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新报盘点广东反腐成果:仅收缴红包达6500万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白林 2015-01-23 16:25:28 字号:A- A+

    外媒称,中共广东省纪委公布全省各级廉政账户收缴“红包”成绩单,礼金多达6500多万元人民币。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严禁所谓“灰色收入”之后,“红包”礼金生存的空间将被压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3日援引新华社报道称,广东省纪委去年针对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利用婚丧喜庆敛财、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一共清理党员干部用公款购买或接受有关单位、个人赠送的高尔夫球会员证、贵宾卡30张,查处吃拿卡要、慵懒散奢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3736个、2698人,关停、整改私人会所31家,各级廉政账户收缴“红包”礼金6500多万元。

    廉政账户指的是中共党员干部收受无法退回和不便退回的各种礼金后,只要缴入纪检监察部门指定的专用账户,并领取凭证,就可视为主动上缴。收送红包原为一种民俗,但一些红包金额之巨大,已暴露出权钱交易等深层次问题。

    全国10万人主动上交“红包”

    报道说,去年12月,广东省纪委通报一起收送红包礼案件,涉及韶关乐昌市班子成员27人、乡科级干部45人,涉案红包礼金达450多万元,是省纪委通报涉及人数最多的一次收送红包窝案。在全国层面,中纪委去年1月首次晒出“红包”整治清单,有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查处2550人,涉及金额2.5亿元,一度引起舆论关注。

    据新华网报道,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央纪委负责人曾表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受访的北京航空航天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说,按照中国法规,给官员“红包”不属于贿赂,但在现实中它往往就是一种贿赂行为,很多商人用红包与官员建立关系,“当做长期投资去影响官员办事”。新华网曾引述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志强说,“红包”和购物卡一直被视为灰色收入,处于腐败与人情的“暧昧地带,是一种范围很广、影响恶劣的腐败行为。不少专家认为,将收受“红包”入刑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任建明分析指出,在法律上应当给送“红包”的行为定性,然后在执法上给予打击,追根究底是要加强法治制度建设,人人都照章办事,官员不能用个人权力去影响办事,那给官员送红包的理由就不成立了。在习近平下令严禁“灰色收入”之后,任建明判断,接下来当局肯定要研究如何在政策上给送“红包”的行为做界定,然后加强取缔相关行为。

    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遭调查

    报道说,另一方面,广东省纪委日前也首次证实,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被纪检监察机关带走调查。林存德身份较敏感,他是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的丈夫,主持过2011年广东地级以上市集中换届。中国媒体曾报道,林存德被中共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案牵出,而他被调查后又供出多名向其进行利益输送的官员,包括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和茂名市委书记梁毅民,牵扯范围恐相当广泛。

    政协委员的“帽子”也是另一个按价论卖的官商交易。据贵州省法学会网站近日披露,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案的判决书显示,有五名地产商向周镇宏行贿15万至94万元不等,以换取省政协委员资格。

    除省纪委外,广东省公安厅日前也大晒打击整治行动的成绩单,最受瞩目的是东莞扫黄。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何广平在发布会上宣布,东莞涉黄问题“已得到较为彻底整治”,曾为涉毒重镇的惠州惠东已摘掉涉毒重点地区“帽子”,汕尾陆丰、揭阳惠来的制毒活动也受到重创。何广平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涉黄刑事案件4569起,逮捕6357人,同比分别上升194.4%、262.6%。

    报道称,不过,在东莞工作的两名外商对《联合早报》称,东莞涉黄问题还说不上“彻底整治”,据知“有好些是转地下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