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后浪"小嫚为家乡打call:胶莱南王疃村"四季如春"

2020-07-15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探美丽乡村 赞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之一:

【乡约胶莱】“后浪”小嫚为家乡打call:胶莱南王疃村“四季如春”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宁冠宇)

大沽河右岸,胶州市胶莱街道的东北部,有一座风景秀丽,盛产大白菜、大葱、大姜的村庄——南王疃村。在近期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青岛新闻网推出的“山海深呼吸乡约在青岛”2020青岛美丽乡村打卡地网络评选中,南王疃村以其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琳琅满目的绿色产品,一直稳居前列,人气指数很高。

说起自己家乡的好,“后浪”小嫚南王疃村民张晓静喜上眉梢,并为家乡疯狂打call,“这里有三大特产,大白菜、大葱和大姜!还有北方地区难得一见的南方水果、小动物、多肉植物……我们村里打造的绿村农业观光园里更是四季如春。来我们这,一年四季都有的吃,有的玩!”

回到南王疃村建设美丽乡村的90后,并非只有张晓静一人,绿村农业观光园的总经理张琪瑄同样是一位90后“女汉子”!越来越多的“后浪们”回到了这个美丽新乡村,在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上播撒汗水,激情耕耘,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胶莱拥有绿(大葱)、黄(大姜)、白(大白菜)三大“地标”

说起南王疃村,有些人可能还比较陌生,但提起大名鼎鼎的“胶州大白菜”几乎人人皆知,而它的主产地就在胶莱街道南王疃村。胶州大白菜,具有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营养好等特点,这得益于得天独厚的产地条件,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

南王疃村位于胶州市胶莱街道的东北部,地处大沽河右岸,土壤疏松肥沃,又有优良的水利条件,特别适合蔬菜的栽培种植,是农业部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山东省宜居村庄。

走在南王疃村的乡间路上,路两边是成片成片的种植基地。盛夏,正是大葱种植和马铃薯收获的季节。放眼望去,沟沟壑壑横平竖直,甚为壮观。“除了胶州大白菜,还有大葱、大姜、马铃薯,是我们南王疃的四大件,品质好,产量高,不愁卖,眼下我们忙着收马铃薯,种大葱,一年到头都在忙,根本闲不下来。”南王疃村绿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白菜大王”的张居克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我们大白菜当年最大的一颗达到26斤,现场拍卖卖出了3800元的高价,让很多人看到胶州大白菜的品牌价值。这几年,大白菜最远卖到了广东和东北三省,深受顾客喜爱,是当之无愧的名牌!”

记者采访了解到,“胶莱大葱”“胶莱大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已正式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成为名副其实的“胶州特产”。这是胶州继成功申报“胶州大白菜”“里岔黑猪”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史上又一力作。截至目前,胶州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4件,胶莱街道占3件,俗称“绿、黄、白”三大“地标”,成为响当当的“特产大户”。近年来,胶莱街道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近年申请注册商标200余件,仅公益农产品商标就有29件。随着“胶莱大葱”“胶莱大姜”“胶州大白菜”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国内、国际市场的使用,胶莱农业迈入转型升级新阶段。依托品牌优势,大葱、大姜等农产品的价格将比同类产品高出20%到90%,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帮助农民实现年收入大幅增长。

这里有“四季如春”的北方热带果园

当然,胶莱并不满足于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培育,还将“胶莱名牌”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农业+旅游+电商”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南王疃村打造的绿村农业观光园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南王疃村在合作社引领带动下,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大力培育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家庭农场等,已发展成为集观光、游玩、采摘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依托青岛绿村专业合作社建立的绿村农业观光园,是一座赏、摘、游、吃“一条”龙的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引进国内一流标准的联栋温室2座,打造了北方地区难得一见的热带水果园。

走进观光园,你会发现这里堪称“四季如春”。园区内的胶州大白菜综合展示中心里,沙漠景观区形态各异的仙人掌生机勃勃,还有百余种多肉植物;热带植物区还有香蕉、火龙果、四季柠檬、百香果等植物郁郁葱葱,一派南国热带风情;花卉培植区海棠、四季桂、山地玫瑰、蝴蝶兰、美女樱等百余种花卉打造出一场视觉盛宴。

园区还建设有生态冬暖大棚100余栋,提供不打农药,没有增色剂,纯天然生长,摘下就可以吃的新鲜蔬果:其中包括清脆爽口,果香浓郁又多汁的西红柿;饱满圆润、香甜可口,散发出诱人香气的百香果;长过手甜过蜜糖的长果桑;珠圆玉润,颗颗爆浆的大樱桃……可谓”每季花果次第新,四时风景各不同“。园区同时配套动物观赏区、锦鲤池等观光游乐设施,游客可以赏锦鲤、观天鹅,看羊驼,与小马共卖萌……

绿村农业观光园总经理张琪瑄很年轻,是个90后,她介绍说,去年一年接待游客达到8万人次,她说,“不光是我,其实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回来了,回到家乡创业,或者就业,这种感觉特别好。我父亲那一辈主要是埋头做农业种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到了我们这一代,就想把农业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把附加值做上去!之所以引入热带水果,就是想走差异化路线,市场反响特别好。”新一代年轻人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不得不让人竖起大拇指!

紧抓临空机遇,打造半岛地区生态旅游发展新典范

从南王疃村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大沽河河堤上,一片绿意盎然,步行或骑行在河堤上别提多惬意。近年来胶莱街道沿大沽河、胶莱河打造了万顷绿野景观,建设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区,形成以生态宜居、观光旅游、现代农业以及休闲娱乐为主的生态度假基地。如今又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带动、合作组织带动战略,引领农业转型,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步伐。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靖坤向记者透露了一绝对利好消息:目前正在洽谈一农业项目,引入全国知名品牌,计划在胶莱打造一处现代高效农业基地,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不远的将来,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胶莱将会呈现在您的眼前。

2020年,胶莱街道将抢抓青岛胶东机场转场运营、上合示范区加速推进等重大机遇,着眼全面对接“临空区”、深度融入“航空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全轮驱动,勇争第一,加速建设山东省高端制造业强镇,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胶莱临空新城”。“欢迎大家来到南王疃村观光打卡,胶您满意,欢迎您莱!”采访的最后,胶莱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靖坤骄傲地为美丽乡村南王疃村代言,并向全市人民发出热情邀请。

青岛绿村农业观光园

咨询及团购热线:0532-88213999

交通路线:

公交:胶州市区坐601、607路公交车,“绿村生态园”站下车后向东走50米。

青岛市区从青岛北站坐车到胶州北站,后坐607路公交车,“绿村生态园”站下车后向东走50米。

自驾:胶州市内走沽河右岸或站前大道皆可到达,地图导航“青岛绿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即可

青岛市内走济青高速或青兰高速,地图导航“青岛绿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即可

“山海深呼吸乡约在青岛”美丽乡村打卡地综合评选活动进程过半,截至目前,吸引了全市106个特色旅游村、乡旅观光园及精品民宿参与到本次评选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参与,总投票数已过百万。据悉,本次评选投票截止到7月20日,快来为你心仪的美丽乡村打卡地投上一票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