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三十载1号地铁梦终成真 市民:家更近了 心更暖了

2021-12-31 05:00 作者:丁淑华 孙志文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孙志文 徐斌

“青岛地铁 畅达幸福”,听!青岛人2022年的“新年礼物”飞驰而来了。

2021年12月30日中午12时,青岛地铁1号线从西海岸王家港站正式发车,蓝色列车穿过8.1公里的深海隧道呼啸着驶来。这条全国最长的跨海地铁,全长60公里,贯通五大城区,坐拥四座换乘站,荣登岛城现通车线路“换乘王者”席位。沿途的41座车站,将这份“新年大礼”拆分,落在每个青岛人的心上涤荡出不同回音。

“想吃奶奶做的饭了,坐上地铁说走就走”

今年20岁的大学生刘洋和爸爸从小村庄站上车,赶上了1号线南段的首班车。12点正式通车,父子俩从11点多就在站台门口等着,“孩子奶奶住在团岛,今天第一天通车,我们爷俩儿坐上地铁回家‘蹭个饭’。”刘爸爸说。

“以前去奶奶家都是坐公交,需要倒一趟车,地铁开通之后,一线直达,什么时候想吃奶奶做的饭了,从家门口坐上地铁说走就走。”刘洋告诉记者,奶奶知道地铁通车的消息后也非常高兴,老人家来看孙子更方便了。

从1991年,青岛地铁1号线立项获得国家批复,到2021年,1号线全线贯通,青岛人三十年的地铁梦如今终于成真,纵横交错的地铁线网交织着人们的梦想,也改变了刘洋一家三代人的出行方式,让他不禁感叹:家更近了,心更暖了。

“我们残疾人群,到了地铁就像到了家一样”

“来,小伙子,麻烦你帮我拍个照。”嫩黄色的车厢里,68岁的王世同独自坐着电动轮椅乘车,正忙乎着和1号线“合照”,在记者的镜头前,王大爷俏皮的“耶”向我们展露了他的好心情。

“今天正好到台东办点事,赶上了咱1号线南段的首发车,今天这条线从东到西全线贯通,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的出行更便捷。”说话间,列车到达台东站,门还没开,王世同就指着门外的工作人员说,“真是辛苦他们,为了方便我们出行,早早就拿好垫板在站台上等着接我下车。”

跟随王世同下车,我们看到了青岛地铁面对残疾人群的贴心服务,从站厅外的无障碍通道、直梯护送,再到进站、上下车的随身陪同,全方位帮助残疾人实现独立出行。王世同告诉记者,“每次坐地铁都像到家一样,心里那么温暖。”

“以前去西海岸是旅游,现在像串门一样方便”

“我今天要去红树林喂鸽子,那里的鸽子特别亲人。”说着,许言芳打开抖音,向记者展示着位于西海岸的红树林度假世界广场上的鸽群。作为资深旅友,西海岸新区的各大景点,甚至再往西,胶南、泊里大集,远至隔壁日照市,许言芳都如数家珍,“1号线南段开了,咱去哪都方便了!”

选择今天到西海岸游玩的还有家住胶州的殷延年夫妇,殷师傅已经退休6年,平时和爱人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到处转转,“我们经常去西海岸,以前早上6点多就得出门等公交,光在路上就得3、5个小时。”今天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夫妻俩9点半从胶州北站坐上8号线,到青岛北站换乘1号线,“以前去西海岸是旅游,现在就像串门一样方便了。”殷延年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每天往返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跨海上班族”而言,1号线南段的开通确实承载着“畅达幸福”的福音而来。家住西海岸新区海尔山海湾,在奥帆中心附近工作的刘洁就是跨海通勤大军中的一员,“以前坐隧道车往返,每天通勤3、4个小时,遇到加班,晚上回家就得9点多了,做梦都想着1号线南段开通。”30日这天,刘洁下班乘坐3号线到台东站换乘1号线回家,通勤时间缩短了一半。

“送孩子上学后,我有了更多自主时间”

30日中午12点半,耿明利带着6岁的儿子松松在观象山(市立医院)站下车,今天松松早放学,上乒乓球课是母子接下来的行程。

耿明利家住城阳区,是一位全职妈妈,平常的活动都是围绕着儿子展开,错埠岭、石老人海水浴场、李村、市立医院是她常去的目的地,“以往都是坐公交或者自驾,1号线全线通车后,把我们日常的活动站点全都连接了起来。”耿明利比划着地铁路线图给儿子看。

地铁开通后,耿明利和儿子在路上的时间压缩了,围着孩子转的全职妈妈也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她告诉记者,一会送完松松,打算去逛逛商场,坐着地铁在附近转转。

“从轮渡到桥隧再到地铁1号线,青岛地铁跑起来了”

为了见证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轨道交通爱好者陈天豪一早便来到了胜利桥站,每年年底,陈天豪就像集邮一样,收集起每一条新开地铁线路的试乘票,这次1号线南段开通也不例外,小伙子又带着自己的“藏品”踏上了1号线的列车。

翻开车票的收藏册子,陈天豪带我们重温从2015年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青岛地铁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地铁1号线南段的开通尤其让人兴奋,过海隧道搭起连接青黄的大动脉。我们从走高速、坐轮渡,到乘坐隧道公交,如今1号线的开通拉近了青黄两地的时空距离,青岛轨道交通网络不断密织,青岛地铁跑起来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