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46%落马官员来自人大政协 35名官员涉及通奸

来源:重庆青年报 作者: 2015-01-02 09:09:53 字号:A- A+

    随着12 月22 日中纪委宣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在2014 年落马的副国级高官已达到了4位。翻开年初定下的任务和目标,已基本圆满完成,2015年,反腐还将继续。

    1004 名官员被通报落马

    在2013 年,多达17 名省部级高官在反腐风暴中应声倒地,而在2014 年伊始,1 月13 日在北京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此次会议也出了2014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五项任务”。

    这“五项任务”也正是对2014 年反腐工作的要求: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

    设立“纪委中的纪委”

    根据梳理显示,在2014 年的反腐行动中,中纪委采用了多种手段并举,使反腐力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继续坚持了“老虎”“苍蝇”一起打,包括苏荣、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计划在内的4 名大老虎相继倒下。纪委还加大了自我监督力度,解决了“灯下黑”问题。2014 年3 月,中纪委专门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也被称为“纪委内部的纪委”。

    在巡视上,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巡视量更大,从去年的两轮增加到了今年的三轮,甚至还出现了巡视“回马枪”。针对“塌方式腐败”现象,形成了有力的围剿;2014年,仅山西一省落马省部级干部就达7人,其中4人曾是省委常委。

    查处了“小官巨腐”,将打击触手伸到了基层;在11 月12 日,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被有关机关在其家中发现1.2 亿元现金、37 公斤黄金、68 套房产手续。

    对“裸官”也进行了清理: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此外,加大了对逃往海外的官员的追逃;今年7 月以来已先后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

    35 名官员涉及“通奸”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信息统计显示,从今年1 月1 日至12 月30 日,中纪委网站共公开通报了对695 名涉嫌违纪违法官员的处理情况,这其中还不包括衡阳贿选案中一次就通报了被处理的409 人。这意味着总数加起来,中纪委今年一共通报官员被处理情况已经超过了千人。

    通报最频繁的是4 月和8 月,分别通报了68 人和57 人,为年内最多的两个月。仅4 月21 日一天,中纪委就通报了8 位落马官员,其中有7 位是厅局级官员。

    在这些被中纪委通报的官员中,主要分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被撤职、开除党籍公职”、“被判刑”三种表述方式。

    以“接受组织调查”为落马标志,今年共有477 名官员被通报落马,其中男性占了461 人,约为96.65%;有35 人被调查时已经退休,约占7.34%。

    从地方来看,湖北省今年的落马官员最多,共有31 名官员接受调查,其次是山西省和河南省,分别为29 人和25 人,浙江省和西藏自治区落马人数较少,均仅有一人。

    厅局级官员成为落马的“主力”,在被调查的总数为477 人的名单中,厅局级官员共计358 人,占了总数的75.05%,此外,今年还有41 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78 名县处级官员落马。

    从落马原因看来,以落马的28 名省级地方官员为例,有26人既涉严重违纪又涉严重违法,占92.86%。同时,在通报存在问题的12人中,均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还均存在“ 本人或通过妻儿、亲属收受巨额贿赂”问题,其中冀文林、毛小兵、万庆良3 人除收受贿赂还主动索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至少已有35 名落马官员涉及“与他人通奸”,其中包括6 名省部级官员,年纪最大的是67 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11 月26 日甚至有2名女官员因“与他人通奸”被中纪委通报。

    此外,根据梳理近半年中纪委的403 次通报发现,其在非工作时间段(17 时至次日早8 时、中午12 时至13 时两个时间段)通报的次数为141 次,占到了34.99%,其中也包括12月22 日晚上8 点整发出的令计划接受调查的通报。

    2015 年,下一步如何反腐

    2015 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政策依然不会改变,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纪委还建立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公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接受群众监督,成为了“拍蝇”的有效手段。

    追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将继续进行,外交部加大了对外谈判缔结司法协助类条约的力度,今年已完成10项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谈判工作;其中就包括12 月22日回国自首的辽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

    中央纪委的派驻机构全覆盖步伐将继续加快。12 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决定首先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 家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中央纪委派驻机构,这意味着尚未覆盖纪检机构的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空白即将被填补。此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还将会进一步加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