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市观察】哪里会是青岛的下一个商业中心?

2021-12-27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观察】

(记者 任俊峰)

商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

商业繁荣的地方,一定是人流集中、消费力强、最具活力的区域,甚至可以说,商业中心就相当于一座城市的城市中心。

青岛的商业,先后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山路商圈的繁荣、2000年之后台东商圈的火爆以及近十余年来李村商圈的崛起。人们发现,每一次商业中心的变迁,都与城市的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目前,青岛的商业总体处于一个重塑期。中山路、台东商圈的复兴与改造已经提上日程,沿海商业氛围的打造也处于关键阶段,红火的李村商圈,也面临消费升级的机遇与诸多挑战。

与此同时,青岛的城市化步伐也在进一步推进之中。目前,城阳区已经被纳入青岛主城区,胶州、即墨也已成功跻身青岛主城片区,未来,随着青岛轨道交通网络的进一步延伸,将会有更多的区域实现自身性质的转变,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板块。

当下,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占比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实体商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总体而言,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实体商业当前仍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期。商业的发展,仍然是判断城市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指标。

青岛商业的下一个必争之地会是哪里?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必须是城阳。最近人们发现,很多有意向落地青岛的商业项目,如永旺梦乐城、开市客等,都把目光瞄准了城阳,他们显然已经洞悉了城市的发展方向。

城阳的优势是人口承载量大,腹地广阔,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同时呈现出板块轮动的发展态势。城阳中心区、未来之城区域、亚洲杯专业足球场片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上马片区、高新区、惜福镇夏庄片区、丹山片区、白沙湾片区等等。每一个片区,都有成为独立城市板块的能力和潜力,同时,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近年来,城阳中心区的吕家庄夜市,因其火爆的场景,受到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如今,吕家庄夜市的地位已经等同于曾经的中山路与台东,成为青岛夜经济的代名词。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青岛商业中心的再一次变迁。

毫无疑问,未来十年,青岛商业的主战场在城阳。接下来,城阳商业会带给青岛人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