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大女生拍一个人的毕业照走红 专业唯一一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18 07:54:27 -- 字号:TT

    随着7月1日毕业典礼的临近,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2010级唯一的一名“准毕业生”薛逸凡马上就要毕业了。近日,她在人人网上晒出了“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网友“围观”迅速走红,这也使得古生物这个专业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晒“一个人的毕业合影”

    在晒出的“一个人的合影”中,薛逸凡还附文称“只是需要有一张来装个正经”,“合影哦”。照片中的她,一个人站在画面中间,身着学士服和学士帽,被她称作是“一个人的毕业合影”。得知薛逸凡是古生物专业唯一一名学生后,网友的各种评论纷至沓来。有网友感叹道,“一个人酷毙了!专业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占了”,也有网友调侃称,“一个人的寂寞谁懂”、“只有一个人连逃课都没法逃”。

    在人人网的日志中,薛逸凡写道,“如果排除专业第一任从生科方向转换古生物方向的学生,排除第二、三任中途转入元培的学生,排除第五任马来西亚籍古生物专业学生,我作为该专业的第四任,可能是唯一一个始终由元培培养出来的本专业学生。”

    随着毕业照在网上的走红,记者发现,薛逸凡的人人网账号,已暂停加好友申请功能,其本人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高二认定古生物专业

    在北大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负责导师、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看来,关于薛逸凡的事,已经不是“新闻”。刘建波说,北大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确实一般一届只有一名本科生,甚至有部分年级没有学生,“大二现在还有两个学生,大一就一个。”而薛逸凡只是其中之一,不过却是一个读满4年古生物专业的特例。

    刘建波回忆,上世纪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确实开设古生物专业,但后来因故取消,幸好在2008年,由元培学院又成立了古生物专业,且是这个本科生培养试点学院的第一个跨学科专业。

    作为北京十一学校2010届高中毕业生,薛逸凡对古生物非常感兴趣,在高二时就认定了要读古生物专业。选择报考北大也是因为北大是国内唯一一所在本科阶段开设古生物学专业的学校。高考成绩出炉后,尽管分数离元培学院还差几分,但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还是答应让她入学后就攻读古生物学专业,而不是像有些元培学生一样,先修读一段时间基础课后再决定专业方向。

    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也曾表示,“这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差不多是每个年级有一个人,还有的年级是零人。”

    ■释疑

    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

    “一个人的专业”怎么上课?不少人对此产生疑问。对此,刘建波解释称,虽然薛逸凡是2010级唯一一名古生物学专业的毕业生,但在平时的学习中,并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刘建波介绍,由于元培学院古生物学专业的专业课基本是一半生物学,一半地质学,所以薛逸凡并不是一个人去上课,而是跟着生物、地质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

    不过,由于元培学院本身不开课,学生都要去其他学院上课,如果一个学院调整了课程,对薛逸凡的上课安排,就会带来不便。

    “有时候这也没办法。比如,如果生物专业某些课程从秋季学期换到了春季学期,本专业学生可以集体调整,但古生物专业就一个人,可能和地质课程冲突。”此外,刚开始时,由于薛逸凡不是地空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跟她不熟,租借实验仪器时,就会有些麻烦。

    但薛逸凡克服了这些困难,据刘建波透露,她已经成功拿到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offer,即将留美深造,“她关于鱼龙的毕业论文写得也很棒,据说已经可以在一家权威期刊上发表。”

    古生物就业并不冷

    古生物专业的学生如何培养?据了解,针对古生物学专业,元培学院整合利用北大现有的师资资源,聘请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担任元培学院本科生导师,指导古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学生可以在生物、地学、环境等相关学科和院系选修所需要的专业课程。元培学院还专门为古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设计了培养方案的框架,而具体的方案则由导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并实施。

    刘建波介绍,目前国内对于该专业的学生需求量还是挺大的,国内许多高校、相关研究单位都迫切希望吸引北大古生物学专业本科生到本单位继续深造。在刘建波看来,古生物学专业在理论与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毕业生不仅可以从事古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而且在石油、煤炭等能源工业方面也将大有作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