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十八大后11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10人由异地调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2015-04-25 08:50:12 字号:A- A+

十八大后11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钟勉 资料图

十八大后11省份纪委书记换人

张硕辅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24日,云南省委常委班子迎来两位“60后”新面孔,钟勉接替此前落马的仇和,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张硕辅接替已经外调的辛维光,任云南省纪委书记。

    此番人事调整后,十八大以来更换省级纪委书记的省份已有11个,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已两度易人。在12人次的省级纪委“一把手”调整中,10人由中央“空降”或异地调入。专家分析指出,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目的就是要破除监督障碍,防止地方官场官官相护。

    钟勉出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接替仇和

    在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落马40天后,其继任者终于揭晓。

    4月24日下午,官方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钟勉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硕辅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因反腐“打虎”而缺员的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同日迎来两人补缺。

    目前的中国省级党委领导机构中,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一正三副”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一正四副”外,其他省份,“一正两副”的搭配为主要形式。这种搭配中,一名副书记兼任省级政府首长,另一名副书记任专职副书记。

    在此番钟勉调任云南之前,云南省委专职副书记一职,因仇和落马一直空缺。

    今年3月15日,也就是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中纪委通报称,“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三天后,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仇和的继任者钟勉来自四川,此番调任云南之前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四川官员。

    1963年出生的钟勉,四川犍为人,是一名经济学博士。1984年参加工作的他,仕途轨迹一直在四川老家,经历过多岗位历练,先后任峨眉山市委书记、四川省旅游局局长、资阳市委书记、省委秘书长。2007年钟勉进入四川省委常委班子,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在调入云南前,钟勉在四川的职务是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在钟勉的任命消息发布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公告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仇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仇和的代表资格终止。”

    50岁的张硕辅主政云南省纪委

    和钟勉同时进入云南省委常委班子的,还有从湖南调任云南省纪委书记的张硕辅。在此番调任前,张硕辅为湖南省副省长。

    今次在云南履新,张硕辅接替的是辛维光。据公开报道,今年4月初,辛维光已任中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张硕辅是湖南长沙人,是名“65后”官员,今年8月才满50周岁。除了年轻,张硕辅的简历中还有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这样的“高知”光环。

    张硕辅年轻时代在武汉求学,自1988年参加工作之后,他的仕途就没有离开老家湖南,曾在湖南省水利厅、益阳市、娄底市、永州市任职,2013年开始任湖南省副省长,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今次主政云南省纪委,张硕辅肩上的“担子”可谓不小。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云南已被媒体称作“重灾区”。

    去年以来,沈培平、张田欣、仇和这些官至省部级的云南官员相继落马,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十年之久的白恩培也被查。就在本月10日,履新昆明市委书记不足8个月的高劲松也落马,昆明官场的“前腐后继”被舆论聚焦。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查处的省委管理的干部57人,处分了36人,其中2014年云南省一共立案查处了省管干部42人,其中厅级干部37人,力度前所未有。

    在此番人事调动之前,云南省委常委班子已经在去年进行过一次重大调整,原省委书记秦光荣调入全国人大,原省长李纪恒出任省委书记,从全国总工会调入云南的陈豪出任省长。

    今次调任云南省纪委,张硕辅如何在任上继续推进云南的反腐工作,自然备受关注。

    十八大后11省份换纪委书记 10人外调而来

    随着张硕辅履新,根据公开报道,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1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在这 21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和云南,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两度易人。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2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是中央“空降”,4人是异地调入,仅有两人由当地官员升任。

    由中央“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6人分别为:上海的侯凯,山西的黄晓薇,吉林的崔少鹏,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拥军,以及广西的于春生。侯凯、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为中纪委常委,王拥军此前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于春生此前为监察部副部长。

    除了张硕辅,十八大后,省级纪委书记的异地调动案例,分别是辽宁省委原秘书长陈超英调任河北、黑龙江哈尔滨原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调任广西。他们中,邓卫平目前已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十八大之后,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

    专家表示,无论是“空降”,还是横向调动,都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官官相护、互相充当保护伞的“关系网”和“权力网”,破除监督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已调任重庆市委常委,因此,可以预见,省级纪委书记的人事调动还将持续。(记者 阚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