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帮办】敲警钟!大学生租房误信口头承诺 2000块钱打水漂

2021-12-31 16:41 作者:李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视频、摄影 徐斌

租房,是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踏入社会的必修课,由于资金有限,大学生租房往往会选择“合租”或“短租”,这其中也有不少人因为阅历不丰、缺乏社会经验导致纠纷,从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近日,正在实习期的小胡就因为租房遇上了麻烦事,由于听信了中介公司业务员的口头承诺,小胡签下的合同遭遇了维权难,并为此损失了2000元钱。

听信业务员口头承诺 他签下10个月的租房合同

小胡来自山东省滨州市,是青岛一所大学大四的学生,2021年10月,小胡在青岛一家单位找到了实习工作,由于学校在胶州,找到工作后的小胡就面临租房问题,因为实习期只有4个月,且临近年关,因此小胡的租房需求也是只租4个月。

“我在58同城上找了这个青岛天成美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在他们公司租了一个房子,是四个人合租的,一个月1000块钱。”小胡说,房子位于市北区,位置便利,价格合适,于是他就交了包括房租、押金、中介费等在内共5888元。“房子是按季度付房租的,我跟业务员说了,我只租四个月,他也同意了,说等到下次交房租的时候我再补交一个月就行了。”小胡说,随后,业务员拿来租房合同,合同上注明这间房的租期是从2021年11月2日到2022年8月23日。

看到合同期限与自己要租的期限不符,小胡当场提出了质疑,但业务员表示自己在“冲业绩”,让小胡不要理会,他的诉求业务员已经记住了,就这样,小胡在租房合同上签了字。

中介按合同催收房租已换锁 小伙走投无路求助记者

时间来到12月25日,青岛天成美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通知小胡需缴纳下一个季度的租金,这让小胡摸不着头脑,“我说了只租4个月,为什么要交下一个季度的租金?”面对小胡的质疑,对方只说:“按合同办事”,小胡立刻向当初接待他的业务员询问,却怎么也联系不上。

说好只住4个月的房子,如今却变成了近一年的租期,小胡想不明白,他尝试过报警,但警察也只能从中协调,无奈之下小胡在青岛论坛上发了名为《青岛天成美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坑骗大学生》的帖子,青岛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彼时距离小胡合同注明的交租日期已经过去了7天,中介公司已经将大门换锁,小胡有家不能回。

“我一个月的实习工资只有2600块钱,下个季度的房租一下就要交3000,我根本负担不起,家里人也不知道这事,我现在是走投无路了。”小胡说,“我报警了,警察只能调解,没有用,找了消协需要等5个工作日才能给答复。”了解情况后,记者决定先陪同小胡去中介公司协商处理。

涉事业务员已离职 中介公司经协商给出解决方案

“涉事业务员已经离职了,我们也联系不到他,你这边能不能拿出你们说好只租4个月的证据?”青岛天成美寓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的王经理接待了小胡,双方就此事进行协商。据王经理介绍,当初接待小胡的业务员已经不在公司了,和他一起接待过小胡的另一名业务员则坚称不知道小胡要租4个月的事,由于双方签订了租房合同,在没有任何实质证据的前提下,双方应根据合同履行约定。

“我现在就想退回我1000块钱的押金,剩余的租金我也不要了,退给我押金我立刻搬走。”针对小胡的诉求,王经理表示不能认同,依照合同小胡违约在先,如果想要退回押金,小胡需先向中介公司支付房子月租金200%的违约金,否则押金及未住期间的房租共计2057元将不予退回。考虑到小胡作为在校大学生资金有限,且退租后无法很快找到合适的房源,王经理给出了另一个解决方案,即小胡先补交一个月房租1000元,待到过完年再将自己这间房转租出去以弥补他的损失。

签署合同需谨慎 小伙花钱买教训已搬离出租屋

对于王经理给出的方案,小胡一时之间无法接受,他坚称只想要回押金打包走人。据此,双方协商一个多小时后仍僵持不下,最后小胡表示他想先找个地方考虑清楚再做决定。随后记者也联系了相关人士进行咨询,鉴于小胡已经年满18周岁,签署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在签合同时就表明小胡已经认同合同上的所有条款,且在合同的补充约定事项中无任何补充事项,无法看到有商定4个月租期的条款,同时小胡也无法就当时的口头承诺提供任何有效证据,因此小胡需要履行合同内容。

基于此,小胡表示,最终选择哪种方案他需要向家里说明情况,听取家人的意见。截至记者发稿,小胡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与中介公司已经协商好,押金及未住期间的房租他都不要了,就当花钱买教训,目前中介公司已经帮小胡打开房门,他也已经收拾好行李离开了租住房。

可以说,租房这门踏入社会的“第一课”给了小胡一个沉重的教训,在此我们也想提醒广大年轻人,不管是租房还是其他事情,在签订合同时务必擦亮双眼,对于合同条款要看清楚看明白,有任何异议的地方不要相信口头约定,最好白纸黑字落到合同上,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