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单身网友收小三短信 吐槽诈骗短信歧视单身

来源:东南网 作者: 2015-05-06 15:52:57 字号:A- A+

单身网友收小三短信 吐槽诈骗短信歧视单身

  有一种诈骗,单身不会上当 长旺/漫画

    “某某某,我是你老公女朋友,我爱上你老公了,我要和他结婚!”

    近日,不少读者在朋友圈晒出这样一条短信的截图,短信后还附有一个网页链接地址,“这里有我和他的相片,不信,你还是自己去看吧”。

    这不明摆着是小三向原配摊牌,要逼宫上位吗?各位女读者,你们收到这种短信时,是不是会抓狂,有点开链接一看究竟的冲动?

    丈夫出轨了? 单身网友狂吐槽

    前日,人民日报官微转发了这条短信的截图,将它称作“激将式”短信诈骗,提醒网友谨防上当。

    这条微博受到关注的同时,更是引发广大网友吐槽,碰到这种诈骗理由,也是“醉了”。还有许多单身人士纷纷表示,躺着也中枪,网友“@是有多少个思”说,“连诈骗短信都歧视单身,没有老公的我根本不会上当”。网友“@不知道叫什么思密达”说,“作为单身的优势,就这么显现出来了”,更有许多单身女网友打趣道,“前提是我有个老公啊”,或者是“我点进去是因为我想知道我老公是谁”。

    “认真你就输了。”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陈宗庆队长说,收到这样的短信,如果真的点开链接,你就得当心自己的钱包了。

    鲤城区一派出所民警小清说,她也有朋友接到过类似短信,朋友本想打开链接,但还是留了心眼,先打电话咨询她,这才知道是条诈骗短信。

    经了解,这种诈骗短信并不新鲜,仍旧是植入木马病毒的网络诈骗短信。此类诈骗时常发生,诈骗者的理由千变万化,但目的仍是千方百计引诱机主点击链接地址。这次流行的“丈夫出轨了”理由,因为言辞暧昧,所以引起众多市民的关注,但近期泉州警方尚未接到类似报警。

    揭秘诈骗短信:一点链接就中木马

    陈队长说,此类网络诈骗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改号软件,冒充各服务行业的客服号码身份发送诈骗短信,如冒充银行,提醒提高信用卡额度、网银升级等;冒充通信公司,提醒兑换积分、抢红包等;冒充交管部门,提醒网上缴纳罚款等;冒充保险公司提醒续保等。

    另一种方式,就是以朋友聚会照片、配偶出轨照片、猎奇新闻图片等,引诱机主点击所谓相册链接,利用的是市民的猎奇、排害心理。

    一旦打开链接,就会出现一个名为“私密照片”或“聚会照片”的安装包,其实就是木马程序。安装完成后,要么啥都没有,要么就是些无关照片,但木马病毒已经植入你的手机,此时,手机的所有信息都将被窃取,包括相册、通讯录、短信、手机银行或淘宝账号密码等,都会发送给诈骗者。

    更大的风险在于,木马程序植入后,会把手机群发功能自动打开,然后把这条诈骗短信发送给你的好友,因为是以好友身份发送信息,有一层熟人间的信任,受骗几率就更大了。

    如何辨别防范:冷静,别冒险尝试

    应对此类诈骗短信,手机可安装手机卫士等防火墙软件,拦截虚假信息。若收到此类来源不明的信息,应做到不相信,不点击,立即拨打正规客服电话,确认信息真实性。特别是兑积分、抢红包的网页打开后,往往要你输入银行账号与密码,此时千万要冷静,不要一时贪婪冒险尝试。

    万一一不小心真打开链接了,要咋办呢?

    一、立即关机,到专门手机店进行系统重装。也可自行备份通讯录等重要信息后,将手机格式化(即恢复出厂设置)。

    二、通知所有通讯录朋友自己手机种病毒,不要相信木马发送的诈骗短信,并将诈骗信息截图,发到朋友圈、QQ空间等处广而告之。

    三、若已在诈骗页面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立即通知银行冻结账户,并更改支付宝、银行卡密码(不要在手机上更改),并且及时报警。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