾龙文实验学校也有家长发微博说,孩子住校,地震后,老师们第一时间把孩子带到安全地带,并照顾孩子们在安置点睡觉。这让随后赶到的家长们安心不少。

看孩子们这睡姿,可以说是相当放松了……

blob.png

老师们尽职尽责,学生们也在努力互相打气。18日凌晨,宜宾长宁震中双河中学的学生坐在操场上歌唱,一首接一首,唱给自己,唱给身边的人。

年轻妈妈:震中宝贝 我要守护你

“我在宜宾长宁,如果余震强烈,请先救我的女儿,她还不到三个月……”18日凌晨,长宁县6.0级地震刚发生不久,微博上一位ID为“亲爱的狗蛋”发布的这条微博引发转发和关注。

发布该条微博的这位女士姓赵,家住长宁县瑞景湾一期十四栋,发生地震时正在给孩子喂奶。“孩子的爸爸在国外上班,家里就我和婆婆还有姐姐家三岁的儿子。地震发生后,我抱着女儿,婆婆背着弟弟往外跑。”

当晚1点20分,现场又发生了多次余震。“我记得汶川地震时,因为坍塌严重,救援时根本不知道哪儿有人,所以做了最坏的打算。我想如果万一我们都被余震掩埋了,或许这条微博会救我女儿一命。”

赵女士随后发送了该条微博。“从跑出来到发微博我都忍着没哭,过一会儿打开微博,看到很多人留言真诚的期盼我们安全,我的眼泪忽然夺目而出。是感动,也是欣慰,原来我们不是孤立无援。”

截至记者发稿前,赵女士以及家人已安全回家。

宜宾长宁县有位妈妈还在坐月子,连夜抱着孩子在户外避难,她说,刚刚带孩子回家就遇到了地震,孩子是来自震中心的宝贝。网友纷纷留言给她:愿平安!

震中婚礼:灾难来了,我也要娶你!

6月18日8点30分,宜宾长宁县双河镇小伙子万练兵和梅硐镇女孩王媛媛如期乘坐婚车去往婚礼现场。

地震发生时,新郎万练兵正在筹备婚礼。当时婚车已经开到家门口,看到有人受伤,他和妻子专门把受伤人员送至当地卫生院,才继续操持。

为什么不选择延期?万练兵说,和新娘认识两年,非常合得来,两个人也和和气气为了将来的生活一起奋斗,虽然现在条件并不是很好,不过在双方家长都支持的情况下,他们在前段时间决定结婚,定下了日子也就是今天6月18日,也告知了亲友,昨晚虽然出了地震,不过两个人都没有想法要取消或者推迟,所以不管什么情况,认定的事就要做。他的原话:说好了结,就要结,开开心心的。

不管什么挫折灾难,

也不能阻止两个心爱的人在一起。

天灾无情人有情,

愿你们平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