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清华高材生弃白领工作 为照顾父母返乡当保安

来源:现代金报-- 2013-11-17 10:24:07 字号:TT

清华高材生弃白领工作 为照顾父母返乡当保安

当年的毕业证书

清华高材生弃白领工作 为照顾父母返乡当保安

市场保安张晓勇

  1991年,他是长沙县高考理科状元;1996年,他是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00年,他是广州外企的高薪白领……现在,他是长沙马王堆陶瓷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他是张晓勇。

  22年,他的人生轨迹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是什么让他放弃梦想与高薪工作?又是什么让他安心拿着月薪两千元的工资,为小区居民当“保姆”。11月15日,记者走近了他。

  图文均据《三湘都市报》

  清华高材生返乡当保安

  3张桌子配上几把木椅,墙面挂钩上吊着6把巡视用的巡逻棒,不足十平方米的保安室是张晓勇坚守5年的地方。

  张晓勇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小区内巡视。哪家的狗狗被偷,哪家又遭了贼,哪家夫妻又吵架了,这些都是他的分内事。

  对于小区里有个清华大学毕业的保安,业主们显得很淡然。这个戴着金丝眼镜的中年保安,在大伙儿心目中是一个称职的小区保姆。“他刚来时大家觉得很稀奇,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日子一长也就不稀奇了。”芙蓉区火星街道兴和社区专干朱薇说。

  对于那些年的事,张晓勇只有淡淡一笑。每天早上8点赶到办公室,一个月休息4天,月底领取2000多元的工资,这些才是更实在的事情。

  当年也曾有过科学家梦

  “538分。”时隔22年,张晓勇仍清晰地记得自己的高考分数。1991年张晓勇以长沙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乡亲们骄傲而激励的目光中,腰杆挺得笔直的他立志在生物领域做出一番成就来。他在学校里成立了一个课题小组,在当时整个学院都小有名气。

  1996年毕业,正赶上国家实行“双轨”制度。一方面国家依然对大学生进行分配,但分配的地点和工作不由自己选择;另一方面,企业主动来学校招聘。张晓勇最后决定去广州一家中外合资日化企业,“当时想着,可以从事产品研发,也算是没有辜负理想。”

  然而事与愿违,张晓勇被分配到了客服部。这个结果好像一盆冷水,把张晓勇的一腔热情和抱负给浇灭了。

  梦想磨灭无奈返乡尽孝

  “开始两年我还期盼能回到研发岗位。后来发现公司的研发重点在国外,我转到研发岗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张晓勇回忆道,在广州的最后一年,父亲突然生病瘫倒在床。

  父母在,不远游,张晓勇想:“在广州漂几年,既没成家也没立业,还是回家吧。”

  回到长沙,事业也没起色。在房产公司呆了几年,期间经历他没有多说,最后便在马王堆陶瓷市场当上了保安。

  7年前,张晓勇结了婚,如今小孩也6岁了。他每天下班回家就做饭、照顾小孩子。

  他时常想起小时候:某天,吃完饭后他拿着碗筷去洗,没想母亲气急败坏地夺过碗,狠狠地摔在地上说:“大男人应该志在四方,不在锅碗瓢盆。”

  如今,张晓勇觉得梦想就像那只被母亲摔碎的碗,“我不是怀才不遇,只是当梦想与现实发生激烈碰撞时,选择安于现状。”

  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张晓勇表现得很淡然:“曾经的梦想磨灭了这么多年,一切都应该习惯了。”

  但他也坦言,1996年毕业后17年来,他从没有参加过大学同学会。因为“同学们问起什么来,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毕业后他只去过一次北京看好友兼同学,对方问起工作情况,张晓勇下意识地撒了谎,说在长沙搞房产,是中产阶级。

  观点

  有人感到可惜

  有人认为是另一种成功

  对于张晓勇的经历,小区居民持不同看法。

  有人认为张晓勇在家门口当保安,病床前尽孝心是另一种成功。“牺牲一部分事业,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家庭,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就好。”

  也有人为他感到可惜:“照顾父母也可以从事更能发挥才智的工作。不是保安工作不好,只是感觉他可以学以致用,干出一番事业。”

  对此,社会学专家方向新称,接受了高等教育之后去做保安,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有些浪费资源,做一些自己不适应的工作,不仅工作做不好,还把原来的专业技能给遗忘了。“如果他对此工作感兴趣,愿意在这个行业发展,也就无可厚非了。”

  他建议,有能力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完全可以根据爱好选择发展。但如果发现工作掣肘,再次选择时尽量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会更易于提高自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