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腾笼换鸟”孵出“金蛋蛋”!城阳白沙河低效片区两处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2022-05-10 08:3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毗邻墨水河、紧靠正阳路,这样一处交通便利、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却被一个有30多年历史、由铁路货场改造成的老旧建材市场占据着,不仅低效运行,而且因生态环境不好,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在青岛刚刚发布的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名单中,包括这处老旧市场在内的城阳多处低效片区改造被列入其中。近日,早报记者来到城阳区白沙河片区低效片区改造项目现场探访发现,目前包括老旧建材市场在内的两处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它们将很快变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创新产业园。低效片区改造,从经济产业来讲,“腾笼换鸟”孵出了一颗颗“金蛋”;从宜居宜业角度来看,为周边的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利国利民,一举多得。

探访1

墨水河畔建“明珠”

根据总体规划,城阳区白沙河北岸区域,拟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胶东经济圈创新服务高地、青岛北部休闲消费中心、青岛市绿色宜居城区。在这一片区中,位于墨水河东岸、正阳路以西、双元路以北的一片老旧建材市场,目前已经完成前期拆迁,迅速进入项目建设阶段。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原来的老旧市场已经被拆迁。从建设方保留的老图片可以看出,这片紧靠墨水河的老旧市场,四周都是高楼大厦,仅这片数百亩的片区环境有些“美中不足”。老旧市场拆除后,项目将根据新的规划分几步展开建设,最终将建成高端产业园区,如同一颗明珠,矗立在墨水河畔。

大唐高新技术产业园墨水河畔景观。

大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老旧建材市场原为铁路货场用地,停用后改造为建材批发市场,2021年启动土地整理,地上企业拆迁规模约21万平方米,搬迁企业、小业户、煤场等300余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拆迁,腾出土地520亩。这里“腾笼换鸟”改造后,将投资10亿元建设一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用地已开工纳统,正在基础施工,计划年内主体封顶,明年竣工投产。

记者了解到,项目将按照“公园城市、创业园区”发展理念设计,园区融入主城内通外联、融合生态地景天成、融聚产业经济增效,目前已经市城规委会审议通过。项目产业功能为高端制造板块,主要发展以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符合城阳产业发展定位,有利于加快城阳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项目一期建设高科技企业研发总部、高科技企业加速器、专精特新企业总部基地。以产业园为载体,筑引擎、塑亮点、增活力,助推片区改造升级,城市功能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访2

厂房变身创新园

在城阳区白沙湾路与惠安路交汇处,原来有一处老旧停摆的厂房。现在落户在此的未来创新园项目已经全面开工,这里不久的将来,会变身成一个生态环境优越的现代创新产业园区惠及当地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地封闭式管理,工人们加快建设速度。

均和云谷·青岛未来创新园项目效果图。

“青岛未来创新园项目是由上海均和集团与城阳市政投资集团合作打造的区域低效能土地高效能利用的示范园区。项目的建设促进了城市更新步伐,积极挖潜存量土地资源,推进工业改工业项目建设,优化土地资源要素供给,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均和云谷青岛未来创新园项目招商经理陈晨介绍,项目占地面积112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米,定位为打造青岛市高端研发智造产业园区。项目于今年2月28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目前已经全面开工,计划2025年底竣工,全面达产后可带动区域产值15亿元,税收6000万元,就业1500人。重点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科技研发类以及辅助研发生产型相关企业。园区的建设运营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及城市形象的同时,依托均和产业研究院以及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优势,为园区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产业”等多方面赋能,助力入园企业高效发展。

/延伸/

建设者说 /产业园区带动周边发展

“项目位于城阳街道墨水河东、正阳路西、双元路北,配套完善、交通便捷,是青岛主城区空间结构新格局和环湾区域的重要节点,将融入东岸主城一体发展,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计划、青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重要战略空间。”大唐世纪集团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大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开发模式为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产业投资经营模式。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约6亿元,占地60.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计划5年内以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为主导方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叠加“大院大所”和“上市公司”的平台、渠道、技术、资本和人才优势,以“产业化”带动资源要素集聚,打造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

“这个片区的改造项目已经开工,一期计划明年12月竣工。”大唐世纪集团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二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工,2024年竣工。项目主要围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以“平台+项目”方式,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相结合,创建国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的创新平台、总部基地、智慧园区。 3年内引进和设立3家央企+3家研究院+3家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入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个片区改造项目,第一批已引进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总部落户城阳,并作为未来上市主体,建设以创泽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国际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平台”;已引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青岛中科未来健康研究院落户城阳,以“平台+项目”方式,建设“国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平台”,公司已注册城阳,科研团队已开展研发工作。

居民说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正在建设的产业园位于城阳皂户社区。随着城阳主城区的不断发展更新,这个老旧建材市场成了当地居民的一块心病,大家生活环境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年,随着市场改造项目的落户,当地居民从心坎里感到高兴。居民得知,项目建成后,不仅改造周边的生态环境,而且还将拉动当地就业。形成“墨河生态景观带、滨河生态景观带、园区中轴绿化带”等景观,并且这片区域将融入市政绿化景观带。

“旁边就是墨水河,水域环境很美,东岸原来的这片老旧建材市场,不管是生态环境,还是自身创造的价值,都与周边正在迅速发展的城市更新极不相配,可以说是美中不足。”附近居民吕顺昌告诉记者,以前这个片区的环境不是太好,老旧市场看上去和周边的高楼、产业园区格格不入。新的产业园区改造后,这片区域的墨水河畔生态景观也纳入了改造计划,融入城市绿肺,与城市建设同呼吸共发展,打造一处长在公园里的建筑,这里的环境将变得更宜居宜业宜游。(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任叙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