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军东海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8 16:40:44

海军东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图为发射补给引缆。中新社发 虞起正 摄

    【背景解读】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因为船舶沉没,不少海上 “黄金航道”堵塞,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在历次海战中,利用沉船封锁航道、迟滞对方海上兵力行动也屡见不鲜。沉船阻塞航道,如何第一时间判明沉船位置,划定可航区域?如何突破航道阻塞,打通安全通道?……只有水下爆破是航道清障最快捷有效的方法。

    【航道清障】——尖刀出鞘,深海进行沉船爆破

    根据上级通报,一艘中型舰艇受“敌”攻击,破损进水,在返航途中沉没,航道严重受堵,急需实施航道清障,开辟此海域航道。由东测232船,东救331、333艇和海巡16403艇组成的航道应急开辟群立即奔赴事发海域。

    抵达目标海域后,测量船先将新型侧扫声纳探头放入水中,通过海底扫描图像了解到,“沉船”船首朝向东北,横在航道中央。

    沉船就好比公路上车辆抛了锚,堵住了其他车辆的通行。必须借助水下探测仪器确定目标沉船位置和姿态,通过水下爆破开辟航道。

    爆破“沉船”非常危险,需要潜水员水下部署炸药,而这支部队的潜水员们都曾历经生死考验,被誉为水下尖刀,他们决心要拔掉这颗“钉子”。

    潜水员章鹏飞穿上了潜水装具按照水下声纳显示的沉船点潜入水中:“船体向左倾,驾驶室有稍微变形,预定炸药布点已选好!”

    在东救333的甲板上,一箱又一箱炸药被搬了出来,任务指挥员龚向东根据水下报告,边绘制炸药布设图,边召集爆破组人员制订爆破方案。

    陆上能炸一间房的炸药量在水下只能炸出一条缝,因此,爆破专家组精确核算炸药量,确保一次成功。

    潜水员刘安学下水布放炸药。他用一根缆绳将沉船与工作艇相连,炸药顺着缆绳很快“递”到了他手里。

    20分钟后,又有2名潜水员分别下水到沉船左舷安放炸药包,直至最后一包炸药放到船首的锚链舱里,引爆雷管才被小心翼翼地插到布设好的炸药里。

    “各小组就位,准备引爆炸药。”指挥员发布指令后,各船艇迅速机动至安全距离抛锚待机,引爆导线放出。

    “10、9、8、7……起爆!”,一声沉闷的巨响后,海面冲出巨大的水柱。经过确认,“沉船”被粉碎性爆破,航道清障成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