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年高考理综不难 文综增题考察中国梦(图)

来源:新京报-- 2013-06-09 08:36:55 字号:TT

今年高考理综“不难” 文综考察“中国梦”(图)

  昨日,人大附中考点,高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门口有大批家长和记者等待。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是高考最后一天,根据考生的反映和专家的分析显示,今年高考理综试题难度比往年降低,文综依旧紧跟时事热点,“中国梦”成为文综试卷中的一道分值12分的论述题。此外,禽流感、雾霾、孩子减负等热点事件也都入围。

  理综考生称题超简单

  昨天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四中考点校,考完理综的学生普遍反映当天的试卷“不难”,一位女生对自己的母亲说:“我想今年大家分数肯定超高,题超级简单。”而另外一位男考生则兴奋地说:“我觉得那道题的答案明明白白告诉我们了。”据一位十五中的考生说,今年理综试卷对比一模二模考试要简单。

  对此,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教师宋保民表示,理综试卷中的生物试题与去年相比,整体上难度略有降低,没有题型上的创新,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但考查的内容综合性比较强,对考生的实验分析能力有一定要求。该办公室教师郑瑞也表示,今年理综试卷中的化学高考题,整体上难度有所降低。

  文综增1题有人没答完

  昨天上午,有文科考生走出考场时表示,今年文综的题目题量仍然很大,总题目数量从原来的40题变为41题。一些考生反映,最后一题因为没有时间,没有答完。

  同时,今年文综试卷紧贴时事热点话题,除了“中国梦”成为文综试卷中的一道分值12分的论述题外。环境、孩子减负等热点事件也成为试卷的内容之一。

  ■ 试卷分析

  英语 单项选择难度降低

  据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教师刘晅分析,2013北京卷听力填空再次考查了人名、地名及数字类的书写。回顾2012年,人名、电话、月份与副词和非谓语动词的考法,听力填空近几年来一直偏向于人名、地名、数字类的混编,并搭配形容词副词和动词的拼写。

  刘晅分析,今年英语试卷单项选择难度降低,2013北京卷的单项选择考查了4个时态语态,3个非谓语动词,5个从句与并列句,2个情态动词与虚拟语气,介词1个,难度较低。完形填空延续了前三年的题材,仍为励志类记叙文,不过今年在考查用词和理解文意方面难度都不大,没有明显的偏怪难现象。

  另外,昨天的英语试卷中,情景作文延续了北京历年来的叙事风格。刘晅认为,与2012年相比,今年的情景作文细节部分不好处理,第二幅图和第三幅图的可用信息不多,在要点的连贯和细节的补充上给学生设置了陷阱。

  理综 侧重基础 题型熟悉

  对于今年理综试卷中的化学试题,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教师郑瑞表示,从选择题和四道压轴大题综合来看,试卷整体难度和2012基本持平,比2011年简单。但今年的大题,在细节考查中还是很有难度的。“所以我们预计,化学的平均分数和去年会持平或者略有上升。”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教师梁潇认为,今年理综试卷中的物理试题整体难度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梁潇表示,今年的物理试题考查知识纯粹,没有复杂模型或过程,这也是2011年以来,北京物理试题一直秉承的风格。

  对于理综试卷中的生物试题,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教师宋保民表示,今年北京生物高考题型稳定。与2011年和2012年相比,倾向对基础知识的直接考查。不像2011年高考给出日常生物现象,考查学生理解、推理及判断能力。今年的考查方式考生比较熟悉,会感觉比较简单。

  文综 “中国梦”考题被押中

  “中国梦”作为时下热门话题,入选了今年文综试卷。北京二中政治教师韩辉表示,对于这些热点,学生平时复习中也有所准备,只是命题角度稍有区别。“中国梦”这个考点就被押中了。

  这道题目是:三个人谈论“中国梦”。请考生谈谈对“中国梦”的认识,并利用生活与哲学的知识进行论证;任选一个人的看法进行分析。以上两个问题,任选其一作答。

  他表示,题目本身不偏不怪。而题目中两个问题让考生任选其一作答,在过去从未出现过,是一种新的类型。可以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作答,从命题本身,也是降低了难度。

  此外,北京文综地理试题也稳中有变。北京一七一中学地理学科高级教师张述林介绍,比如试题总数减少,36题从原来5问减少为4问;全卷总的设问量减少。

  整个试卷还体现了“学生活中的地理”学科价值取向,关注了如岛屿、雾霾等社会热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