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开馆,反映胶济铁路的诞生发展

2021-12-31 14:1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开馆

李群赵豪志王鲁明出席开馆仪式并为博物馆揭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31日讯 今天上午,承载山东第一条铁路历史的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正式开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开馆仪式并为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揭牌。

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坐落在胶济铁路起点青岛火车站,与位于胶济铁路终点济南的胶济铁路博物馆形成“一体两翼、首尾呼应”的新格局,串联起胶济铁路沿线文化资源,将成为山东省铁路文化的新坐标。该博物馆以“胶济零公里,城市新起点,时代领跑者”为建馆主题,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博物馆面积1823平方米,馆藏文物、展品和图片实物1400余件,共设“起点”“联接”“抗争”“铸魂”“腾飞”五个展区,馆内“五四运动”“胶济铁路大罢工”等大量党史资料和主题雕塑,展现了山东铁路发展的历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高度契合,反映了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传承。场馆运用历史文物、复原车厢、高铁模拟驾驶和VR影院等陈展形式,充分体现铁路与城市发展密不可分、相互成就的历史,展示了国铁企业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

开馆仪式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山东铁路博物馆联合认证、共建共管合作框架协议,为盘活山东铁路文化资源、讲好山东铁路故事提供有力支撑。《山东铁路1899-2021》《胶济铁路》《国铁济南局先进人物谱志》《国铁济南局企业概要》等新书同步面向社会发行。

随后,参加开馆仪式人员参观了路地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展和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

朱培吉、卞建平、李奉利参加活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