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超懂球】女足收入低是因男足工资太高?中超最严限薪令要来了

2022-02-13 10:25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徐斌

经常说男足,确实让人郁闷,这次咱说点高兴的,中国女足。

补时绝杀韩国夺冠的兴奋劲还历历在目,重返亚洲之巅的中国女足更是火遍全网。

云接机、晒腹肌、吃火锅、涨工资,女足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姑娘们的拼搏精神永远让人感动。点赞之余,网友还为女足的生存情况操碎了心,强烈要求解散男足给月薪只有几千的女足姑娘们涨薪。男足确实不争气,但咱还得实事求是地说,在全世界踢球的女足中,中国女足的薪水已经名列前茅了。

首先,一定得确保一个观念,不能再说女足姑娘待遇差了,因为这样的误解很有可能影响女足球员的足球梦。本来踢足球就容易被扣上学习差的帽子,如今再加上个不挣钱,哪个家长还敢支持自己的娃娃去追寻足球梦,长久下去,王霜、朱珏、张琳艳这样的超级偶像了,自然也就看不到了。

那么女足的待遇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

女足当然苦过,几千块的年薪确实有过,有的球员一个月只有600元工资,还有媒体报道女足姑娘在训练完后会捡瓶子卖钱,但那都是2018年亚运会以前。随着支付宝十年十个亿支持女足事业发展,才解决了女足姑娘们的后顾之忧。

就拿这次亚洲杯夺冠为例,其中蒙牛率先宣布奖励中国女足1000万元现金、支付宝共拿出1300万元,其中1000万给队员,300万给教练组、还有赛事冠军奖金100万美元(约合636万元人民币)。而中国足协,据说也要拿出1000万元奖励,就这么粗略一算,奖金总额已经接近4000万元。队长王珊珊获得洛阳市政府和省体育局的100万奖金外;决赛绝杀韩国的肖裕仪,家乡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委区政府给肖裕仪颁发奖金30万元人民币;决赛替补登场建奇功的21岁小将张琳艳,获得家乡江油市人民政府的10万元奖金。当选赛事最佳球员的王珊珊、最佳门将的朱珏,也将收获亚足联颁发的奖金。

当然,进入国家队或者能接到代言的毕竟还是少数球员,那么与其他国家踢足球的女足横向比较相比,女足的待遇又是如何呢。答案就是名列前茅。

国内有媒体援引《国际足联基准报告:女子足球》认为,中国女足的联赛投入是世界第一,俱乐部的平均投入约为185万美元,其中平均薪资投入大约为103.6万美元;而德国女足俱乐部的平均薪资为61.5万美元,韩国为67.5万美元,日本甚至只有14.5万美元。报告显示,女足俱乐部收入的平均值和中值排行榜中,日本占据第一位,中国位列第二。

客观地说,2019年开始,女足姑娘的待遇已经好了起来。球迷们最气不过,还是拿着高薪,大过年给球迷添堵的中国男足。艾克森年薪8400万元、费南多6300万元、洛国富年薪4335万元、阿兰年薪2500万元、花了6.4个亿一场没踢的高拉特……你说这事,谁听了不上火。

好在据足球报报道,中超最严限薪令即将发布。2022年版本的“中超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即将发布,中国足协此前两度发布过类似文件,对球员薪资进行限定,但这次的限薪令把球员工资上限压到了历史新低,可以说是最严限薪令。此次限薪规定中国球员的顶薪为税前300万人民币,外援的工资最高不可超过税前200万欧元。而中超俱乐部每年总投入上限3个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