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湖南桃源铝项目污染 村民患癌去世农作物变异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杰 2014-12-06 06:18:51 字号:A- A+

湖南桃源铝加工项目污染

从堆放固废的地方渗透下来的积水变成了散发着恶臭的污水,最后汇入沅江。

湖南桃源铝加工项目污染

山谷里随处可见的固体废料。

湖南桃源铝加工项目污染

在工厂卫生防护区范围内,一些兰竹的叶子被排放的粉尘腐蚀。

湖南桃源铝加工项目污染

卫生防护区内生长的枳壳因为遭到污染(中间为正常的橘子),外形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盘塘镇、陬市镇、架桥乡等地地处丘陵地带,曾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2001年,占地2450亩的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创元铝业)开工建设,铝产品粗加工等高污染高能耗项目陆续上马。产业园边建设、边生产、边治污,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难以挽回的创伤,一些在此世代生息的农民背井离乡,成为环境移民。

    防护区内的困境

    2014年11月18日,记者在通往盘塘镇的道路上远眺,高耸的晾水塔和烟囱从翠绿的丘陵里伸出来,显得有些突兀,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刺鼻气味。

    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自2003年4月首条生产线投产至今,发展成铝厂、阳极和电厂等多个子公司。2007年5月,该公司二期电解铝扩建工程在产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卫生防护距离最近65米,最远的为850米。目前在此卫生防护区仍有数百名居民和部分农田。2007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铝行业准入条件》,明确了在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以及对环境质量要求高的地区,企业周边1000米内,为企业卫生防护距离。

    记者随机询问了厂区东侧位于防护区的多名住户,他们表示面对污染愿意搬迁,镇政府也就此打过招呼,并没有确认搬迁时间和补偿方案。桃源县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江新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评是2007年通过的,现在显然不能实行当时的补偿标准,但新的补偿标准在重新制定中,搬迁时间还需要后延。

    电解铝生产时排放的特征污染物——氟化物对人体的危害比二氧化硫大20倍,而且扩散距离远,能导致农作物减产。63岁的村民全金生指着树上的枳壳(形同橘子的一种药材)说:“都变异了,原本和橘子似的果实,表皮形成了一个个小瘤子。”老人说,以前每到收获季,果子能把树枝压弯,现在的结果量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而且全都被污染了。

    盘塘镇盛产橘子和山茶油,过去每家都要收4000-5000斤的橘子,山茶油也颇为热销。自从厂子建成生产后,橘子大量减产,油茶只开花很少结果,棉花也都是灰色的,根本卖不出去。

    桃源县环保局副局长罗中毅告诉记者,2003年4月首条生产线投产,初期相关环保配套设施不完善,污染的确比较严重,对周边种植业有影响。2005年,环保局曾协调县农林部门,对污染区域进行污染评估,根据评估,产业园每年拿出60万-70万元,对周边村民进行污染补助。同时政府也动员厂区周边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进行搬迁。桃源县环保局局长刘红军补充说,2004年和2005年,产业园投入4亿多资金进行污染治理。

    被废渣缠绕的村庄

    在桃源县陬市镇和架桥乡之间的山谷,堆满了火电厂产生的煤渣和灰渣,以及电解槽大修产生的有毒危险固体废料。

    在陬市镇青龙村连鱼口组村干部朱福军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片百余平方米红色散发恶臭的水。朱福军告诉记者,这些臭水是山谷上游雨水遇到工业固废,渗透下来形成的,污水顺着山谷与一处小溪汇合,最后汇入沅江。朱福军说,村民过去直接用溪水灌溉农田,自从上游固废大量堆砌后,村民再用这些水浇灌,发现水稻严重减产,蔬菜等农作物也长不活。

    顺着护坝往山谷上游,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堆积池,堆着煤灰、煤渣,位于堆积池附近的树木大都枯死,一片萧瑟。

    在接近山顶的山谷尽头,有几亩地被一人高的铁网和水泥围堰围住。在入口处,有一个创元铝业(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设置的写有“有毒危险废物”的警示牌。里面填埋的是电解槽大修产生的有毒危险固体废料,距离20多米便可闻到刺鼻的异味。

    铁网外张贴的常德市环保局《关于湖南创元铝业有限公司电解废料填埋场(一期)项目申请试运行的批复》显示,填埋场2013年经过湖南省环保厅环评批复,建成库容为7142立方米。

    60岁的刘明辉的家与废料填埋场隔着一个山坡,距离不过200多米,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废料填埋场,这里就是个世外桃源,现在一刮风,漫天灰尘,把太阳都能遮住,到处都是厚厚的灰,空气、土地都污染了。他说,这一带原来20多户人家80多口人,后来政府动员他们迁走,现在有一半人已经搬迁,一半人依旧留守。2008年刘明辉和两个弟弟筹资40万,盖了3层小楼。原来住了十几口人,后来因为污染严重,庄稼几乎种不了,都纷纷出去打工了,自己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现在年岁不小了,怎么也舍不得离开。

    连鱼口组村干部朱福军告诉记者,以前下游的连鱼口组没有听说过得癌症的,这几年全村百余口人,有十几个先后得了癌症死去,还有很多人身体虚弱,全身酸疼无力,却查不出什么病来。对此,桃源县环保局副局长罗中毅告诉记者,环保局和农业局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专门派员调查,庄稼减产和村民生病,应该是很多综合因素造成的,不能简单推断是因为上游污染。罗中毅说,过去这个地方是通过环评的,一些污染问题,也是初期环保配套不到位,遗留下的问题。

    职业病患者的困顿

    44岁的黄耀锋,2011年2月入职成为创元铝业电解槽机械维修工,负责4个厂房438台电解槽的上部维修。

    黄耀锋说,当时不知道工作环境中的强辐射、氟化物对身体有害,每天8小时外还免费加班加点。2012年5月黄耀锋病倒,经医院检查,发现髋关节和脊柱发炎,经过短时休养后继续上班。2013年3月底,黄耀锋病情加重,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向厂里请求休假治病。他说,请假看病期间,厂里多次劝其辞工。

    家人带着他全国各地寻医,多个医院确诊他是氟化氢中毒,得了重度氟骨病,为典型的职业病,但是按照职业病诊断和鉴定办法,职业病须属地诊断、属地治疗,各地医院按要求不能出具文字确诊报告。

    2014年8月20日,湖南省卫生厅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根据黄耀锋家人提供的材料,做出了“工业性氟病观察对象”的鉴定。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业病观察对象也应享受有关待遇,由厂方支付工资和相关费用,安排病人进行治疗、诊断。

    “不过,厂方至今没有落实”,黄耀锋说。

    记者从一份来自湖南桃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2010年《创元铝业电解部员工尿氟监测分析》报告中了解到,该厂电解工尿氟值偏高,今年电解车间200多人中有170余人氟超标。按照相关法规,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记者走访了多名从厂里辞职的职工,他们均表示,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权益,也未做过离岗体检。

    2014年11月21日,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当地是自然保护区,也是农业大县,生态非常好。因为电解铝行业总体上都是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当年上马创元铝业,很多专家并不同意。

    刘帅说,群众多次反映创元铝业污染问题,省、市环保部门也多次监督,该厂也先后投资数亿元,加强污染治理。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刘帅表示,将核实情况,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对企业进行整改。(陈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