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东莞监狱中秋节前为台籍服刑人员准备家乡饭(图)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薛江华 尹华飞 阚 淼 叶子翠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9-08 16:24:41 -- 字号:TT

  家人的手难得握在一起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中秋节,在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更是想念亲人。就在几天前,东莞监狱的部分台湾籍服刑人员与分隔海峡两岸的家人在监狱里吃上了一顿有台湾特色的团圆饭。这是东莞监狱联合东莞市台商协会在今年的监狱开放日活动中为400多名台湾籍服刑人员策划的一次特别亲情帮教。

    一碗飘香的台湾卤肉饭,唤起的不仅仅是思乡的情怀,更能鼓励台湾籍服刑人员走上自新之路。

    现场

    吃上正宗台湾味道

    台商协会还特别准备了红烧猪脚,“希望服刑犯人可以早日从监狱走出去”

    据了解,东莞监狱是目前广东集中关押港澳台籍服刑人员的监狱,共约500人,其中台湾籍服刑人员就有约400人。因多数服刑人员的家人都在台湾,路途远不方便探望,会见成了一种奢侈的事,有的父母年迈,几年无法见上一面。时间久了,各种家庭问题开始发酵,这给监狱的监管和改造带来了很多不稳定因素。监狱长刘东生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还须心药医。监狱最后选取了28名台湾籍服刑人员作为代表,邀请家属前来探望,共同度过中秋节。

    为解台湾籍服刑人员的思乡之情,监狱为服刑人员和家属准备了一顿正宗的台湾味团圆饭。为了让卤肉饭的味道“很台湾”,台商协会请来了一家著名酒店的台湾厨师亲自掌勺,并兼做技术指导,卤肉饭的调味料采购自东莞本地的台湾超市,保证全部产自台湾。

    东莞监狱经过考虑,认为应该让所有服刑人员都吃到这份带有浓浓亲情的卤肉饭,台商协会为此备足了原料。

    “我们准备了5000份卤肉饭,每份饭都配有贡丸萝卜汤,贡丸也是台湾出产”,东莞市台商协会谢会长说,因为红烧猪脚在台湾比较吉利,协会还特别准备了红烧猪脚,“希望服刑犯人吃了猪脚,可以积极改造,早日从监狱走出去”。

    故事1

    台湾妈妈:

    漂洋过海来看“坏孩子”

    “坏孩子,不乖,要好好接受惩罚”,廖女士(化名)见到服刑数年的儿子志勇(化名),一边嗔怪着,一边忍不住地落泪。上一次漂洋过海来探望儿子,还是半年前。

    “早知道这样,就不让你来看我了,”志勇一边说着,一边帮妈妈擦去泪水。廖女士隔着桌子,半站着将儿子拉过来,抱了一下。

    志勇因为走私罪获刑15年,尚有七年余刑。“已经减过一次刑了,第二次减刑正在审批中,”志勇告诉记者,“若批下来,又会减一年。”

    志勇是家中独子,备受父母和两个姐姐的疼爱。“高中读的是明星高中,周末才回来。”廖女士一直认为,儿子之所以犯错很大的原因是家人太宠爱他了。

    对于儿子,廖女士一直强调“他很孝顺”,“有一次我在医院抽血化验,他听错了,以为要输血,就跑到医院打算给我献血”。得知志勇入狱,爸爸犯了三次心肌梗塞,做了手术,“志勇在监狱每天都为爸爸祈祷”。

    3日下午3时的飞机,廖女士和老公乘坐直达飞机到广州,又转车到东莞。儿子服刑后,廖女士重新找工作赚钱养家,加之路费所限,廖女士和老公每年看望儿子的次数也就二三次。

    “来回路费要花上万台币,还不包括食宿,”廖女士说,每次见面只有20分钟,很多话都来不及说。本来这次探望两个姐姐也要来,因为名额限制,决定让爸爸过来,“爸爸身体不好,女儿想让他多看看儿子”。

    卤肉饭送到了会见室,志勇给爸爸妈妈各拿了一份,还细心地帮妈妈把盖子打开,筷子备好。在干警的提醒下,他才发现忘记拿自己那份了。

    一家人一边吃着家乡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廖女士仍时不时地落泪,志勇一边劝着,一边将剥好的花生递给妈妈。

    志勇的爸爸今年63岁,他唯一的愿望就是等到儿子回家,“在我身边,看他结婚生子”。这次家属还参观了服刑犯人住宿的地方,“很干净整洁,像我当年当兵时住的宿舍,”他笑着说,“看过一次,就放心了。”

    故事2

    患难娇妻:

    新塘租房方便“探老公”

    在人群中,有一对消瘦的母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个年轻的妈妈,给女儿编了一头整齐漂亮的小辫子。为了探视方便,她在新塘租了个房子居住。每隔两三个月,就带着女儿来看望服刑的“丈夫”。

    在会见现场,这对年轻的夫妻虽然没有亲昵的举动,但阿明不停地把自己饭盒里的菜夹给妻子和孩子,还不时把剥好的花生放到女儿的手上,凝望妻儿的眼神也特别的深情。

    和前来探视的绝大多数人不同,小丽不是台湾人,她和阿明在东莞打工的时候结识,后来两个人在一起,还生下了孩子,但却一直没有领结婚证。在孩子满月那天,阿明被警方带走,随后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入狱6年,那是2009年的事。

    明年,阿明就可以出狱了。他说自己和小丽感情很好,所以会在出狱后给她们母女应得的幸福生活,包括给妻子一个法律的名分。在监狱里,阿明的劳动岗位是做鞋子,他打算出狱后承包一个小鞋厂,重新开始打拼。

    故事3

    坚韧哥哥:

    永远不能放弃“乖弟弟”

    在探视现场,记者遇到了两对兄弟。其中一个带着自己的两个孙子来看望他们的叔公。两个孩子只有三四岁的光景,看见叔公特别亲切,在叔公怀里爬上爬下。

    虽然已经当了叔公,但阿亮却还没有成家。哥哥轻叹一口气,出狱都要50多岁了。因为贩毒,阿亮被判入狱20年。在东莞监狱,阿亮已经呆了6年,他的母亲已经80多岁高龄,身体也不是很好,所以没有到监狱看过他。好在哥哥的工厂就在东莞,距离监狱也不远,所以,一到可以探视的时间,哥哥就会来看望他,给他鼓励。“如果可以,我愿意天天都来看他。”

    在阿亮入狱的第二年,他的父亲因病辞世,这个消息,家里人一直瞒了他两年,不能见父亲最后一面,阿亮说自己将抱憾终身。

    还有一个哥哥,从台湾远道而来,头天下午3点登机出发,直到夜里十点多才赶到东莞。每隔半年,这样的跋涉就要重复一次。弟弟因为交友不慎,被伙同诈骗,最终入狱。这个三十出头的台湾小伙,看上去阳光健康,却要在监狱里度过12年。

    哥哥告诉记者,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弟弟从小就比较乖,只是在乡下长大的他们,都没有太多受教育的机会,高中一毕业,就赶紧出社会打工,分担家庭的负担。在台湾的时候,弟弟就结识了一些不好的朋友,哥哥果断地让弟弟和这些狐朋狗友断绝了往来,并把他“赶”到大陆来寻找机会。弟弟在汕头、东莞都打过工,做汽车修理工。后来,在东莞长安镇,有个台湾来的人把他拉去搞电信诈骗,弟弟因此入狱。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