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社会 > 正文

小猫被困高架桥墩十余天 志愿者和消防协力救下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航 2016-11-20 17:23:35 字号:A- A+

小猫被困高架桥墩十余天 志愿者和消防协力救下

  一只黑白相间小猫被困在上海中环高架桥墩十多天。

  11月18日凌晨2时许,一只小猫被志愿者成功救下,这距离它被困上海中环高架桥墩已过去十多天。

  其间,多位附近居民自发参与救援,有人投喂食物,有人网上发帖求助。接警后,消防人员同样参加了救助,最终协力将其救出。这一过程由一位居民记录在网帖中,感动了不少上海网友。

  然而,事件背后,或是值得关注的残酷的高架猫现象。事实上,多年以来,上海高架上频频冒出各种猫,其中不乏受到虐待者,至今原因成谜,令不少上海市民感到担忧。而高架救猫本身,同样面临着难解的困局。

小猫被困高架桥墩十余天 志愿者和消防协力救下

  高架桥墩离地面的垂直距离有十来米。

  居民:食物扔了至少20次才扔准

  位于真华路汶水路路口的高架桥墩,和中环高架垂直相连,看起来就像个十米跳台。就是在这里,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被困了大概有十余天。

  真华东苑16楼的居民们是最早的发现者,这栋居民楼几乎就在高架桥墩的斜对面。在猫获救的当天,该楼一位高层住户告诉记者,她最早看到小猫被困至少是两个星期前,“不知道怎么能弄下来啊”。

  多位住户回忆,或是为了取暖,猫最经常的是躲在缝隙里,也有好几次站在边缘往下望,“看起来想跳又不敢跳,(桥墩)10多米高呢。” 高高的隔音板让这只猫无处可去。虽然不知道如何营救,但一些居民还是尝试投喂食物,试图帮助这只猫生存下去。

小猫被困高架桥墩十余天 志愿者和消防协力救下

  图为附近居民董阿姨扔食的窗口,对面跳台状即小猫被困的高架桥墩。 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图

  501室住户董阿姨回忆,她在确认猫是被困以后,就开始尝试把家里的鱼肉打包后扔到桥墩。她跑到位置更好的6楼住户,“至少扔了有20次,来来回回捡,总是差一点。” 其间,她得到了多位装修工人的帮助,多天尝试后,11月16日终于扔准了一次。

  “那时大家都高兴地跳了起来。”她说。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16日那天,另一位居民也发出网帖求助。这则网帖最终引来志愿者,帮助小猫脱险。

  多方救援:凌晨2点许终获救

  题为 “打119 会肯来救一只猫吗?中环上的流浪猫”的网帖 ,于16日中午发在一个上海本地论坛。

  董阿姨证实,发帖人就是住在她楼上702室的一位女孩,内容均真实可信。

  网帖写道,白色小猫被困了一个星期, “第一天第二天都喵喵叫的厉害,后来几天不叫了”、“真怕它饿死,吃的东西又扔不过去。”

  很快,网帖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许多网友开始出谋划策。有人提议报119求助,但也有网友提出,消防属于公共资源,此举或许并不合理。还有人想出,在地上拉起席梦思,让猫跳下,或者用无人机、渔网绳梯等等把猫带下,这些方案也被一一否决。

  最终将猫营救出来的,是志愿者张浩(化名)布下的诱捕笼。

小猫被困高架桥墩十余天 志愿者和消防协力救下

  猫进入诱捕笼后获救。

  救援过程也一波三折。18日下午,志愿者“思思”向记者回忆了救援过程。

  16日晚9时许,下午听到消息的张浩来到中环,打开隔音板,放好诱捕笼,然后开车回到地面,等待猫进笼子。然而,似乎是诱捕笼出了问题,当晚的营救失败了。

  第二天,17日晚9时,张浩再一次来到现场营救。差不多半个小时过后,接到报警的消防车也到了现场,消防员帮助安置了诱捕笼。

  与此同时,17日晚上,“思思”也一直在居民楼观察着桥墩,为张浩等人提供实时的情况。

  最终,18日凌晨2时许,猫进了诱捕笼,然后迅速被志愿者送到了医院。“思思”告诉记者,这只小猫“大概四五个月大”,目前状态很不错,检测后也没有发现猫瘟,但安全起见还在隔离观察。下一步,这只小猫会等待领养。

  被困原因至今无定论,或是被故意扔弃

  猫是如何跑到高架桥墩的?

  至今,多位小区居民仍对此感到非常疑惑。但有参与救援的志愿者相信,这只小猫是被人故意扔弃在那。一位志愿者说,高架猫的现象并不少见,几乎每天高架上都有发现,或死或活。

  记者注意到,新民晚报去年6月就曾刊发名为“越来越多的高架猫,究竟从何而来”的报道。报道中,高架保洁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高架道路两天清扫一次,最多一天发现有十几只死猫。

  对于猫的来源,则有着多种解释,目前尚无定论。

  上述新民晚报报道中,高架养护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猫的来源可能是事先躲在车底盘然后在路上掉下来的,他就曾亲眼目睹过这一场景。也有看法认为,猫会自己跑上高架。

  不过,有多次参与救援高架猫的志愿者认为,虽然不排除有猫自己跑上高架,但更多的应该是人为“扔猫”。可以作为证据的是,救下的猫大多没有跳蚤,修剪过指甲,应属家养,其中一些已“开肠破肚”,显然事先遭到过虐待。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新闻晨报就曾刊发报道就指出,“上海高架桥频现虐猫事件,剪猫爪割猫脖成批丢弃。”报道中,有市民亲眼目睹前车有人从窗中扔出小猫。

  有志愿者呼吁,扔猫如果属实,同时也是对公共交通的危害,应该公开路面的监控情况,曝光这一行为。

  救援困局:有难度也具有危险性

  除了来源蹊跷,高架猫的救援亦构成了某种困局。

  相比地面,志愿者上高架救猫显然更具难度,也更具危险性。在此前报道中,也有志愿者对此颇感无奈,但会准备三角板、反光衣来提高安全系数。

  相比之下,消防人员则是更专业的救援力量。事实上,消防人员救援小动物的情况,在此前报道中并不少见,在国外也多有出现。

  譬如,据中新网2015年6月30日报道,东京一只小猫被困于9.4米高的高架桥墩,引起广泛关注,来自日本国土交通省的职员和消防员等20人花费一个半小时后合力救出。

  就在今年8月,苏州南环高架上,也有小猫被困高架柱子缝隙。据苏州媒体报道,在消防员、民警、志愿者协力下,小猫成功获救。

  然而,对于消防力量如此投入是否得当,同样有着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消防作为公共资源,应该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中,也有人认为,这体现了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值得投入。

  记者注意到,《消防法》第一条明确了该法制定的总则,为“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