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评论】“一面国旗”背后的中国故事

2021-07-10 07: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7月9日,一条“原来战狼里的情节是真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环球网”、“观察者网”等各大媒体公号纷纷聚焦在青岛的一位小伙、一面国旗的故事上。

据青岛新闻网报道,于洋是一名90后青岛小伙,2019年在西亚某个国家旅行时,在出租车上遭遇司机和同伙打劫。当时匕首指在面前,大汉环伺两边,近乎绝望和崩溃的于洋危急之中,想起电影《战狼2》中吴京高擎国旗通过关卡的情节,他缓缓掏出自己包里的一面五星红旗,面对歹徒展开,对方被震慑了,将这面旗帜叠起置于额顶表达敬意,示意他可以下车离开。

一面国旗,讲述了一个百年沧桑、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故事。我们无法想像,在清朝、在民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中国人在海外遇到类似的危险情境,该怎样来保护自己。“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战狼2》中的这句台词,道出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真谛,祖国的繁荣强盛,成为她每一个孩子最强大坚实的后盾,让我们在世界舞台上有国家尊严,有民族自信,有生命安全保障。“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些铁骨铮铮的宣言,亮出了今天中国人勇毅面对世界风云变幻的精气神!

一面国旗,讲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和平崛起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通过疫情期间对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持,树立了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良好形象。这种大国风范春风化雨,势必在全世界人民心中形成深厚的文化理念认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我们的国家以及其中的每一位“十四亿分之一”,能够不卑不亢、骄傲挺立的精神谱系、文化基因。

一面国旗,还讲述了国家和个体共存共荣、鱼水相生的故事。歌中唱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于洋经历的这个故事,不是对此的生动阐释吗?故事还有意味深长的“续集”:他感觉这次是祖国“救”了自己,自己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2020年2月于洋回国,毅然决然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防疫哨岗上一站就是40多天。不少居民对他的所作所为竖起大拇指,而他总是淡淡一笑,——“报恩”这个小秘密没几个人能懂。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面国旗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党、国家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也看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生动留影。(王东升/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