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男子捡元代五脚香炉带回博物馆 称归国家(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盛伟 2015-03-17 07:37:23 字号:A- A+

男子捡元代五脚香炉带回博物馆 称归国家

老金在湖底捡到的元代五兽脚香炉,价值不菲。

  本报讯 南明湖位于丽水市区南面,由瓯江上游大溪开潭水电站蓄水而成。

  去年“8·20”洪灾的时候,丽水主城区曾经一度被淹,为了避免今年悲剧重演,这个月月初,有关部门开始着手开展大溪流域整治工程,为此需要将南明湖放水排空。

  没想到,南明湖见底之后,吸引了大批丽水市民前往“寻宝”。在丽水市博物馆当了11年保安的老金闲不住了,也去凑了凑热闹,没想到刚走到湖底,还真被他发现了宝。

  “当时它是反扣在那里的,五只锈黄色的脚伸在上面,我还以为是树根,把它弄出来以后才发现是个香炉。”老金在博物馆担任了那么多年保安,虽然谈不上对文物有研究,但对博物馆里陈列的文物外形早已烂熟于心。

  香炉一“出水”,老金就看出这肯定是件文物。稍微拾辍了一下后,他就把香炉带回了博物馆去。“捡到香炉的时候,边上的人可羡慕了,好多人都劝我拿回家去。可是我知道这个是文物,是国家的东西,得交给国家。”

  看到老金扛回来的香炉,丽水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吃了一惊。这只锈迹斑斑的香炉和博物馆里早年收藏的一只元代五兽脚香炉制式非常相似。

  博物馆藏品部主任吴东海初步判断老金捡到的是五兽脚香炉,跟原先收藏的那只南明山寺院元代五兽脚香炉不同的是,这只香炉规格上小了一号,在丽水当地算是比较罕见。

  吴东海介绍说,元代早期不允许民间使用金属,所以这只香炉应该属于元代后期,也证明了当时佛教文化在丽水的兴盛。香炉的材质为铸铁,一体铸造一次成型,历经几百年的氧化腐蚀,还能保持目前的状态,足见当时先进的制作工艺。总的来看,这只香炉不仅有历史价值、宗教文化价值,也有较高的科技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