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河北一景区被拆毁建起287栋别墅 游客扑空

来源:央视 作者: 2015-10-12 08:25:25 字号:A- A+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许多旅游景区都是人山人海。但是河北野三坡的民族风情园,却让一些游客扑了个空。20多年前建成的民族风情园于几个月前被拆除,而在风情园的山脚下也建起了287栋别墅。按照相关规定,国家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严格禁止在建设别墅,这个287栋别墅如何建成,属于国有资产的民族风情园如何被转卖,仍有诸多问题有待解答。

  野三坡景区内民族风情园被拆

  趁着国庆长假,来自北京的李先生夫妇带着朋友直奔河北涞水县的野三坡,他们的第一站就是以前常来的民族风情园。然而,到了半山腰,一片败落的景象让夫妇俩的心凉了半截。木楼被拆,苗寨被毁,昔日的吊脚楼所剩无几;破烂的木屋内,服装道具堆成垃圾,整个民族园杂草横生,渺无人烟。

  早在1988年,野三坡被认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当年3月,在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30来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在北京周边兴建56个少数民族村寨”的提案,得到国家文化部的支持。到1992年7月,民族风情园首批投资120万元、建成14栋吊脚楼和一处仿古表演场所,以苗寨苗族风情为主的野三坡民族园正式开始营业,成为当时野三坡旅游的招牌项目之一。

  然而,今年5月29日,野三坡镇上的居民突然发现,他们熟悉的民族园正在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拆毁,这群人声称是国仁集团的,已经把土地买了下来,他们想拆就拆。

  按照野三坡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网的介绍,野三坡位于河北省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与燕山交汇处。距北京80公里,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包括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等六个景区,被毁的苗寨就在拒马河的一个大拐弯处,与野三坡镇隔河相望,属于拒马河景区。

  风情园山脚下已经建起287栋别墅

  在野三坡民族园大门入口不远处,记者找到了一个工程简介,显示建设单位是国仁旅游投资管理公司。然而,在整个民族园,记者始终没有找到这家公司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

  一位当时参与民族园买卖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的说法是国仁救援公司要在民族园建设一个五星级酒店和直升机救援训练场所,“就是想搞房地产”。

  记者在附近找了几遍,采访了很多当地民居,也没有找到这家救援公司。然而,就在名族风情园的山脚下、拒马河大拐弯处,这里已经建起了287栋别墅。

  民族园入口处的一份规划显示,这里不仅已经在拒马河边建起了一栋栋别墅,而且还要准备在民族园建设酒店等设施。

  然而,按照2006年底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的《限制用地目录》,是严格禁止在国家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建设别墅、高尔夫球场的,并要求各级政府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那么,风景区的这些别墅到底是怎么建起来的?始终没有露面的国仁集团和这家房地产开发商到底又是怎样一种关系呢?记者多方联系采访当事人,但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就连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个公司电话号码,也并不存在。

  不仅记者找不到国仁公司,就连野三坡风景区的负责人也是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国仁的相关负责人,因为后来就再也没见过。

  国有资产被转卖被指未按正常程序

  辛辛苦苦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的民族风情园,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旅游收入,而且也是涞水县的一项国有资产。

  在野三坡,记者了解到,虽然,民族园今年才完全被拆被毁,但是,早在2011年,野三坡民族园就已经被卖掉了。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马树起表示,民族园是由当地政府转给了一家公司,当时是为了景区的发展而招商引资。

  据介绍,民族园买卖是上一届政府操作的项目,这位现任景区管委会主任也不知道详细情况。

  经过多方联系采访,记者从一位当时参与项目交易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民族园的买卖并没有经过正常的程序,现在还有800万元的差额没有补齐。(文/央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