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原高官之子卖高档红酒 逢换届官员捧场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6-01-06 07:00:21 字号:A- A+

黑龙江原高官之子卖高档红酒 逢换届官员捧场

  哈尔滨道外区民主乡新立村的土地被政府低价贱卖,村民实名举报盖如垠摄/记者张恩杰

黑龙江原高官之子卖高档红酒 逢换届官员捧场

  盖如垠

黑龙江原高官之子卖高档红酒 逢换届官员捧场

  韩学键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恩杰)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第十六号公告,其中盖如垠、苏树林因涉嫌违纪而丢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在此前的12月8日,盖如垠在黑龙江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的任上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消息传来,曾向中纪委巡视组联名举报盖如垠主政哈尔滨期间强征田地,且有黑势力团伙砍伤村民行为的举报者相互庆祝。另有退休干部向法制晚报记者爆料称,盖的儿子在哈市开红酒专卖店笼络官员。

  “盖的落马很大程度上跟他在大庆的老搭档韩学键有关。韩在接受调查期间,即举报了盖的贪腐情况。”大庆市纪检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透露说,韩学键由市长接任盖如垠成为大庆市委书记后,开始大刀阔斧地扩权,安插自己的心腹进行利益交换。在其落马后,其领导组建的社工委等部门也被裁撤。数年前,韩学键因儿深陷北大保研门的丑闻,也被认为是和盖一样栽倒在纵容亲属子女问题上。

  劣迹盖如垠督战保障房项目公摊占建筑面积一半

  2008年2月,担任大庆市委书记近6年的盖如垠,升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一年后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在省城哈尔滨,盖如垠开始大刀阔斧地搞建设。在他看来,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哈尔滨一直是“后排议员,打狼的”。

  2010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哈尔滨的棚户区约有1300万平方米,其中需要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约在30万户左右,这个比例占全市总户数的五分之一。为此盖如垠称,政府准备赔100个亿,用3年时间把哈尔滨的棚户区全部解决掉。

  为尽早实现这一目标,盖如垠曾多次亲临现场督战。一次他讲到保障房社区的设计质量和品位问题,对有关干部说:“一定要搞成文化遗产,过了一二百年也不落后!你要干不了,就站这儿当‘文化遗产’算了!”

  如此督战赶工期,不按照正常规律办事的行为势必给城市建设留下后遗症。法晚记者注意到在盖如垠治下,哈尔滨最早动迁、最先开建的群力新区民生尚都保障房项目,因建筑质量问题饱受诟病。

  有居民在网上发帖称,在该小区购买的经适房建筑面积67.6平方米,使用面积却只有33.5平方米,房屋公摊系数竟达到了2.0。业主由女士对法制晚报记者称,C区1号楼地下车库未做防水工程,竟然变成了水库。

  盖如垠在哈尔滨的强拆行为,遭到了群众的联名举报。举报信中称,2010年,道外区民主乡新立村、光明村8300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强行按每平方米38.5元低价收购,转手以每平方米148元卖给项目工程方。

  举报信还称,2011年8月8日上午,在农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有黑势力团伙手持砍刀、铁锹等凶器,到村民田地里恶意毁坏青苗,新立村村民张忠森出手阻止时被该团伙成员砍倒在地,鲜血直流。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张忠森,其称举报信反映内容属实,自己胳膊被砍伤,住院三个多月才治愈。为此,民主乡赔偿他十多万元了事。

  去年8月,民主乡几位被强征失地村民联名向中纪委第八巡视组递交举报盖如垠的材料。“那天我们排了一上午队,看着工作人员将材料简要信息录入电脑,并在我们递交的材料上盖上红戳,得到已受理的答复后,我们才离开的。”村民杨秀(化名)对法晚记者说。

  韩学键司机用“大炮灭蚊”区里干部敢怒不敢言

  在盖如垠初掌大庆的2002年,韩学键被任命为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两人的这种搭档关系维持了4年。盖如垠到哈尔滨工作后,韩学键接了他的班,成为大庆市委书记。

  “与盖如垠搭班时,韩学键比较安分守己,是最好的配角。当盖去了省城,韩接任市委书记不到半年,就开始大力扩权。”大庆市纪检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在韩学键主持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组建了由市委直接领导的社会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部、群众工作部。

  对于社会工作委员会,韩学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庆1979年设市,矿区、油田上建城,经济虽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社会管理没有跟上,存在诸多矛盾。绝不能让社会问题被经济成果掩盖。”为此,他们在取经京沪、借鉴香港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地级城市中成立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大庆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由市委、市政府所属27个工作部门组成社工委成员单位,并由一名市委常委担任市委社工委书记。

  然而这一职位被“高配”,出乎很多大庆干部的意料。社工委负责人回应质疑称,“大伙儿看到了市委的力度和决心。市委常委召集,开会谁敢不来,落实任务谁敢不重视,干不好工作谁不脸红?”

  人民网曾于2013年9月25日刊发了一篇题为《大庆实验“定制”民生服务百姓下单政府供货》的报道,提到了外界疯传的“大庆高射炮打蚊子”。这种事对大庆社工委来说不足为奇。

  在大庆市大张旗鼓灭蚊的同时,市委书记韩学键的司机因此被网络举报。网帖称,韩的司机对灭蚊很感兴趣,到各区找书记或区长要求让他灭蚊,他用的是政府采购的车载式高射程喷雾机,俗称“灭蚊大炮”。韩的司机随后在龙凤区、让胡路区开展灭蚊。据知情人称,因是市委书记的司机,这两个区的有关人士都敢怒不敢言。

  该帖还称,这种“灭蚊大炮”是大庆市政府以200万元采购的,大大超出市场价。为此,有知情人给韩学键写了揭发信件,但没有得到反馈。这些或为韩学键的落马埋下伏笔。

  落马韩盖均表态反腐倡廉随后被中纪委调查

  2014年5月6日至7月12日,黑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大庆市进行了巡视,并反馈意见称,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踏实,部分单位违规建设高档办公场所;有些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不强,有的领导班子决定重大问题不充分讨论、集体讨论。选拔干部全程记实制度不够健全,干部管理的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对此,韩学键作为代表发言时指出要自觉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结果,他表完态的四个月后,便在2014年冬至这天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2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给黑龙江的巡视反馈中,提及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一些领导干部存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

  紧接着去年11月底,盖如垠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党支部“三严三实”第三专题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称“守得住底线”;12月8日,中纪委宣布现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向黑龙江省纪委宣传部求证,盖如垠是否因民主乡征地纠纷而被调查。一名负责人称盖如垠是中管干部,其涉嫌违纪由中纪委负责查处。但对于村民实名举报盖如垠的情况,该负责人称早在网上关注到这一舆情,并已转给相关部门,作为相关案件线索进行排查。

  后续韩学键领导组建三部门如今都已被裁撤

  去年4月30日,中纪委宣布了对韩学键的审查结果:经查,其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决定给予韩学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说韩学键被调查期间,其实名举报盖如垠。而纵观上述中纪委的审查结果,我认为是韩学键内心极度膨胀的权力欲望害了他,做了市委书记的他,不断地增设部委办,与其说和政府抢职能,不如说借此安插自己的人马,巩固自己权力的同时,也可以进行利益交换,捞取筹码。这一点,中纪委在其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已经点得很清楚。”大庆市纪检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如此解读。

  另有大庆政界人士透露,就在韩学键落马后,大庆市委下属的社工委、经济工作部、群众工作部均被解散裁撤。为了核实这一信息,记者来到大庆市委,发现政法委副书记办公室门口牌子依然有“社工委”几个字。据政法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社工委早已不在政法委办公,并入到市委政研室;大庆市委宣传部外宣办负责人则向记者证实,上述三个部门均被裁撤。

  这位外宣办负责人称,这是受简政放权的大环境影响,并称这是大庆前任市委书记韩学键领导的常委班子共同开会研究做出的决定,至于裁撤也是由此常委班子开会讨论通过。

  解读纵容亲属子女谋利两人皆因此落马

  对于韩、盖先后落马,黑龙江省农垦系统一位退休干部向法晚记者透露,盖如垠的儿子在哈尔滨经营一家高档红酒专卖店,每当干部换届,人事任免时,一些官员为了巴结讨好盖如垠,都会去他儿子那里捧场,买红酒送礼,为仕途升迁增加筹码。

  韩学键的儿子在2009年被网友举报在多门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下,顺利登上了北大保研榜单,其被保送有暗箱操作嫌疑。

  对此,黑龙江省纪检系统一名官员根据中纪委现有的情况通报,分析解读称,韩学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盖如垠则被指存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嫌疑。“他们两个都栽倒在纵容亲属子女问题上。”

  执行统筹/朱顺忠

  文/深度记者张恩杰

  发自黑龙江哈尔滨、大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