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唱好戏 唱"新"戏 他陪岛城票友走过17个戏曲元宵

2022-02-15 05:40 作者:丁淑华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徐斌

2月10日,年初十,在市北区永安大剧院的上下两层的观众席上,坐满了前来听戏的票友。如今,“正月听戏”已经成了很多戏迷的过年日常,今年青岛京剧院从初五就开始了演出,同样按照惯例,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青岛京剧院将为岛城戏迷奉上一出热闹的戏曲元宵晚会。

正在后台扮戏的85后苏旭是青岛京剧院的一名老生演员,也是今年戏曲元宵晚会的主演之一。从7岁离家学京剧,14岁考取入海戏剧学院,到18岁大学毕业到青岛京剧院工作至今,20多年过去,苏旭对于京剧的热爱一如既往。

作为年青一代,苏旭认为既要唱好戏,又要唱“新”戏。他将戏曲表演搬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让更多外地的戏迷了解青岛京剧事业的发展,在今年的元宵晚会上,苏旭也将换下戏袍,带来京剧与流行音乐融合的京歌表演,带来更具喜乐性的演出,为岛城戏迷送上元宵戏曲新体验。

14岁考入上戏 毕业后在青岛扎下京剧根

出生在京剧世家的苏旭,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近京剧。苏旭的爷爷奶奶是当地剧团的演员,或许是骨子里流淌的戏曲血液,年幼时刚学会走路,苏旭就能踩着鼓点,有模有样地模仿台上爷爷的一招一式,耳濡目染爱上了满面油彩的京韵人生。

1995年,7岁的苏旭考进辽宁艺术学校学习京剧表演,凭着一股子对京剧的痴迷,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破格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彼时他14岁,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同学。想要成为“角儿”,吃苦是必经之路,“三更灯火五更鸡”是苏旭的日常,经过在上戏的磨练,他在一次选拔中被青岛京剧院时任院长吴平看中,于2004年正式成为京剧院的一员。

京剧行里有一句老话“百学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为推动岛城京剧事业的发展,青岛京剧院开始大胆起用青年人,让包括苏旭在内一批年轻演员担任大戏的主演。

“特别感谢吴平院长,每次登台,吴院长都会坐在观众席上,不厌其烦地给我说戏。”刚入行时,苏旭在传统京剧经典大戏《龙凤呈祥》饰演乔玄,伴随着锣鼓经登场的他曾三次被吴平院长要求重来,“那时候年纪小,重来三次还是不理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吴院长就上台,亲自演给我看。”

“上台的那一刻你就不是苏旭了,是乔玄。”吴平院长的一句教诲让苏旭更加深刻地理解京剧表演,从那时起,他不断在演出中磨练技艺,也在青岛扎下了京剧根。

抖音吸引5万+粉丝 打破京剧“次元壁”

每天上午九点,苏旭到剧院就开始沏茶吊嗓,压腿练功,从业十七载,每天上午练功四件套雷打不动。“京剧表演的四功五法——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步法,一招一式都是台下苦功夫练出来的,少练几天,行内人一眼就能看出破绽。”苏旭说。

下午通常要到剧院排练,为演出做准备。近几年,本地戏迷越来越多地走进戏院,青岛京剧院的演出场次也逐年增多。作为剧院的老生演员,苏旭每年演出近百场,17年间为岛城戏迷奉上了千余场演出。演出日晚上6点左右,苏旭就开始在后台扮戏,戏服穿好、髯口一戴,便化身《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四郎探母》中的杨延辉……在锣鼓声中登台亮相。

练习-排练-演出的闭环在2019年年末打破,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剧院演出无法正常开展,苏旭的表演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以前在抖音这些短视频平台上只是分享一些日常生活,疫情出现后,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开始思考在线上开展戏曲演出,在推广传统艺术的同时提振士气。”果然,步入直播间的苏旭立刻开启“圈粉”模式,他的戏曲舞台也从实体剧场向网络舞台延伸。

苏旭的抖音主页。

目前,苏旭在抖音平台的账号“苏旭京剧老生演员”拥有粉丝5w+,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地戏迷通过抖音认识苏旭,了解京剧艺术,也将青岛京剧表演推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京剧+流行乐”为岛城票友带来元宵新体验

2022年元宵节是苏旭陪岛城戏迷走过的17个戏曲元宵,苏旭的爱人也在剧院工作,两人早已习惯跟票友一起过节。

为了给戏迷带来一场丰富与喜乐兼并的元宵戏曲盛宴,年前演员们便开始了紧锣密鼓地排练。苏旭说,“今年我们准备了各种‘反串’表演,青衣反串武丑、老生反串花旦、京歌新唱等各种新颖的表现形式,为大家奉上一出热闹的戏曲元宵。”

2021年青岛戏曲元宵晚会,苏旭献上压轴现代戏《智取威虎山》。

和探索抖音平台传播戏曲文化一样,“京剧+流行乐”也是苏旭很喜欢的一种现代化京剧的演出形式,他认为,戏文在时代的淘洗中流传至今,是唱不衰的,现代化的舞台表演正是当代京剧表演者对国粹的传承和发扬。

“以前刚到剧院的时候,观众中老年票友居多,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戏院,甚至有人在演出结束后捧着鲜花到后台与我们交流、合影,这让我们更加充满动力。”苏旭说,正因为不断有年轻人的加入,京剧才没有随着时代的迁移式微,这其中表演者是一部分,戏迷、票友也是京剧传承的底气,在他眼中,元宵佳节的这一台京剧盛宴,在团聚之时更闪着传承与发扬的光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