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让盐碱地变粮仓 袁隆平生前为青岛留下了这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丽涛 | 责任编辑: 2021-05-23 13:35:00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李丽涛)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一生将人民粮食问题放在心头的老人,在生前也因“海水稻”与青岛结缘。2016年10月,由他领衔的国家级研发平台“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让青岛成为全球海水稻培育的“大本营”。直到生前,袁隆平还一直惦记着海水稻的种植。

“海水稻”又称耐盐碱水稻,是指能在盐(碱)浓度0.3%以上的盐碱地生长、且单产可达300kg/667㎡以上的一类水稻品种。袁隆平曾多次公开表示:“我们全国的盐碱地有十几亿亩,我们如果能发展一亿亩,种上我们这个海水稻,亩产三百公斤,它增产的粮食就是三百亿公斤。三百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2012年,袁隆平提出提出利用杂交水稻技术选育优质耐盐碱水稻,从育种方法学上实现突破,建立育种材料筛选程序;广泛收集特种种质资源,并于2016年在青岛成立了海水稻研发中心,育成了一批海水稻品种。2017年,更是联合多家科研单位成立中国首个耐盐碱水稻区试协作组。

2020年6月,袁隆平在海水稻插秧节上提出海水稻“十百千工程”,计划在全国推广海水稻示范种植10万亩,开展盐碱地改良100万亩,力争在全国布局10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在国内外推进海水稻示范种植,传递盐碱地稻作改良重大意义,传承“中华拓荒人精神”,加快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

同年10月,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团队布局在全国10地的十万亩海水稻完成测产,其中,新疆喀什、宁夏石嘴山、黑龙江铁力、江苏如东、山东东营、山东潍坊、山东青岛等地测评亩产均超千斤。其中最高值是在山东东营测出的亩产860.95公斤。袁隆平听后,难掩喜色:“我高兴得很!”

海水稻的种植大大提高了盐碱地利用率和粮食产量,为我国增加耕地面积,打牢农业基础,抓好粮食生产。为推动乡村振兴,有效地带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中国人的饭碗端的更稳。

2020年11月,90岁的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还乐呵呵地念叨着自己的两个目标:“一是发展超级稻种植面积到1亿亩,每亩增产最低100公斤;二是海水稻,也搞它个1亿亩,每亩增产300公斤。”迈入耄耋之年,袁隆平似乎是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时间紧迫”,所以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

今年,为进一步扩大育种,青岛海水稻团队将国家耐盐碱水稻区域试验,在原来3个组别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组,共设置5个组别。共70个品种在新疆、内蒙古、宁夏、吉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42个试验点进行试验。

可还没等到今年的收割,袁老就先一步离去。但就如袁老生前所说的,未实现的梦想,会有后继人替他实现。青岛海水稻团队也表示,他们将传承袁老的“中华拓荒人精神”,继续完成他提出的“亿亩荒滩变良田”的伟大梦想,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

如今,袁老虽已驾鹤西去,但他播撒在齐鲁大地的种子还会继续刷新着亩产量,他的“禾下乘凉梦”也一定会在青岛延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