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9亿次,“真的建议大家夏天去趟青岛”!这个五一,“热搜”青岛持续升温

2022-05-05 10:5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就在“五一”前夕,有关“青岛旅游”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截至5月4日,#真的建议大家夏天去趟青岛#的话题阅读次数高达3.9亿。

“和你最爱的人去浪漫的情人坝吹晚风”“世界第一跨海大桥,中国第一长海底隧道”“一直在我们旅游计划之内!”……数以万计的讨论“安利”着微博网友。

“五一”假期收官,数据是市场最直观的反映,青岛统计的旅游各项数据也大致符合全国面上的情况:“五一”期间青岛共接待国内游客365.51万人次,实现国内游客消费34.70亿元。累计监测的70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人数120.69万人,营业收入2064.13万元;累计监测星级饭店66家,平均入住率20.62%。

“五一”之前和期间,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挑战。节前山东省在“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所有进入文化和旅游场所的人员须“持七日内核酸”。遏制疫情是敬佑每一个生命,“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对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范围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产生较大影响。这是大家都能看到也能理解的。

5月1日当天,2022年度五四广场“周周演”如约而至

对于青岛旅游从业者来说,这个假期辛苦的付出和洒下的汗水,可能是一场原本就知道不会太热烈地奔赴。但是,在每一个景区景点,哪怕隔着口罩,你还是能被那些热情的声音、细致的服务所感染。在疫情对旅游业冲击远超预期的情况下,他们的坚守,源于他们对这份事业的热爱,更源于他们对青岛旅游市场的信心。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旅游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青岛要打造成为重要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随之而来,城市生活将真正进入主客共享模式,旅游行为高频融入市民生活,市民成为城市旅游产品的深度体验者。提前迎考,青岛旅游融合创新在这个假期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青岛发展的宏伟蓝图,“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发展目标中,“宜游”上升到了与“宜居”“宜业”同等重要的高度。

近一个月以来,青岛文化旅游领域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围绕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提升宜游水平、打造艺术城市、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更以九个“聚焦”锚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任务落实。

现代旅游业前景广阔,旅游不仅要与文化融合,更要与城市产业体系、城市重点工作和战略定位深度融合。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从顶层设计发力的青岛旅游,正以实干创新开启崭新的篇章。

01

露营、房车等新玩法不断解锁

在需求侧发力推动下,这个“五一”虽然不能远行,但对于青岛市民游客来说,这可能是青岛文旅产品最为丰富的一个假期,优质旅游产品让“微旅游”“微度假”的新玩法不断升级。

就近找个郊外的赏花地,野餐露营、体验房车,可能是这个假日最为惬意的打开方式,适合本地及近郊出游的户外旅游热度走高。

小麦岛对面的海滩成了市民游客露营的好去处

“五一”假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约3.7万人次,趣青野露营地899元的日营套餐连续5天满营,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受到市场正向反馈,景区计划在“五一”之后全新升级推出夜营,设计“两天一夜”“一天一夜”等体验套餐,让游客体验夜游动物世界、探秘萤火虫等活动。

在琅琊台星空营地,房车露营同样供不应求,5天全满。“五一”期间,这里推出599元、699元两个价位的套餐,包含房车夜营、露天电影、景区免费游览等,不少错过了“五一”假期预订的市民,已经开始咨询节后预订。

小麦岛对面海滩露营地的市民游客

对于年轻人来说,“身未动、心已远”的城中度假拼得就是创意。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在“五一”推出博物馆原创定制剧,讲述家电、家庭、家人,细腻复刻时代里的动人故事。冰山之角天台举行了摇摆舞会,在迷人的爵士音乐中,感受浪漫迷人的节日氛围。

在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遛娃”同样仪式感十足。“五一”假期,西海美术馆“艺游未尽”美育课程为小游客们带来了难忘的艺术假期。在“TAG·新当代艺术展-啟航”的现场,他们观看了来自10位当代年轻艺术家及艺术小组近年来的新作,参与了“mini服装设计师”手工课。

感受摩托艇的刺激

在海信探索中心,小游客们换上汉服,体验科学世界里的国风游园,皮影戏、射箭、投壶等民间传统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古彩戏法、机器人舞蹈秀等,更为他们打开了奇思妙想的大门。长达4个多小时的科学剧本推理独立营,综合地理、生物、化学知识解决问题,多维度培养科学思维和推理能力。

博物馆里看沉浸式戏剧、美术馆里听音乐现场、露营地开一场音乐会……这些不断升级的新玩法,展现出青岛文旅融合创新的活力。注重本地市场开发,降低外地游客依赖,细节入手满足市民游客文旅消费需求,一些景区景点和文化场所在这个假期明显受益,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02

从“旅游+”到“+旅游”的新机遇

青岛老城可以说是青岛人心底的文化乡愁。这个“五一”,历史城区游览多维度探索深层次改变,“小而美”的文旅项目展现出十足吸引力,青岛老城有了不少新变化:

市南区在银鱼巷、中山路、教堂广场等历史城区10余个网红打卡地打造50多场精彩演出;市北区开展了城市探索——青岛老建筑系列主题线路漫步活动,品读里院、博物馆、老街巷等历史城区文化特色。

五一假期的老街

目前,青岛老城区正积极筹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青岛是中西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漫步街巷、丈量古迹,在绿树红墙中体验城市遗产的魅力,堪称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青岛是一座蜚声海内外的万国建筑博物馆,老城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张弛有度的城市格局,风格迥异却又错落有致的近现代建筑群,让青岛成为一座可以比肩任何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名城的东方都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副理事长姜波教授说。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背景下,如何以旅游赋活老城资源备受关注。在青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过程中,明确要“传承历史文脉,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这是摆在青岛文旅面前的重要命题,也是青岛以文旅融合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五一假期的老街

作为电影之都、音乐之岛、戏剧之城,青岛所建设的宜游城市,一定是有文化厚重感的。但与此同时,旅游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旅游业作为一项经济产业,必须不断实现融合模式创新,加速旅游业与商贸、农业、工业、交通等的深度链接,既要丰富“旅游+”,也要拓展“+旅游”,发挥好不同角色的作用,带动资源的充分有效流动,才能实现内生活力,最终更好地服务于文旅融合,发挥幸福产业的作用。

这种多业融合的推进已经在开展。节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向市民游客推荐了十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邀请市民游客共同走进生态宜居的美好乡村,感受令人向往的生活;“五一”期间,青岛城运文旅集团旗下观光巴士线路恢复运营,邀请全国市级以上劳模节日里免费乘坐。青岛城运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揭牌,被寄托了实现城运文旅板块产业“迭代升级”的厚望。

漫步老街

今天,各行各业拥有了更为开放的心态,为加速融合提供了更为积极的市场环境。“一业兴、百业旺”,加快旅游发展,将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澎湃动能。

03

有效畅通旅游经济供需循环

让城市旅游具备内部循环能力,是我们能够保持健康肌理在疫情后加速起跑的关键。

栈桥依然是市民游客假期最喜欢去的景点之一

受疫情冲击,今年“五一”城乡居民出游的空间距离、停留时间和消费活跃度进一步收缩,岛城各旅游景区和文旅企业也明显感受到了市民游客旅游消费趋于谨慎。对于旅游业来说,这个假期产生消费难,所以也何谈增长。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市民对本地游和外地游的期待值和消费预期存在差距。通俗来讲,在熟悉的环境里,谨慎消费最根本的是因为支出缩减,还是因为担心不能值回“票价”?

本地人游本地,对旅游产品无疑有更高的要求,文旅产品体系的构建,需要政府和全行业的长久经营。其实,无论是当下热议的“需求侧”,还是过往常谈的“供给侧”,从根本上来说都是相通的,很多时候,往往是在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程中,实现了新的市场培育。更为关键的是,畅通旅游经济供需循环,让城市旅游具备内部循环能力。

赶海也是假期一项不错的娱乐项目

提升宜游城市吸引力,近期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要求,青岛将积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增效、旅游设施提质升级,尽快招引建设一批文旅大项目。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丰富海上旅游业态,打通“海上观青岛”线路,加快竹岔岛旅游开发,打造“北方海岛旅游样板”,擦亮海洋旅游名片;大力发展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定制游、研学游,尽快出台旅游企业纾困政策;坚持文旅融合,依托青岛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发旅游产品、打造旅游线路、开发演艺产品,为景区注入人文元素,烙上文化印记;坚持“主客共享”理念,将整座城市当作旅游景观来打造……

海边垂钓

围绕打造重要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青岛将实施全域旅游提升工程:制定旅游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立足山海城湾一体特色,强化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实现景区全域联动、产业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市场全域营销,提升旅游资源全域统筹水平。

旅游业是需要带着情感去开拓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以文化旅游讲好青岛故事。今天,旅游从业者仍然在坚守,他们的勇气和信念同样不可估量。“宜游”城市作为发展目标被摆在了重要位置,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青岛旅游的未来发展让人期待。

假期的中山公园

青岛旅游,是青岛人共同的事业。当前青岛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人次等指标,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青岛传统的旅游旺季即将在夏天到来,做好当下,就能迎接更好的未来。

作者 |马晓婷 摄影 |王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