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致敬劳动者】一线收派件9年0投诉 他以真诚待人赢得客户称赞

2022-05-01 06:0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快递行业也属于服务行业,所以在与客户沟通交流时我们要有职业态度,不能带入太多自我性格。”冯超是青岛顺丰江西路网点的一名收派员,9年前,他从济宁来到青岛,选择了快递小哥这份职业。

这些年,从科技街到江西路,冯超始终在一线做收派员,日复一日地与各种各样的客户交流沟通。工作时的冯超总是以最大的耐心与包容心面对客户,哪怕遇到极“难缠”的情况,他也坚信:“只要好好沟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正是由于这真诚劲儿,九年来,冯超从未收到过任何一项投诉。

在劳动节到来之际,谈及心中“最美劳动者”定义,冯超思索后表示:“能在自己岗位上把本职做好的都是‘最美劳动者’!”

真诚待人 连续9年0投诉

作为一名快递小哥,冯超每天的收派件量大概在150件到170件之间,这便意味着他将不停地和形形色色的客户打交道。自选择从事这份职业起,冯超便将生活与工作进行了切分。“我们是服务行业,工作的时候要想着这是工作,不能太有自我性格。”在同事眼中,冯超性格内敛,脾气好,几乎没有见过他与人红过脸。

虽说如此,在每天的派送过程中,冯超也时常会遇到一些“棘手”情况。“有一次派送一个60多公斤的按摩椅,客户家在七楼没有电梯,派送前,我们电话沟通说家里有人。”可当冯超与同事两人将按摩椅搬上七楼时,才发现客户家里并没有人,“我又给客户打了个电话,客户说一时半会可能回不来,让我们明天再来派送。”于是,他们又将按摩椅运回网点,第二天又派送了一次。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冯超也会感到委屈,但很快他便会进行自我调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什么事情都可能遇到,面对客户,你不可能去抱怨,还是自己要想得开,及时调整。”正因如此,在“投诉”频出的行业中,冯超保持着连续9年0投诉的记录。

一次例行核酸 他从快递小哥变防疫志愿者

今年三月,疫情再次反弹,青岛进入严阵以待的疫情防控阶段。在一次例行核酸检测中,冯超发现金门路街道核酸检测点有人手不足的情况,于是主动申请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疫情防控时,每天只到一班车,相比平时,我们的工作量减少了很多。”回忆起这次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冯超直言是个“意外”:“做核酸时临时决定的,就是因为看到排队做核酸的人很多,工作人员不仅要维护现场秩序还要答疑解惑,于是我想着能不能也出一份力。”

成为防疫志愿者后,冯超在完成每天的收派工作后便赶往防疫点。“专业的事情我做不了,我只是负责提醒大家排队间距、出口位置在哪儿……这些小事。”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冯超感受到快递小哥与志愿者的相通之处:“我觉得不管是当快递小哥还是志愿者,都需要有耐心和包容心。”

解读“最美劳动者”:踏踏实实干活 做好本职工作

9年来,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冯超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我们时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派件上门时客户不在,可能我们正在派下一单时,上一个客户打电话过来要求现在送件。”面对这种“分身乏术”的情形,冯超表示一定要和客户做好有效沟通,“首先一定要耐心跟客户解释原因,让他了解当下情况。其次要明确一定会把件送到,但不要为了安抚客户就承诺具体时间,因为一旦无法完成便会造成二次失信。”在冯超看来,只要沟通到位,大部分客户都能理解他们的工作。

在劳动节到来之际,冯超和同事们将依然奔波于收派件路上。谈到对“最美劳动者”的理解,冯超表示:“每一个能在自己岗位上把本职做好的人都是‘最美劳动者’!”关于未来,冯超期待着自己可以继续保持“0投诉”,“现在是9年0投诉,接下来希望自己可以达成10年0投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