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颗"青岛心" 碑心石开采旧址就在这!

2021-11-19 17:53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摄影、视频 张力伟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想必所有中国人都不会陌生,但是它的碑心石来自青岛这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导航里搜索“人民英雄纪念碑”,立刻就会显示“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开采旧址”,“共和国第一碑”的碑心石,就来自于青岛浮山。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按图索骥,在青岛浮山生态公园西门东南侧约100米的地方,找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开采旧址”的石碑。据了解,自2000年起,被称作青岛“城市之肺”的浮山已经停止采石了,昔日的矿坑被逐渐回填。当年采石坑附近如今已经建成了住宅小区,据说那个坑已经被填上了几十米厚的土,几乎找不到任何痕迹了。

但60多年前,那块300多吨重的青岛浮山花岗岩,就是从这里开采并运往北京的。

回顾历史,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决议,为纪念在人民革命战争、民族解放战争和民主运动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决定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1952年8月1日,修建纪念碑工程正式开工,“共和国第一碑”的建造,最主要的是选好碑心石,兴建委员会为此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实地考察,通过反复对比、分析,认为青岛浮山的花岗岩最合适,它具备硬、韧、纯、细等特点,不易风化,能够长久屹立。而且,它的底色也很漂亮,有黑色斑点和白色斑点,将来在上面刻上字衬出来就会更美,最后选定青岛浮山花岗岩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料石。

其实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心石,其尺寸是一块长约15米、宽3米、厚1米的整石。但是因为碑心石的毛坯石材在运输和雕刻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风险。要想保证碑心石不折断,这块石料在开采时的厚度就必须达到2到3米。这就意味着,毛坯的重量将达到300吨以上。在当时建国之初,百废待兴的大环境下,这块300多吨重的巨石,从青岛浮山上开采,千里迢迢运到北京,其中的艰辛困苦、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

据相关资料介绍,当时是人工开凿40多个炮眼,用100把钢楔子、8个承重200吨的千斤顶才将巨石剥离。而后,从山上到青岛火车站,在连绵起伏的丘陵路上铺设枕木、圆木,再靠3台进口大马力拖拉机牵引前行。短短30公里运石路,整整走了34天,堪称运输史上的经典。

如今,青岛浮山上开采出来的这块巨石已经成为了整个国家的记忆与纪念,如果你有时间不妨来看一看,给孩子们讲讲这段让青岛人倍感骄傲的历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