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7岁老人收养600多个子女:绝大部分来自监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立超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09-09 19:51:58 -- 字号:TT

77岁老人收养600多个“子女”:绝大部分来自监狱

  77岁高龄的“韩妈妈”韩雅琴。(右) 宋立超 摄

    9日,在山西省司法系统“十佳文明和谐家庭表彰会”上见到韩雅琴时,你或许想不到眼前这位神采奕奕、身体硬朗的老人已是77岁高龄了。衣着朴素、快言快语、嗓音洪亮,这位典型东北风格的“老妈妈”在山西省司法界却有着不小的“名气”:从1983年起,韩雅琴开始帮教刑释解教人员。如今,她已有600多名“子女”,其中绝大部分家庭成员来自监狱。

    30多年前的一个早晨,几名衣衫褴褛的少年来到韩雅琴的早点摊前讨吃的。带着几位下岗姐妹创业的韩雅琴看孩子们可怜,便让他们饱饱吃了一顿。没想到,第二天几个孩子再次出现。

    经了解,韩雅琴知道了孩子们刚刚从劳教所出来,父母离异无人看管,平时只能住在水泥管子中度日。看到此种情况,韩雅琴决定收留他们。

    “韩妈妈”收养“第一批儿子”就这样在最艰难的时候开始了。为了当好这个“妈妈”,同时让孩子们学会生存技能,韩雅琴带领几个少年硬化马路、掏大粪、伺候病人、帮医院修建太平房,几乎什么苦活都干过。

    随着名声逐渐远播,主动找到韩雅琴投靠的解除劳教、刑满释放青少年越来越多,到2001年已增至40多位。为了安置这些儿子们,不让他们重蹈覆辙,韩雅琴开始发展多种经营,并把素质较好的孩子送到技校学习烹饪、电器修理等技能,帮助他们创业自立。

    韩雅琴的儿子们开始慢慢摆脱困境并逐渐发展。如今,当初在早餐摊讨饭吃的一位少年已经是山西某会馆老总,资产上千万元。

    在人们口口相传中,山西的高墙内掀起了一股“韩妈妈”热。服刑在教人员纷纷来信要“认妈妈”,韩雅琴也总是有求必应。在她的家庭成员中,有不少是之前社会上“有名号”的人物,如北京的“板爷”、山东的“黑牛老大”、山西的“真龙天子”等等。而在30多个孙子中,韩雅琴最是在孤儿小范(化名)身上花心思。这个从小父母双亡、6岁开始混迹江湖的孩子,练就一身偷盗“本领”,曾创下伙同他人一晚上偷出一火车皮苹果的犯罪记录。如今,小范已经成为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31年后,“韩妈妈”的大家庭已经有了600多位成员,其中包括了刑释解教人员、流浪儿、吸毒者及问题少年等。而随着韩雅琴的垂垂老去,她的“儿子们”绝大多数已经痛改前非,其中十几人更是成长为企业家。在韩雅琴70岁生日那天,她的100多个子女,送上了“伟大的母亲”金匾。

    “到2013年,韩妈妈已经接收安置刑释解教人员603人,并以各种方式先后帮教刑释解教人员和服刑人员达一万余人。”山西省司法厅厅长崔国红说。“至今韩雅琴还在为安置工作奔波,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

    而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韩雅琴挥手一笑。“我只认一句话,浪子回头金不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