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官宣 公交和交运调整重组实施方案来了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未来这么干

2020-07-15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青岛“大交通”到来的步伐比预期的要快很多!

7月6日,青岛市政府发出通知,组建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列市直企业管理。

7月7日,青岛市政府召开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动员部署会,宣布成立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工作专班和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统筹指导和推进调整重组相关工作。

7月13日,青岛市国资委官方微信公众号“资通青岛”对外公布了《青岛市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实施方案》要点。

至此,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的战略定位、经营范围等诸多备受关注的重组调整细节浮出水面,青岛“大交通”的未来愿景轮廓初现。

7月11日,观象君以《公交和交运调整重组,青岛“大交通”迈出关键一步》为题,对这次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解析,引发网友极大关注。这也好理解,因为这次改革不仅关乎两家企业3万余名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且与百姓日常出行息息相关。

其未来走向,观象君也将密切关注。

1

评论留言区火了,网友关心这些事

在留言评论区,众多关心青岛公共交通发展的网友纷纷留言,对此次调整重组表达了支持、希冀和祝福:

@黑桃J大王直言:好事,只要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就行,这是根本,如果出行服务更差了,那人民群众肯定不买账。希望这种巨头服务型企业能够不忘初心。

@胡茬Man:强强联合,优化组合。青岛的明天更美好。

@强:期待岛城两大交通企业的整合,能够为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享受到交通企业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小狼:支持整合,可以重组好多资源,希望好好利用这次机会,也希望保留好已经打响的品牌!

@刚哥:好事成双,希望大家的出行都开心顺畅。

@在在@_@:希望整合后,服务上个台阶,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天野止水:祝愿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能够成为领导放心,群众满意,员工幸福的企业集团。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对此次改革表达了担忧,提出了建议:

@网民秦玉建:加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在城市的格局中形成新的服务机制和发展方向,场站共享,线路调整明确,节约成本和能耗,进一步提升服务百姓水平。

@佐罗:这是个好事!不要二次浪费资源线路!不要出现因竞争出现的恶性循环!重整后一定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老百姓会更加幸福!出行会更加便利!为市政府的决策点赞!!!

@千竹乡园:两家整合,很有必要,非常及时,有利于资源配置,集中发力,优势互补,健康发展。但要平稳过渡,合理整合,保持队伍的稳定和改善提高工资待遇,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刘朋儒:青岛大交通布局迈出了第一步。怎么改革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线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能不能提高,这是我们最最关心的。

@胖子武:重组也好,合并也罢!职工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提高职工的薪金和各项福利待遇才能给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汤天泉:交运有网络优势,依托已经成型的各地汽车站还是很有优势的,制约当下的是体制而不是市场。

@碧海蓝天:地铁也应纳入城运控股,实现真正的大交通,可全域统筹规划。

@涛声:重组实力扩大,运力占路场地资源共享,但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的程度不能弱化。唯利但不能忽略快捷与价格转化,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红利才是改革重组的目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能不能顺应民心,能不能让群众有获得感,是此次改革成败的关键!

2

城运控股将来要干啥?

公共交通的运营模式,是体现一座城市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能级的重要窗口。

从国内外城市公交运营情况看,该领域基本上由政府主导。

从国内看,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公共交通绝大部分由国有企业统一运营;北京、上海等城市都经历过从运营主体多元化逐步到政府主导、国有企业一体化运营管理的过程;深圳公交由民营企业为主逐步整合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国有一体化改革。

从国外看,新加坡公共交通主要由淡马锡控股的新捷运公司和地铁公司负责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票款收入归属政府,再由政府向运营公司支付服务费。

青岛公共交通资源主要集中在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两家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多个知名品牌,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服务,但同时也存在线路重叠、场站重复建设、资源配置分散、业务交叉竞争等问题,制约了城市公交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深化改革、推进调整重组势在必行。

要破解困局,改革是唯一的出路!为此,今年青岛市国企改革攻势2.0版正式把整合重组交通企业主体,加快“大交通”国有资本调整重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公共交通企业调整重组,成为推进国企改革攻势的一场硬仗。

作为这场硬仗中的“战果”,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未来将确立怎样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

在青岛市国资委对外公布的实施方案要点中,这些备受关心的问题都有了回应:

此次调整重组的原则:优化配置,提高运营效率;转换机制,提升市场活力;严格管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依法合规,规范组织实施;压实责任,严格纪律约束。

此次调整重组的目标:调整优化资本布局,整合企业经营结构,加强成本管控,做强做优主业,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集城市交通运营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交通产业资本投资为一体的“新基建、智能化”城市交通综合运营服务企业集团。

此次重组的组建方式:设立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整建制划为城运控股子公司,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企业法人主体保持不变。

经营范围包括:市内公交客运、城际长途客货运、专业客运、城市出租客运、智能化现代物流仓储、汽车后市场服务综合运营、市政公益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多业态运输服务等。

组织架构:城运控股集团列市直企业管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撤销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市直企业建制,原企业法人主体保持不变。

应该说,这个“顶层设计”思路清晰、路径明确、目标远大,接下来,就要看城运控股集团这个“新物种”的表现了。

3

关键词:资本运营

仅从名称就可以看出,城运控股集团不同于以往以业务为纽带的企业架构,而是侧重于以资本为纽带。

根据方案,此次调整重组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探索搭建青岛“大交通”投资发展型资本运营机制平台,通过引资本与转机制同步推进,不断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城运控股,积极推进智慧交通运输产业智能化和高质量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城运控股集团的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

针对此次调整重组的预期目标,青岛市国资委称,此次重组整合,将实现全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一盘棋”统筹规划与谋篇布局,符合国内外公共交通产业未来一体化发展趋势,有利于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规模效益,形成行业发展合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基础保障。

下一步,城运控股将对旗下两家企业的城市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客运等重叠业务进行优化整合,更高效、更大范围地调动、集聚、共享资源,集中精力发力新业态、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出行需求,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方便、温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对百姓而言,正如网民所期待的,此次调整有利于实现青岛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

青岛“大交通”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人们有理由期待,城运控股成为青岛公共交通领域新崛起的一个“航母级”企业集团,成为支撑青岛“交通强市”建设的重要骨干企业!

作者|舟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